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召开2024年经济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4-03-09 17:14信息来源:县委办 浏览量: 字号:

3月8日,南江县经济工作推进会召开。县委书记程秋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大抓实体经济,着力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用心用情把南江打造成容易做生意的地方。县委副书记、县长韩君才出席会议并作工作安排,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荣、县政协主席吴开财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张杰主持会议。


程秋说,过去一年,全县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广大企业家坚定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开拓进取、克难攻坚、稳中求进,为南江发展献智聚富、添砖加瓦,谱写了南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对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广大企业家继续与全县人民一道,立足新理念、把握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奋力推动南江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程秋指出,面对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新任务,必须以专业理性的思维抓经济,尊重经济工作底层逻辑,从小切口入手找到着力重点。要坚定不移大抓工业,树牢产品化导向,依托南江优质的矿产、农特资源,加大与科研院所、高校的深度对接和密切协作,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切实把南江工业链条延得更长、延得更远。要加快培育资质建筑业龙头,积极搭建建筑企业帮扶平台,逐步去存量,稳步上增量,确保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实体经济关键支撑。

程秋指出,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像保护熊猫一样依法保护好企业家、保护好企业,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保护好南江的发展环境。要抓承诺兑现提升政府公信力,从严控增量和化解存量两方面着手,真正以行胜于言、言利于行、言行一致的实际行动增强政府公信力。要推动为企服务向全生命周期转变,从企业需求、产业发展出发,常态化开展联企帮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要打造法制化环境突出照章办事,建立高效协同、宽严并济的执法体系,严格落实“每月不低于22天的企业宁静日”制度,做到无事不扰、有事必到,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程秋指出,项目争取和招商引资是壮大实体经济的关键一招。要积极抢抓国省系列政策机遇,找准与南江产业发展的契合点和结合点,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要着力提升经济领域对外开放质效,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健康食品等县域主导产业,锁定主攻目标,采取自主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等方式,不断拓宽寻商渠道,大力招大引强、招群引链、招新引优,加快延链强链补链,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程秋指出,国有企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必须在新一轮产业发展中充当主力、担当重任。要培育更多“链主”企业,坚持以产品为中心,在生产要素投入及产出、研发能力、管理能力、品牌影响力等精准发力,培养、带动并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要强化带动引领,积极搭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带动其他有潜力、有能力的民营企业参与上下游延链,攻关技术、开发产品、合建项目,提升南江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要适应市场法则,按照市场化要求推动商业化运作,建立健全市场化选育留用全链条机制,坚定不移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程秋指出,发展县域经济要防范风险,切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统筹力度。县级领导要以专业理性的思维理念和能力水平,更好发挥率带引领作用,学在前、冲在前、干在前。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工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抓好每月“登门服务”制度落实,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维,通盘考虑、统筹谋划,形成最大合力,共同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通报了2023年全县投资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情况和2023年全县综合目标考核结果,并对2023年度十大优质招引项目、工业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企业、商贸服务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企业、建筑房产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企业、纳税百强企业进行了表扬。

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图/文 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