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线上线下六大渠道可办理

发布日期:2023-10-30 09:21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号:

当前,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正在开展“养老保险进万家”活动,大力宣传养老保险相关政策知识。其中,针对参保群众十分关心的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该厅相关负责人10月28日介绍,按照现行政策规定,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需要每12个月进行一次资格认证,这既是保障养老保险基金安全的需要,也可以维护参保人的合法权益。目前,全省线上线下六大渠道可以办理。
  渠道一:通过数据比对筛查,实现认证服务“无形化”
  社保经办机构通过与公安、民政、医保、交通等部门的数据共享,进行信息比对确认,不见面就能确认领取待遇资格。也就是说,如果你有过住院就医、乘坐飞机高铁出行等经历,这些信息经社保经办机构确认有效后,就视同为通过本年度资格认证,不需要再去办理认证了。
  渠道二:自助认证足不出户,实现认证服务“掌上办”
  大家可以通过“四川人社”“四川e社保”和本市(州)开发的手机APP,自行进行人脸识别,在自己家里就可以完成认证。如果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操作,也可由亲属通过手机APP“协助他人认证”模块功能完成认证。
  渠道三:万个网点就近选,实现认证服务“全省通办”
  社保经办机构在全省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了1.2万个基层认证网点,待遇领取人员携带身份证或社保卡,可以就近在任何一个网点办理资格认证。
  渠道四:开展社会化管理服务,实现认证服务“舒心办”
  社保经办机构依托街道、社区和退休职工原单位,定期开展社会化服务活动,结合举办社区文娱活动、开展健康体检、安全巡查、走访慰问等,实现待遇领取资格认证。
  渠道五:重点对象上门认证,实现认证服务“暖心办”
  对于高龄、重病、残疾等行动不便的待遇领取人员,社保经办机构的基层认证网点将建立台账,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渠道六:川渝认证一体化,实现认证服务“就地认”
  在四川和重庆异地居住的待遇领取人员,可以通过“四川人社”和“重庆人社”手机APP以及就近网点办理认证。(据四川在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