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规范使用共享电单车将被纳入“黑名单”

发布日期:2023-09-22 12:46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量: 字号:

共享电单车在我市投放以来,极大地满足了市民出行需求、缓解了交通压力。但个别骑行人乱停乱放、未佩戴头盔、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违规行为仍时有发生,影响了城市交通秩序及交通安全。为进一步营造更加整洁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我市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加大共享电单车管理力度,全力治理痛点、消除堵点,助推市民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单车“升级换代” 因地制宜施划车位
  9月17日早上8时,家住巴城宕梁街道中坝社区的居民杜先生准备骑共享电单车上班,打开微信扫一扫之后,系统自动提醒他,是否借用头盔。杜先生这才意识到,如今的共享电单车进行了“升级”,头盔也“提了档次”。杜先生环顾四周,发现车辆都是如此,干净又整洁,且停放有序。“好久没骑共享电单车了,变化确实挺大。”杜先生感叹。
  记者走访看到,巴城不少共享电单车都进行了“改头换面”,车辆外观也很新。在巴城红军路,记者随机扫了一辆车,与以往不同的是,车身明显有所“增大”,车筐内放着头盔,上面还张贴了如何使用的说明。在骑行前,系统会提示是否需要借用头盔,并提示用户“为了您的安全,请佩戴头盔”。同时,在骑行中也能看到可骑行公里数、配速和当下时间。“现在的新车不仅好骑、安全系数高,而且续航能力也强。”市民王女士告诉说。
  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为了让共享电单车更好服务市民出行,今年以来,该局督促美团、青桔两家公司完成共享电单车升级换代。如今的新车在车身结构、制动系统、脚踏板、安全头盔等方面均有明显提升。“目前,公司在巴城投放了2000余辆共享电单车,统一采用‘蓝牙头盔’,实行‘先取头盔再骑行,先还头盔再还车’模式,引导用户积极使用头盔,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巴中市锂享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春雨介绍。
  此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在不影响行人通行、不占压盲道的前提下,在重点区域和道路周边持续开展共享单车停车位的施划工作,达到“应划尽划”,将规范管理与便民利民有机结合。今年以来,累计增补非机动车停放点2600处,标线7万余米,护栏1万米,为市民提供5万余个停车位。
  实行"黑名单"制度 规范整治常态长效
  16日至20日期间,记者在江北大道、中杨大道、老城街心花园、西城街道等地走访发现,共享电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明显减少,未发现车辆有损坏及电量不足无法使用等情况。
  “以前想骑共享电单车,要么车身破烂,要么没电,扫四五辆车都没法使用。现在变化太大了,街道两旁的停车位上随处可见单车,干净整洁,随时可骑,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出行。”市民刘先生说,如今他上下班不开车了,骑车成为更好的选择。
  为了打造整洁优美、便捷绿色的区域交通体系,一直以来,我市各相关部门和单车企业共同商讨解决共享单车多、乱、杂等问题。例如,自今年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指导共享单车企业建立共享单车骑行人信用惩戒机制,对骑行共享单车乱穿乱行、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停放等违规行为实行“黑名单”制度,对纳入黑名单的骑行人员限期禁止使用车辆。截至目前,已联合惩戒1000余人次。
  如何将不文明骑行人行为纳入黑名单?郑春雨介绍,若有用户在骑行后将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后台通过该用户使用的电话,将号码输入系统纳入“黑名单”,该用户在半月至一个月内不能骑行该品牌的共享电单车。
  同时,强化市区车辆运维力度,要求单车运营企业将运维调度时间延长,加大巡检人员投入,增加巡查频次,及时清理“问题”共享单车,全面提升共享单车规范停放工作。
  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减少了共享电单车违规停放、乱骑乱停等不文明行为,促进了文明骑行。管理部门和共享电单车企业呼吁市民:尊重交通规则,切实做到文明骑行、文明停放、爱护公共财物、互相尊重,让“最后一公里”服务更便捷、更舒心、更放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