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溪镇:“三个强化”巩固职业技能培训成效

发布日期:2024-04-17 13:33信息来源:赤溪镇 浏览量: 字号:

近年来,赤溪镇坚定落实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以“技能巴中”建设为契机,以培育技能人才为重点,以就业创业为目标,根据我县主导产业和本地特色产业发展,高效推进“三个强化”工作,营造更加优良的就业创业环境。

一、强化宣传监管。一是扩大培训范围。对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六类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二是做好培训意愿收集工作。提前做好培训目录发布,做好群众培训需求的调查摸底,建好就业创业需求摸底台账。三是严格培训监管。实施“云监管+”管理机制,每班落实专人做好培训前中后期全过程监管,做好培训质效保障,确保每班学员学有所获。

二、强化质效保障。一是做好认定工作,在培训结束后统一考核,对学员进行技能等级认定,颁发合格证书。二是建好两本台账,每班结束后,均要按班次建立培训后参训学员就业创业情况台账、参训学员就业需求台账。三是开展就业创业帮扶,每班结束后,通过推荐就业岗位、推荐创业项目、组织小型现场招聘会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帮扶。

三、强化服务提升。一是建立促进就业创业日常联系服务制度,协助解决在就业创业中遇到的问题,在政策咨询、证照办理、资金筹措、专家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二是进一步释放就业创业需求,编制各村发展规划,以村集体经济为核心,扩大市场和专业技术岗位需求。三是支持就业创业发展,制定企业培育措施,排查、清理对就业创业发展设置的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消除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张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