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2024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4-03-21 15:34信息来源:南江县教科体局 浏览量: 字号:

一、考试时间

2024年巴中市中考考试时间为:6月11日、12日,各考试科目具体考试时间安排为:

时间安排(北京时间)

考试科目

时间

分值

6月11日

上午9:00-11:00

语文

120分钟

150分

下午2:00-4:00

理科综合

120分钟

150分

下午4:30-6:30

英语

120分钟

150分

6月12日

上午9:00-11:00

数学

120分钟

150分

下午2:30-4:30

文科综合

120分钟

150分

5月底前

理化实验操作考试

10分钟/科

20分

5月底前

体育

100分

总分合计

870分

二、主要变化

2024年巴中市中考总分由2023年的860分增加到870分,增加的10分为体育科目方面。一是体育必考项目“身体质量指数测试”由2023年的5分增加到10分;二是体育选考项目增加了羽毛球项目,2024年体育选考项目为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和羽毛球中一项;三是体育选考项目的分值由2023年的15分提高到20分,从而体育总分由2023年的90分增加到100分。

三、报名条件

全市各中小学学校2024年初中毕业生;市外返巴考生须提供同等学历或学籍证明材料。

下列对象不能报考:

(一)已取得高中阶段教育及以上学校学籍的在校生。

(二)在校初中修业年级学生(艺术、体育类院校及综合类院校艺术、体育、幼功类专业除外)。

四、报名地点

(一)市内各中小学在校初中毕业生须在初中毕业学校统一报名。

(二)市教育直属中学和经开区奇章小学纳入巴州区统一报名。

(三)市外返巴考生回户籍地县(区)教育考试院报名。

五、注意事项

(一)考生报名时,凭身份证号码和初始密码(身份证后六位,若最后一位为字母须大写)登录“巴中市中考考生服务平台”(网址:https://zk.bzszb.cn)统一网上报名,报名时间为2024年4月1日9:00至4月10日17:00。

(二)全市所有初中毕业生都应参加学业水平考试,报名考生须具有巴中市初中学籍;市外返巴考生须提供同等学历或学籍证明材料,未参加报名考试的不得就读普通高中和五年制高职大专。

(三)巴中市中考报名考试费用由考生在网上缴纳,网上缴费时间为2024年4月12至15日,未完成网上缴费的考生其报名无效,具体流程由各县(区)教育考试院确定并公布。

(四)巴中市中考报名时,意向报读艺术或体育特长专业考生一并填报艺术或体育专业选考项目,每名考生只能选考一项,未在中考报名期间填报艺术或体育专业选考项目的考生,不能参加艺术或体育特长生统一考试,不能录取为普通高中艺术或体育特长生。

六、主要特点

(一)巴中市中考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着力构建科学的学业评价和考试招生制度,维护教育公平,加快推进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巴中市中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纵深推进“双减”工作,使学、考、招有机衔接,实行“两考合一”“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三)巴中市中考将“三大常识”(法律、安全和环保)、心理健康、禁毒、书法和反网络诈骗知识等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增强与学生生活、社会实际的联系;着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减少单纯记忆、机械性刷题,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培养学生良好品行、发挥个性特长等,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