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经信局:加快“美丽四川”先试点 汇聚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4-04-17 16:37信息来源:县经信局 浏览量: 字号:

推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是“美丽四川”建设先行试点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趋势,对于应对环境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满足市场需求都具有重要意义。县经信局高度重视、积极思考、主动作为,为建设“美丽四川”先行试点创建工作贡献力量。

一、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公众意识。组织企业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良好的生活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理念。加强绿色低碳发展宣传和教育,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和参与度。鼓励公众关注和参与绿色低碳发展,形成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二、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绿色产业。积极引导园区企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入驻,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调整工业结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绿色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和重污染产业。同时,加强产业布局的规划和管理,推动产业集聚和园区化发展,形成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   

三、强化政策激励,推动技术创新。以“智改数转”为抓手,加大传统行业节能技术改造力度。围绕高耗能行业企业,实施系统节能改造,鼓励先进节能技术的集成优化运用。充分利用税收优惠,要素成本补贴等手段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研发推广绿色制造技术和清洁生产方式。

四、推广绿色能源,实施循环经济。建立循环经济体系,推动工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和再利用。加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提高工业生产中的原材料、水和能源的利用效率。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加快招引建设生物质热电联产、光伏发电、硅晶电池片生产、抽水蓄能等绿色能源项目,推动工业领域能源消费的低碳化,促进全县新型工业绿色化发展。(李泰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