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大河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3-04-14 13:58

大河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收支预算已经南江县财政局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四川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2022年修订)》等有关法律文件规定,现将2023年部门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第一部分 大河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决议以及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

2、执行全镇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镇内的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治安、人民调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4、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5、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尊重民族宗教信仰;

6、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7、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023年主要工作:2023年是新一届政府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镇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生态立县、文旅强县、和美善治、同步振兴”发展战略和“大北极农旅融合示范区”发展定位,坚定不移走好“南江黄羊+金银花+粮油”发展之路,奋力赶超乡村振兴大河答卷。

(一)抓党建、稳思想,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抓思想建设,筑牢意识形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召开支部会议、建立学习制度等形式,认真开展中共二十大精神宣讲贯彻落实,确保全体党员同志时刻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二是抓班子建设,配强干部队伍。强化村级班子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导向,新选配1名村党组织书记,调整村干部5名,完成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新发展党员6名。抓镇级班子建设,推荐提拔2名副科级干部、7名后备人才。三是抓阵地建设,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县级党建示范点1个,整合柏杨坪社区、芭蕉溪村、北极村、中坊坪村资源力量,选好领头羊(组建北极牧场区域党委,牵头负责北极牧场区域党的建设),配强三色服务羊(组建红色轻骑便民服务队、金色产业专家技术服务团队、蓝色农机助耕队)助推产业发展,带领广大致富羊(集体经济、大户带动惠农增收)抱团发展、同步振兴。

(二)聚项目、增质量,乡村振兴全面实施。

一是抓国园建设擦亮“金招牌”。整合推进国园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完成芭蕉溪国家产业园房屋改造提升130余户、白牧路美化工程,打造民宿2家、农家乐5家,圆满完成全市第二季度农业农村工作现场会协办工作,代表县接受全市第二季度农业、项目工作检查考核,市委何平书记亲临国园视察指导工作。二是抓特色产业鼓起“钱袋子”。对标黄羊倍增计划,新增黄羊出栏3200只、存栏7500只,新建南江黄羊规模场1个、家庭羊场2个、养殖大户1户,新增牧草示范基地1000亩;完成金银花GAP基地230亩、产鲜花2300余吨,产值达3220万元。三是抓粮食生产端稳“吃饭碗”。着力消灭撂荒地1069亩,玉米大豆复合种植4200亩,水稻种植15000亩,大豆-经济作物套作5800余亩,完成生猪出栏25600头、存栏18300头,肉牛养殖存栏8400头、出栏3200头。

(三)抓作风、守底线,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为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今年已召开2次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家道》,并同每位支部书记进行座谈,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达到拒腐防变、警钟长鸣的目的。突出执纪重点,加大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共立案6起,给予党纪处分的6人,通报40余人。对于已受处分干部,建立帮带台账,明确帮带责任人,由帮带责任人定期对受处分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引导其正视问题,进一步激励其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一)机构设置:大河镇人民政府本级行政单位1个,属一级预算单位。内设职能办公机构11个。

1、行政机构设置7个职能办公室。分别是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财政所。

2、事业机构设置4个服务中心。分别是便民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

(二)财政预算全额拨款供给人数431人。

1、在职人数70人。其中:行政公务员32人、行政工勤3人、事业人员35人。

2、长瞻人员17人。

3、离退休人员58人。

4、离职村(社区)干部162人

5、在职村(社区)干部117人。   

第二部分 大河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

另附各项部门预算分类明细表14张

第三部分 大河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大河镇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商业服务业、住房保障等支出。大河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总收入2466.2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864.99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601.27万元。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466.26万元,其中本年支出2466.26万元,年终结转结余0.00万元。

(二)本年收入预算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本年收入1864.9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64.9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单位资金收入0.00万元(其中:事业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三)本年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本年支出1864.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40.63万元,项目支出24.36万元。

1.基本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1864.99万元。从单位级次分,部门本级支出1864.99万元,下属预算单位支出0.00万元;从资金用途分,人员支出1445.2万元,公用支出419.79万元;从项目类型分,人员类项目支出1445.2万元,运转类项目支出419.79万元。其中包括: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89.23万元。

2、社会保障就业支出:183.86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67.19万元。  

4、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22.22万元。

5、农林水事务支出:775.93万元。

6国防支出:1.3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93.15万元。

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28万元。

      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万元。

      10、交通运输支出:26.1万元。

      11、节能环保支出:165万元。

      12、其他支出:6万元。

2.项目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21万元。从单位级次分,部门本级安排21万元,下属预算单位支出0.00万元;从项目类型分,运转类项目支出21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0.0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开展财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后勤服务中心、信息中心为本部门各单位正常运行提供服务的基本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用于业务软件开发、硬件购置、系统升级 等信息化建设方面的项目支出。

(七)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        

(八)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

(九)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为配合财政业务开展,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及举办财政管理业务培训的经费支出。

(十)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十一)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十二)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的支出。

(十三)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十四)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五)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六)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七)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八)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十九)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二十一)“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十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表 1)

二、部门收入总表(表 1-1)

三、部门支出总表(表 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表 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表 2-1)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表 3)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表 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表 3-2)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表3-3)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表 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表 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表 5)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表 6)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表 7)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表 15)

十六、政府采购预算表(表16)



2023年大河镇人民政府预算报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