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旅局:推出“信用+”政务服务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12-29 10:52 浏览量: 字号:

文广旅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审批、监管、惩戒机制,实现信用赋能政务服务有效下沉,大幅提升营商环境,助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用+审批”赋能文旅审批加速度。积极探索推进“信用+秒批”“信用+告知承诺”“信用+容缺受理”审批服务矩阵,减少因申请材料不齐全或申请材料存在缺陷引起的重复往返现象,在基本审批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前提下,可先行受理,进行审核批准程序,实现从过去的材料不齐不能办到材料不齐承诺办,再造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累计减少材料、流程1/3以上,引导文旅企业加强自身信用建设,建设正向激励机制,切实方便了文旅企业,助推了审批效能快速提升。实现企业提交材料数由最多12项缩减至6项,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减至当场办结,效率提升95%。

“信用+监管”助力分级分类监管提效能。该局积极探索开展以信用为基础的部门联合抽查,嵌入“双随机、一公开”,探索推动“1+N”信用监管,组织协调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等多个相关监管部门做好部门联合抽查与本部门抽查、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等监督检查的统筹工作,减少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启动核查监管程序,重点对市场主体承诺内容真实性进行核验,实现信用变动与监管措施动态联动,达到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精准靶向。

“信用+惩戒”夯实文旅企业诚信根基。探索建立涉旅企业诚信评价“红黑榜”制度,对诚信分值高的企业予以奖励,对诚信得分低于规定分值的,纳入重点监管,直至列入“黑名单”,逐步建立旅游市场依托诚信评价“优胜劣汰”的工作机制。强化联合惩戒,对失信惩戒对象在政府采购、资金扶持、政策等方面采取行政性联合惩戒措施,通过开展的涉旅企业诚信评价工作,引导文旅企业树立正确的诚信观,形成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气。(岳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