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社保降费缓缴
这些政策让企业“轻装前行”

发布日期:2022-07-06 09:13 浏览量: 字号:

各类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在促进经济增长、稳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面对疫情形势、国内外环境等多重压力与挑战,部分企业受到冲击,经营困难增加。为帮助企业克服各类不利影响,我市积极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保降费缓缴等多项利企政策,通过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给企业带来政策“暖风”和“红包”,有效提振了企业发展活力,全市近万家企业从中受益。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优惠政策“扶”一把
  “没想到到账这么快,才确认信息一周时间。”6月29日,四川国药天江药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在核查单位银行账户时,发现卡上多了一笔5.41万元的款项。这笔款项,并非银行系统误发,而是我市为广大企业发放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
  何为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政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出台的一项举措。”市就业局失业保险科负责人王弢介绍,足额缴纳失业保险的参保企业、单位,人社部门会向其发放稳岗返还资金,以帮助企业(单位)降低用工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其中,根据企业规模大小,按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90%比例进行返还。“目前已为全市1483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628.01万元,惠及职工3.52万人。”王弢说。
  “大家在上班时,一方面要认真查验人员的健康码、行程卡,也要做好登记、测温等工作。如果出现黄码、红码及发热人员,一定要及时做好现场处置和报备工作。”6月30日,巴中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正在举行一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并为职工发放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该公司此场培训的资金来源,正是由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提供。作为拥有职工1000余人的企业,巴中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此次共享受到了36.6万元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这笔资金,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政府对企业发展的关心关怀。我们计划用来缴纳职工社保、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提升职工职业技能水平和素质。”该公司总经理杨浩良表示。
  作为一项利好企业的优惠政策,失业保险稳岗返采取的“免申即享”模式,也为企业带来了更多便利。在领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时,所有企业免填表、免申请、免跑腿、免见面,一律由窗口工作人员协同数据、比对信息,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自动推送稳岗返还政策。“企业经办人员只需登录‘四川省就业创业网上服务大厅’,核对开户银行和账号信息后,点击确认就能享受稳岗返还补贴,资金在企业确认后十天内即能到账。”王弢介绍,通过“免申即享”,企业相关负责人只需要指尖轻轻一点,几分钟内就能完成各项程序,切实享受到一站式服务带来的便捷与高效。
  社保降费缓缴
  给企业真金白银支持
  近段时间,随着门店逐步增多,巴中怡和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贺高华变得更加忙碌。联系上游药企、安排药物配送、检查安全生产……桩桩件件,都让贺高华忙在手中、喜在心中。这份喜,不仅来源于企业生意的蒸蒸日上,也来源于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6月底,贺高华与财务人员一同算了下收入账——自2020年以来,公司共享受社保降费缓缴金额1136万元。“这些都是政府真金白银的支持,我们对企业的发展更有信心了。”贺高华感慨道。
  自社保降费缓缴政策出台以来,我市落实专人负责“点对点”向符合条件的餐饮、零售等5类特困行业企业和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等17个困难行业企业,积极推送缓缴政策和申报表格。针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直接向企业推送降低费率的申报系统,企业经办人员可通过该系统线上申报相关信息,“零跑腿”办理社保降费缓缴业务。
  社保降费缓缴,对企业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通过缓缴社保及降低缴纳比例,可以有效降低我们的生产经营成本,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在巴运集团负责人陈斌看来,自2020年以来,巴运集团累计享受到2000余万元社保降费缓缴金额,让企业阶段性缓解了资金压力,给企业持续发展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社保的各项优惠政策,不会对职工权益产生任何影响。企业降费缓缴的金额,将由社保基金、财政等进行缴纳和补贴。”市就业局副局长苟松涛介绍,自今年以来,通过降低社保缴纳费率,全市已为5000余家参保单位减少社保支出1.46亿元,惠及职工8万余人。目前,已有162家企业申请缓缴社保费,涉及缓缴金额500余万元,惠及职工4000余人。
  社保降费缓缴,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同时,还能够更好地稳定、扩大企业用工。数据显示,通过实施“减、免、缓、降、返”系列组合拳,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72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0.3个百分点,全市就业形势趋于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