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门镇人民政府2019年收支预算说明

发布日期:2019-04-23 08:54信息来源:南江县关门镇人民政府 浏览量: 字号: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1、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宣传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稳定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村委会的指导,提高和培育村民委员会自治能力,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  2、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科学制定发展规划,营造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农村市场监督、培育,提升市场功能,为区域内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硬件环境、社会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为区域内市场主体提供优质的政策服务,信息服务、技术服务;推广农业技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紧紧围绕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开展工作,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治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加强民事纠纷调解,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开展农村扶贫和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加强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乡村规划等社会管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  4、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引导各类协会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发展农村社会公益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共产品提供,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救助服务,改善民生;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二)2018年主要工作  落实国家政策,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坚持“强环境、兴产业、稳增长、惠民生、促和谐”的工作目标,全镇展开产业发展等重点项目,主要围绕脱贫攻、乡镇振兴开展今年工作。

  二、部门概况

  关门镇人民政府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纳入预算管理。关门镇人民政府为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内设职能部门:党政办、城建办、民政办、扶贫办、信访安全办,人大办和财政所。下属5个事业单位,分别是社会事业服务中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会计核算中心,城乡规划建设综合管理所。

  三、2019年收支预算情况

  收入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一)收入情况。收入预算总额544.85万元,比上年增加129.7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78.60万元,占总收入87.84%,一般转移性收入33万元,占总收入6.06%,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33.25万元,占总收入6.1%。

  (二)支出情况。支出预算总额544.85万元,比上年增加129.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8.06万元,占总支出87.74%,项目支出66.79万元,占总支出12.2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44.85万元,比上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29.78万元,主要原因是18年初财政供养人员29人,19年初财政供养人员34人,人员的增加使得各项经费预算的相应增加以及调资后工资福利待遇相对提高。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78.60万元,一般转移性收入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33.2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6.36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1.5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6.3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0.68万元,农林水支出179.6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53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5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1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78.60万元,比上年增加96.43万元,主要原因是18年初财政供养人员29人,19年初财政供养人员34人,人员的增加使得各项经费预算的相应增加以及调资后工资福利待遇相对提高。

  (一)基本支出478.06万元,其中:

  1.人员支出298.50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04.65万元,绩效工资38.51万元,津贴补贴63.0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40.23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4.0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1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7.22万元,奖金4.51万元,住房公积金24.14万元。

  2.日常公用支出(运行经费)58.25万元,其中:办公费14.90万元,印刷费0.5万元,手续费0.2万元,水费0.5万元,电费3万元,邮电费0.5万元,差旅费8万元,维修(护)费2万元,会议费5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工会经费4.02万元,福利费5.2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3.36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1.31万元,其中:医疗费补助0万元,抚恤费0万元,生活补助121.31万元。

  (二)项目支出0.54万元,其中:行政运行类项目支出0.54万元,主要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产建设类项目支出0万元。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1万元,与上年预算总额比无变换。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与上年预算总额比无变换。

  (二)公务接待费1万元,较上年预算无变换。

  (三)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预算无变换。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3.25万元。其中:基层组织及公共服务设施运行维护费(县级财力安排村级部分)30.4万元,主要用于村部基层组织及公共服务设施正常运行。基层组织及公共服务设施运行维护费(县级财力安排社区部分)2.85万,主要用于社区部分基层组织及公共服务设备的正常运行。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九、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

  2019年政府采购支出13.95万元,主要是:设备仪器和办公家具其中设备仪器预算支出10.64万元,办公家具预算支出3.31万元。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320.97万元。房屋面积1523平方米、320.97万元。

  十、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绩效情况说明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镇对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4个生产建设维护类、1个行政事业类项目科学完整地编制了绩效目标,生产建设维护类项目预算涉及财政资金66.25万元,行政事业类项目预算涉及财政资金0.54万元。

  十一、名称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收入: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行政运行: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行政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六)事业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八)行政单位医疗: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九)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一)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日常公用经费:为保障部门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

关门镇2019年预算情况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