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溪镇:三强化齐发力 严防森林火灾

发布日期:2024-03-29 11:50信息来源:赤溪镇 浏览量: 字号:

当前正值“3.30”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森林防灭火宣传月”等关键节点,赤溪镇为有效预防和应对森林火灾,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稳定,强力推动森林防火工作终端发力末端见效。

强化应急管理,提高处置能力。一是修订完善《赤溪镇2024年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明确各村(社区)及相关镇级单位职责分工,确保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及时开展应急演练,提高扑火队员的素质和能力,确保在火灾发生时能够迅速响应、有效处置。三是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设施建设,确保在火灾发生时能够及时提供必要的扑火装备和物资。

强化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一是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加强对野外用火行为的监管和处罚力度。二是加强对林区、景区、墓地等重点区域的巡逻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三是加强对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的维护和管理,防止因设备故障引发火灾。

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防火意识。一是制定年度宣传计划,利用微信、坝坝会、村村响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增强群众防火意识。二是在重点时段(如春节、清明等)和重点区域(如景区、墓地等)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增强宣传效果。三是加强对学生、各村农民等群体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张乜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