关于南江县集州中心卫生院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4-03-28 16:50 来源: 南江县集州中心卫生院

南江县集州中心卫生院2024年部门收支预算已经南江县财政局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四川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2022年修订)》等有关法律文件规定,现将2024年部门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能职责

负责南江县集州街道及杨家河,沙溪坝社区内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和辖区内基本医疗服务。

1.贯彻执行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县卫健局的决策部署,负责起草辖区社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目标、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辖区社区卫生健康工作。

2.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药品法典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3.依法管理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的防治和精神卫生工作。

4.指导辖区社区基层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

5.组织和指导辖区社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6.监督执行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管理的政策、规范、标准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国家卫生健康专业人员执业许可制度,监督执行卫生健康技术人员职业道德规范。

7.贯彻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监督执行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

8.承办县卫健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4年主要工作

我卫生院以集州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为依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使全体职工思想上有了提升,工作积极性得到了极大提高。重点抓实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病人为中心,狠抓医疗质量

1.医疗收入方面;2024年我中心将在2023年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强化医疗质量,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2.是严格执行“两提升、一巩固”相关文件,做好“五合理”工作,规范管理,坚持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因病施治,加强病历、处方管理,保证诊疗、护理的规范性,从而保障医疗安全,医疗质量持续改进。

3.是加强院感工作,提高传染病的防治水平,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医院感染管理规范》《消毒技术规范》等相关规范,强化无菌观念,为院感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稳固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为确保居民健康档案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中心专门成立了由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医生为成员的居民健康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整个中心居民健康档案工作组织领导,制定了操作性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和绩效考核方案。成立专门建档工作小组和居民健康体检小组,相互积极配合,采取每月一次集中统一体检服务的方式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建档工作。

2.为提高我辖区居民主动参与建档意识,我中心大力宣传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让每一名社区居民了解居民健康知识,积极主动配合我中心建档工作小组顺利完成居民建档工作。

3.加强人员培训,强化服务意识。为确保我辖区居民健康档案保质保量完成,我中心对每一名参与居民健康档案建立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多次业务培训,让每一名工作人员熟悉居民健康档案建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熟练掌握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建档程序。

(三)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落实目标任务

1.年初根据目标任务,调整分工文件,严格将任务落实到人到事,并根据目标任务调整绩效分配方案,充分调动了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2是加强培训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3.临床和公卫科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相互合作、共同推进单位工作。我中心一直践行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工作的相结合,医疗人员在患者就医过程中遇到慢性病患者,就将公共卫生随访等工作完成,而公共卫生人员在上门服务等工作中,也将基本医疗的工作进行宣传,从而做到基本公共卫生促进基本医疗,基本医疗带动公共卫生工作,通过两者有机结合让我中心的工作事半功倍。

4.落实好卫生健康领域各项优惠政策,向辖区社区居民提供更便捷有效的基本医疗服务和更优质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保障医疗安全;着力做好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强化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夯实健康扶贫工作基础。

三、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情况

南江县集州中心卫生院全部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管理。主要包括等1个预算单位。2024年财政预算供给人员共40人(其中年初财政预算40人,2024年2月新进2人,暂未纳入年初预算),供给车辆1辆。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单位内设住院部、门诊部、中医科、公卫科、财务科、医务科、辅助检验科、办公室等,无下属预算单位。有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四、部门收支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 、上年结转。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一)收入情况。预算收入总额6591256.39元(含事业收入0万元),比上年增加3145756.99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591256.39元,占总收入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 0 万元,占总收入0 %;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0%;上年结转0元,占总收入0%。

(二)支出情况。预算支出总额6591256.39元(含事业支出0万元),比上年增加3145756.99元,其中:基本支出3863169.4元,占总支出58.62%;项目支出2728086.99元,占总支出41.38%;事业支出0万元,占总支出0%。

五、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591256.39元,比上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145756.99元,虽然财政预算供给人员增加,但本年度未做事业收支预算。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591256.39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6719.4元、农林水支出6666.99元、卫生健康支出5517318.00元、住房保障支出280552.00元。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

1.当年拨款变化情况。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591256.39元,比上年增加3145756.99元,主要原因是财政预算人员供给增加,以及项目资金预算较上年增加。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591256.39元。

2.支出结构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591256.39元,其中: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35509.00元,占总支出6.6%;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87034.40元,占总支出2.8%;2100302乡镇卫生院支出2556648.00元,占总支出38.78%;2100399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605317.00元,占总支出9.18%;210040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96103.00元,占总支出31.8%;2210201住房公积金280552.00元,占总支出4.25%。

3.具体使用情况说明。基本支出主要用于给职工发放工资及津补贴、支付五险两金以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

1.当年拨款变化情况。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元。

2.支出结构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

2024年我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六、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人员类项目)

1.人员支出1192082.2元,其中:基本工资546,708.00元,津贴补贴69,324.00元,奖金182,000.00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45,910.00元,职业年金缴费62,203.20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3,526.0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9,106.00元,住房公积金93,305.00元。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元,其中:生活补助0元,奖励金0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元。

(二)运转类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行政运行类项目支出0万元;生产建设类项目支出0万元。

(三)特定目标类支出(部门项目)

项目支出2728086.99元,其中: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096103元,主要用于免费向辖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支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项目支出605317.00元,主要用于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2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0万元,比上年预算总额减少0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0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

八、其他重要事项说明情况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0万元。

(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三)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

2024年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3年底,本单位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17214440.51元。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对2024年特定目标类项目科学完整地编制了绩效目标,发展类项目预算涉及财政资金0万元,本单位无发展类项目。

307201-南江县集州中心卫生院 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部门公开).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