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三新”行动 凝聚基层治理“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3-12-14 14:32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号:

    有家
  设置新业态企业党组织,增强认同感、归属感,让新就业群体有“家”
  有爱
  实施“五个一”关爱活动,提升满意度、幸福感,让新就业群体有“爱”
  有为
  “五大员”参与城市治理,成为参与者、实践者,让新就业群体有“为”
  近年来,南江县聚焦新就业群体发展需要,创新实施党建领“新”、服务暖“新”、治理融“新”等“三新”行动,将新就业群体团结在党旗下、温暖在服务里、凝聚在治理中,让新就业群体有家有爱更有为。
  党建领“新”,让新就业群体有家
  “以前党组织关系在社区,我们经常在外跑业务,基本没时间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现在加入了运输行业党支部,可以参加流动党课、业务培训,方便多了。”南江县丰辉货运公司党员陈师傅感慨道。
  随着以互联网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催生了大批以外卖骑手、快递小哥、货车司机、网络主播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据统计,南江县有新业态企业29家、新就业群体900余名,他们走街串巷,服务千家万户,既是城市治理的服务对象,更是庞大的治理力量。
  “针对新就业群体数量大、覆盖广、人员结构复杂的特点,我们实施了新就业群体党建‘扩面提质’行动,确保新就业群体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南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董金昌说,通过摸排,建立了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党员基本情况“三本台账”,设置新业态企业党组织3家,让新就业群体有了家,还选派10名骨干党员担任党建指导员,确保党的工作覆盖质量。
  组织建起来,管理与服务至关重要。为此,南江县健全完善两新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管行业就要管党建”政治责任,构建起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分头负责的工作体系,加强对新就业群体管理与服务,增强新业态从业人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服务暖“新”,让新就业群体有爱
  隆冬时节,在集州街道红塔社区的“巴山小哥”爱心驿站,身穿不同颜色工作服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在这里歇脚、取暖、充电,短暂歇脚后又穿行在大街小巷。
  “以前吃饭都是在马路边解决。现在这里能加热饭菜,有免费的热水,累了还能在休息区眯上一会,就跟在家里一样。”正在休息的外卖小哥吴优飞对爱心驿站赞不绝口。
  民呼我为,民忧我解。南江县聚焦新就业群体“休息难、喝水难、充电难”等问题,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驿站等阵地资源,建成“巴山小哥”爱心驿站31个,配备桌椅沙发、微波炉、饮水机等设施。在中心地段建成4个“米仓驿站”,按“8+N”标准配备了硬件设施。建立“社区+公益性岗位+驻区单位”管理机制,把驿站打造成大家愿来、乐来、常来的温暖港湾。
  “我们依托党建、工会、卫健等力量,实施‘征集一条建议、点亮一个心愿、举办一场培训、开展一次体检、赠送一个礼包’的‘五个一’活动,把关爱送到‘心坎上’。”南江县委两新工委负责人介绍,累计收集意见建议68条,解决子女入学、住房困难等实际问题192个,提供劳动维权、法律咨询和心理疏导等服务300余次,新就业群体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
  治理融“新”,让新就业群体有为
  “组织的关怀让我们倍感温暖。我将在做好快递配送的同时,协助做好政策宣讲、隐患排查等工作,为城市治理作出努力。”外卖配送员李大哥说。
  “我们根据新就业群体‘走千条路、进万家门’,熟悉人情、社情和地情的独特优势,创新实施‘米仓骑手·治理先锋’主题活动,引导他们把职业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南江县委城乡基层治理办专职副主任刘艳丽介绍,已推动900余名新就业群体到社区报到,兼任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文明新风传递员、食品安全监督员、平安社区巡逻员等“五大员”,成为城市治理的参与者、实践者。
  “付师傅,8号楼入口处有几块地砖翘起来了,老人和小孩容易绊倒,你们记得维修一下哟。”路过印象小区物业服务中心门口,外卖小哥董应把安全隐患告诉物业人员。
  为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移动探头”作用,南江县制定了《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积分制”管理办法》,从积分核定、评星定级、表彰奖励等方面,推动“新”力量履职作为。今年以来,他们通过“随手拍”“顺手清”等方式,收集反馈社情民意108条,开展公益宣传1200余次,协助解决垃圾清理等问题120余个。有20名新就业群体被评为最美快递小哥、最美外卖骑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