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 我市这些硬措施看过来

发布日期:2022-07-08 09:56 浏览量: 字号:

7月7日,我市召开《促进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支持建筑业发展九条措施》(以下简称《九条措施》)新闻发布会,介绍两个《措施》出台背景、目的及意义。
  《若干措施》适用于巴中市中心城区(包括巴州区、恩阳区、巴中经开区),于2022年8月5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九条措施》于2022年8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两个《措施》含金量高,拿出的‘真金白银’多,支持企业力度大、优惠政策覆盖面广、优惠幅度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个《措施》既能更好地满足刚需和改善性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又可以为开发企业纾困,支持本地建筑业企业轻装上阵、做大做强和对外开拓,兼顾吸引外地企业来巴落户、共谋发展,能有效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和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推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工作。
  房地产市场:
  首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至20%
  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既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民生问题。
  《若干措施》从货币化安置、提升住房品质、公积金、金融信贷、购房补贴、助企纾困等6个方面制定了14条支持政策。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若干措施》具有支持合理购房需求、切实助企纾困、强化监管防范风险三个特点,为保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传达了积极信号。
  要让群众住上新房
  支持合理购房需求,让群众住上新房是《若干措施》主要特点之一。
  《若干措施》明确,全面实行货币化补偿安置,这不仅有利于缩短安置周期,提高安置效率,让群众尽快住上新房,也有利于群众自主选择满意的住房,满足就医、就学、就业住房多样化的需求,更好融入城市社区。
  《若干措施》还提出,调整公积金使用政策,通过下调首套房、二套房公积金按揭贷款首付比例、允许按月提取还贷款、开展商贷转公积金贷款业务、降低房地产开发项目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合作准入条件、出台阶段性公积金支持政策等5条针对性政策,保障群众购房需求。
  优化金融信贷支持是系列支持政策之一。《若干措施》提出,我市将下调商业按揭贷款首付比例,首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至20%、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至30%。
  此外,还通过鼓励采用团购方式购买商品房、优化引进人才安家补助政策、实施特殊人群购房补贴政策、支持多孩家庭购房等多种举措,全方位保障各类人群的购房需求。
  车位低价出售有补贴
  着力减轻企业负担,是《若干措施》另一个明显特征。
  《若干措施》提出,住宅小区配建库存车位(库),超过2年未销售车位(库),采取相应方式告知小区业主优先购买,充分告知1个月后,可对小区以外单位和个人销售,提高地下车位使用率。
  同时,对购买新建地下车位的给予财政补贴。车位购买价格在3.5万元及以下的,给予购买人每个车位3000元补贴;车位购买价格在3.5万元—4.5万元(不含3.5万元、含4.5万元)的,给予购买人每个车位1500元补贴;每户最多享受两个车位补贴政策。
  “采用‘低价出售有补贴’政策,有利于促进开发商将持有车位降价销售,将死资产变为流动资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若干措施》还全面回应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座谈会上企业提出的诉求,比如:允许符合条件企业分期分宗开发,支持分期分宗验收;允许企业分两个阶段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多项政策,切实助企纾困。
  实行商品房预售价格备案制管理
  除了激发房地产市场活力,强化监管防范风险也是《若干措施》的重要内容。
  在加强监管方面,做了多项细化要求。为杜绝房产领域“有政策”就涨价的怪象发生,商品房预售实行价格备案制管理,各开发项目在办理预售许可前,提交预售房源备案价格,并公示预售房源价格。已办理预售许可的,提交剩余可售房源备案价格,并公示价格。各购房群众在购买商品房过程中对销售价格有异议的,可向属地房管部门咨询。
  建筑业:特级企业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近年来,建筑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九条措施》从大力培育骨干企业、引进企业集聚发展、推进企业战略合作、支持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对外开拓步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健全服务保障体系等9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既支持本地建筑业企业轻装上阵、做大做强和对外开拓,也兼顾吸引外地企业来巴落户、共谋发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含金量”满满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九条措施》明确提出,要大力培育骨干企业,支持本地建筑业企业转型发展,在资质升级、领域拓展、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支持,并明确了一系列奖补政策。
  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方面,对市内年度建筑业营业收入首次迈入20亿元、10亿元、5亿元级台阶的建筑业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资金奖补。
  鼓励企业资质升级增项是重点支持方向,对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资质晋升为特级的,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鼓励支持建筑业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对落户巴中持有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和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的企业,正常开展营业活动1年以上的,将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在市外年度建筑业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5亿元、1亿元本地建筑业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补。
  减轻企业负担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九条措施》充分考虑我市建筑行业企业基本都是中小微民营企业,考虑市场主体的业务承接能力,鼓励更多企业积极参与市内重点项目建设和开拓重点领域市场。
  《九条措施》明确,推行工程担保制度;严格落实工程预付款、进度款和竣工结算制度;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严格按合同约定兑现落实工程款结算和支付。
  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招投标改革,完善工程造价,规范施工现场人员监管“锁证”方式,推行包容审慎监管。
  疫情等因素给建筑业企业带来了成本上升的压力,对此,《九条措施》明确表示了关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支持发包承包双方将因疫情防控造成施工降效、窝工等所产生的费用计入工程造价。”
  破解“大而不强”推动企业进行战略合作
  据统计,我市共有1572家建筑业企业,但尚无一家特级资质建筑业企业,一级资质建筑业企业仅10家、占比0.6%
  如何破解?《九条措施》也对此进行了明确的制度设计,鼓励建筑业企业进行战略合作。
  首先,鼓励市内骨干企业与市外大型建筑业企业组建联合体,市内国有企业与市内民营建筑业企业结对联合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鼓励市内建筑业企业与各级国有企业合作,筹建“大建工”集团,打造发展共同体。同时,着力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和人才保障体系。针对企业反映高素质人才引进难、引进人才留住难等现实问题,提出探索“政招企用”等方式,培养一批懂经营、善管理、晓技术的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建立了会商研判、挂包帮扶、激励表扬等机制,确保《九条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