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下基层”中做好“四个上门”

发布日期:2023-11-14 15:21信息来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量: 字号: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具体是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当前,在扎实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时,该局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把问题找准、把事业做实,推动“四下基层”在乡间沃野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向下“传声”,让政策“上门”。自然资源工作面宽量大,在城市发展、空间规划、要素保障、资源保护、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地灾防治、办证审批等方面工作中,政策法规众多。“稳经济、促发展的政策措施再好再及时,如果企业知悉了解不到位不透彻,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甚至流于纸面;民生新政、惠民举措再多再细,如果老百姓不知晓、没用上,好政策也会止于‘最后一公里’”该局在主题教育学习讨论会上鲜明地指出。把政策宣传送到企业的“厂门口”、群众的“家门口”,让政策措施“易得”“易懂”还“易用”。该局利用规划选址、土地性质审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核实补划、地灾避让搬迁实施、国土变更调查核实、矿山安全日常巡查、不动产权籍调查等行业工作,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镇村活动室、工矿企业,用“接地气”的文字、“通俗化”的语言、“创新性”的方式将抽象语言转化为人民愿意听、喜欢听、听得懂的真心话、金点子,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先后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耕地保护、规划座谈等宣传培训5643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6000余份。
    (二)调查研究下基层,向下“把脉”,让调研“上门”。“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该局针对今年市县联动常规巡察,反馈该局涉及整改内容共反馈3个方面18个问题,特别是针对耕地保护、规划引领、土地利用、矿政管理、执法监察等方面反馈的问题,列好“问题清单”,充分运用重点项目“1+1+N”领导挂包(联)制、服务企业“1145”金牌保姆式模式和常规工作领导、股室挂片区的包保责任机制,通过征求意见建议、群众反映、谈心谈话、调研走访等形式全心倾听企业、群众呼声,掌握诉求,“一对一”针对“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以“调查研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确保调查见真章、研究得实效。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办理民生实事80余件,民生实事列入计划办理清单120余件,目前正在有序推进解决。并形成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质灾害防治、耕地保护、生态修复多项调研意见和建议,先后被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三)信访接待下基层,向下“问诊”,让沟通“上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大多涉及安全稳定、底线红线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在当前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新形势下,本系统依然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突出矛盾和复杂问题搁置没有得到解决。该局按照主题教育要求,直奔基层、直奔群众、直奔矛盾,到情况最复杂、矛盾最尖锐的地方去,敢于“下深水”“涉险滩”,聚焦群众重点反映在征地拆迁安置补偿、产权办理,企业反映用地需求、审批建设手续等方面,构建局、自然资源所、村、社四级矛盾纠纷排查报告预警制,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重点信访件,各股室举行会商或者现场核查,讨论并形成解决方案,实行一月一汇总。截至目前,开展民生诉求大起底工作共18件。
    (四)现场办公下基层,向下“扎根”,让办事“上门”。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现场办公下基层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治本之策,是最根本的群众工作,也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措施。该局严格按照“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自然资源工作主线,根据近期省自然资源厅四季度重点工作大会部署精神,该局下到百姓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多参与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亲身接触当前社会治理过程中存在的“疑难杂症”,在自然资源项目一线、耕地流出整改一线、安全排查等各类工作中,上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课、“一名干部一面旗”的担当课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奉献课,落实自然资源领域“底线安全工作党员‘包片区’指导、市县重点项目服务保障党员‘一对一’挂联、业务工作‘面对面’服务”的实践课堂,并结合《南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员干部“评分制”实施方案》,在评分工作中“晒”成效,“摆”不足。建立评分结果备案制,实行跟踪考核管理制度,倒逼强化竞争意识、创优意识、争先意识,让干部乐于争先、敢于争先、勇于争先,储备成为自然资源未来事业的梯队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