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1月2日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日期:2024-01-03 08:36信息来源:县委办 浏览量: 字号:


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1月2日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县委委员33人,候补县委委员6人。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南江县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有关方面代表也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程秋作了讲话。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听取和讨论了县委书记程秋代表县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南江县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强城兴乡”为重要突破口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县委副书记、县长韩君才对2024年全县经济工作作出安排。县委副书记张杰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以来,县委常委会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加快建设“两地三县一城”,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创新实干、勇开新局,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经济增长实现历史性跃升,“四件大事”振奋人心、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亮点纷呈,推动南江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全会指出,城乡融合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关键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全局高度,科学研判我国城乡发展新的历史定位和发展特征,提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大命题,并在理论上作出新概括、制度上进行新设计、实践上作出新探索,推动我国城乡关系发生深刻变化。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把握省情实际,聚焦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就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系统回答了四川城乡融合发展之路“如何走”“怎么干”等重大问题,为南江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指明了工作方向和实践路径。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深刻把握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与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内在统一性,作出加快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强调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把工业和农业统筹起来,在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中源源不断为城乡融合注入新动力、积蓄新势能。全县上下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握和处理城乡关系,坚决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一项一项落到实处,不断开创南江城乡共同繁荣新局面。

全会指出,推进南江城乡融合发展,重点在县城、难点在乡村。必须坚持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双轮驱动,以“强城兴乡”为重要突破口,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以推动城乡空间融合、产业融合、要素融合、公共服务融合、社会治理融合等“五大融合”为主攻方向,不断夯实县域发展基础,逐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带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聚力打造符合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具有南江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南江样板”。

全会指出,到2027年,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城乡空间格局不断优化,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城镇功能品质更加完善,全县农村面貌显著改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城乡经济循环更加畅通,要素流动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破除;城乡公共服务更加便利,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繁荣农村与繁华城市相得益彰、农耕文明与城市文明交相辉映的新型城乡形态加快形成。到2035年,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发展共同体基本形成。

全会指出,要建强县城。县城地处“城尾乡头”,对城乡融合发展起着关键支撑作用,必须全面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以县城为引领培育壮大县域经济。要以工业增财气,全力打造“拳头”,加快构建形成霞石和石灰岩两大“百万吨级”龙头产业集群;加速释放“潜能”,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以关键技术的突破带动相关产业走在国省同类行业前列;持续做强“园区”,聚焦“一区两园四基地”,不断完善园区功能配套,有序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向园区集聚,逐步推动“产业园区”向“产业新城”转变。要以文旅提名气,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资源整合、品牌运营、全域提升”原则,重点围绕现有景点丰富旅游业态、提升吸附能力、拓展消费场景,不断激发文旅消费新动能。要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聚人气,实施县城精修细补工程,推动城市功能升级、路网结构升级、城市管理升级,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县城,提升县城的吸引力和承载力。

全会指出,要振兴乡村。乡村既是农业生产的空间载体,也是广大农民的生活家园,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千万工程”为引领,以“三区同建”为抓手,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以特色支撑乡村产业“兴”起来,精准聚焦“四大优质产业”,深入实施种业芯片、农产品精深加工、品牌提升“三大攻坚行动”,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放大优势、融合发展,促进富民增收。要兼顾“面子+里子”让乡村环境“美”起来,突出环境改善和文化赋能,打造一批体现巴风蜀韵的南江特色农居和美丽乡村,形成错落有致、五彩缤纷的整体格局。要以善治推动乡村治理“优”起来,强化党建引领,促进“五治融合”,加快构建县乡村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会议指出,要加强城乡要素县域统筹,推动城乡要素流通、资源共享。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用好用活扶持政策,激活农村土地要素活力,健全乡村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创新人才入乡激励机制,有序引导人才到农村、资金到农村,让农村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利用。要推动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高效配置,坚持按实际管理服务人口规模配置公共资源,推动以交通为关键的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均衡化,不断提高城乡公共服务便利度和基础设施完备度。

全会指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三个统筹”、科学处理“四大关系”,聚力实施投资促进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消费促进提质年“三年行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实现“两确保三突破”目标,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江新篇章。

会议指出,要在经济提质上突破跨越,坚持工业当先、项目带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推动经济发展持续跃升。要在项目建设上高质高效,突出高产出、高效益、高回报,精准项目储备,做实项目前期,强推项目建设,全面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底部支撑。要在消费拉动上全面发力,以“蜀里安逸”为主线,实施消费促进提质年行动,释放消费潜力、创新消费场景、打造消费载体,拉动经济快速增长。要在民生发展上突出重点,坚决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系统思维防范金融和债务风险,慎终如始抓牢安全底线,以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要以更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持续净化心灵,始终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信念,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以最有力的行动和实绩诠释忠诚、践行忠诚。持续建强堡垒,树牢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理念,以考评“两制”为抓手,统筹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持续鲜明导向,逗硬落实市委“用好五种人,七种人尤其不能用”要求,严格“六用六不用”标准,从源头树牢用人标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持续转变作风,把“作风大测评大整顿”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抓实抓细抓到位、见事见人见成效,以强有力举措确保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向善。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及时组织传达学习,扎实开展宣传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要务实推动会议部署落地见效,扎实做好主题教育收官,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七次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拼搏实干、团结奋斗,加快建设“两地三县一城”,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江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图: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