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凉水村
“刺疙瘩”变身“摇钱树”

发布日期:2023-07-05 10:13 浏览量: 字号:


  产量
  目前,整个基地扩大到200亩,今年产量在1.8万斤左右
  销路
  发动村上所有干部及朋友广泛宣传青花椒,并与巴城一家餐馆达成长期合作意向
  眼下正是花椒成熟的季节,7月4日,雨过天晴,记者来到南江县元潭镇凉水村青花椒种植基地,饱满的青花椒挂满枝头,微风拂过椒香扑鼻,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忙着采摘的丰收景象。
  这些天,村民廖珍华就在这片青花椒基地打工。每天早上7点他准时来到花椒基地,开始了忙碌的一天。“我在这里干活,每采摘一斤花椒就有2.5元收入,最多一天能采摘60多斤。”廖珍华笑着说,自从村上有了花椒产业后,他和老伴就一直在花椒基地务工。
  这片青花椒是南江明岑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该合作社负责人李国华告诉记者,2014年,他回到家乡创业,流转100多亩地种植青花椒,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之前我一直在外地做点小生意,一次偶然机会,上了一个种植青花椒的培训班,于是我就萌生回到家乡种植青花椒的念头。”李国华说,如今,整个基地已经扩大到200亩,今年产量在1.8万斤左右。
  卸枝、采摘、分拣、烘干、装袋……在不同的工作场地,大家都各自忙碌着。在一棵棵一米多高的青花椒树前,负责卸枝的村民拿着手中的剪刀,在树枝上飞速的“跳动着”,负责采摘的村民则人手一个簸箕在树下捡拾花椒枝,然后再到一个空地上将青花椒一一摘下。“摘的时候要注意,这上面刺很多,很容易被扎伤。”村民崔志华伸出手掌,记者看到划痕布满了他的指尖。
  话音刚落,一辆三轮车停靠在基地旁,“你们抓紧摘哦,趁着天晴,多发几车出去。”村民谌永华打趣地说。记者了解到,谌永华是专合社长期聘请的一名工人,平时主要负责基地的管理和维护,这段时间他主要将打包好的青花椒运送到下两镇邮政所,邮寄给客户。
  “我在这里工作好几年了,专合社一个月给我3000元工资,而且每年青花椒采摘期我老婆也会来干活,收入还不错。”谌永华说。
  据凉水村支部书记廖庆林介绍,从2014年开始,南江明岑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就在此种植青花椒,通过流转土地,提供务工机会,带动当地13户贫困户增收,在采摘高峰期能达到50人同时工作,人均能挣到2300余元。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前来干活的工人还有来自下两镇的居民。“因为距离近,而且还车接车送,中午还管一顿饭,便想着来挣点钱。”一位来自下两镇的居民介绍。
  1.8万斤青花椒,销往哪里成了廖庆林长期思考的问题,“我们的产量不算很大,想与大企业合作不太现实,于是我们发动村上所有的干部及大家的朋友口口相传,来宣传我们的青花椒,前几天巴城一家餐馆就在我们这里订了1500斤,并且有长期合作意向,而且不断还有很多散户来购买。”廖庆林说。
  “下一步,我们准备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增加种植规模,吸纳更多村民前来务工,也可以免费教他们种植花椒的技术,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面对未来的发展,廖庆林充满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