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试点政务服务“云上办”
“云”上服务 一呼即应

发布日期:2023-11-30 09:26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号:

“真没想到,通过视频连线也能办理好养老保险,真是太方便了。”11月7日,南江县正直镇梁凌村3组村民陈秀琼在村里通过“云视频”系统,成功办理了养老保险档次变更业务。
  速度源于“云”改革。“现在全镇高标准、全覆盖打造3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实现亲民化改造,并依托原有视频会议系统升级建设‘云上办’服务阵地,配齐彩色打印机、高拍仪等办公设备,畅通便民服务线上线下双渠道,不断提升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点的综合服务能力。”11月29日,正直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习蓉告诉记者。
  通过高效能“云上办”便民服务模式,正直镇结合镇级156项、村(社区)114项“能办代办事项清单”,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对村(社区)能直接全部代办的,运用好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这个平台,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对村(社区)不能办理,确需到镇上办理的44件事项,可直接到镇便民服务中心一次性办理,也可依托“云视频”系统,到村(社区)便民服务站与镇便民服务中心进行视频连线,通过“线上+线下”快捷办理。
  “截至目前,全镇已通过‘云上办’系统办理839件服务事项,12345接件率、信访办件率和‘好差评’不满意率分别下降15%、21%、3.6%,获得群众和企业的高度认可。”习蓉说。  正直镇是南江县探索覆盖县、乡、村三级“云上办”一呼即应政务服务体系的试点乡镇之一。今年,南江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基层公共服务新模式,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建制调整改革中被撤并的乡镇和偏远村(社区)试点建设“云上办”一呼即应便民服务体系,变“群众跑”“企业跑”为“数据跑”,变“代办”“帮办”为“能办”“快办”,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目前,南江县在全省率先推出安装“综窗助手”协同审批设备,将智能“综窗助手”设备植入乡镇和村(社),申请人可通过该设备发起远程身份识别、文件扫描上传、视频通话问答、屏幕分享、材料识别和材料要素提取共享,切实破解跨区域、跨部门人员跑的瓶颈,实现县乡村三级受理同时、资料同享、问题同解、远程同办。
  在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实现线上视频政策咨询解答、远程踏勘、线上审批,线下邮政寄送或代办员送达,变“人员跑”为“数据跑”、变“多次跑”为“零跑腿”。线上审批业务办理完直接推送相关平台,数据及时更新,群众可直接网上查询办理结果、打印相关凭证;需县级相关部门出证的,采取邮政寄送等方式直接寄递到家。
  据介绍,该平台建设以来,累计精简帮办代办人员1800余人,节省人力资源36%、财政资金100余万元。(巴中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永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