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日期:2023-07-27 11:06 浏览量: 字号:

(2023年7月26日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7月26日举行。


县委书记程秋作了讲话。

    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7月26日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县委委员29人,候补县委委员6人。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南江县出席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程秋作了讲话。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南江县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程秋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县委副书记、县长韩君才对2023年下半年全县经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全会指出,新型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实现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南江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必须把推进新型工业化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抢抓机遇、释放潜力、驱动内力,加快建设融入全省大局、服务全市布局、具有南江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江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和市委“两主三基、四向发力”总体思路,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以制造业为重点,推动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着力“育龙头、强主体,延链条、建集群,促创新、增动能”,建设现代化的工业、农业、服务业和基础设施,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加快建设“两地三县一城”夯实经济根基。

全会明确,要聚焦聚力实体经济攻坚突破,持续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塑造未来产业,加快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体支撑。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好统筹产业发展质量、规模和效益,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突出工业当先、制造为重,开辟优势资源产业新赛道,推动霞石、石灰石、石墨等资源就地高效转化,实现“资源产出地”向“产业崛起地”转变;突出三次产业融合,畅通三次产业循环,以新型工业发展带动农业、服务业协同发展,推动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更加合理;突出园区承载,强化园区标准化配套和全要素保障,推动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突出创新驱动引领,推动现代产业可持续、更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到2027年,全县工业经济规模总量、产业结构、主体培育、园区承载、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等全面提质增效,三次产业发展能级和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以新型工业为重点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实质性突破。到2035年,工业发展能级全面跃升,西部生态工业强县基本建成,形成一批体现区域特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链、产业集群,基本构建起以新型工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全会强调,要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功能拓展互补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坚持以工业化思维抓农业,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实施农产品精深加工专项行动,推动农业生产供应链、精深加工链、品牌价值链“三链”同构,推动现代农业特色高效发展。促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规划建设多式联运物流园区,提高现代物流服务能级;差异化发展区域级消费新场景,打造“南江味”区域网销爆品,构建现代产品销售体系;做强文旅康养产业,聚焦“一极三线多点”全域旅游布局分项攻坚、持久发力,构建山区型旅游门户样板,加快建设文旅康养名县。

全会强调,要坚定工业兴县制造强县主攻方向。做大做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加大资源勘探开发、科研技术攻关和综合转化利用力度,加快建设川东北清洁能源基地、西部重要霞石、先进碳材料、纳米钙氢钙基地。培育壮大食品饮料产业,围绕“一瓶水(优质矿泉水)、一瓶酒(光雾山酒)、一朵花(南江金银花)、一片叶(南江大叶茶)、一粒米(长赤翡翠米)、一壶油(绿色菜籽油)、一只羊(南江黄羊)”高效结合、组团培育,推动食品饮料产业品牌化、高端化、规模化发展,打造全省重要的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川东北重要预制菜生产基地。挖潜突破生物医药产业,大力推进南江金银花、青钱柳等优势道地药材就地加工转化,加大肝素钠、金银花绿原酸等提取技术研发及产业化投入力度,打造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集群。优选布局新兴产业,抢抓新技术、新制造、新场景加速突破风口,开辟先进碳材料、生物育种技术应用等产业新赛道。

全会强调,要明晰工业兴县制造强县突破路径。突破抓好科技创新,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大力发展创新型领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推行重大科技项目“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模式,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增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突破抓好投资促进,坚定走好投资促进“四条路径”,按照“招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一手抓链主企业引进,一手导入中下游产业,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弘扬“四到”精神,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突破抓好园区提档升级,持续完善产业园区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功能配套,发挥新能源新材料、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主攻产业磁吸作用,有序引导产业链上下游向园区集聚,促进园区规范化、标准化和集约化发展,不断夯实“一区两园四基地”工业发展格局。突破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建立工业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实施骨干企业“灯塔”计划、中小企业“壮干”计划、小微企业“育苗”计划,创新企业“培育”计划、南江产品“推广”计划,促进大中小微企业协同融通发展。

全会强调,要强化工业兴县制造强县保障支撑。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投入力度和金融支持,引导资源要素向主导产业、优势项目、优势区域集中,降低企业成本。保障用地需求,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弹性年期供地和混合产业用地模式,确保每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中工业用地面积不低于出让总规模的30%;探索建立“亩均论英雄”效益综合评价体系,发挥全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县效应,更大程度释放土地资源效益。适度超前布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水、电、气、网等基础配套建设,全面提升工业发展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夯实人才支撑,大力培养懂工业、懂市场、懂金融、懂管理的专业化干部队伍,积极培育优秀企业家,加快形成工业发展人才优势。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导产业“链长制”,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优化考核体系,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营造大抓工业、敢抓工业、善抓工业的浓厚氛围。

全会强调,推进新型工业事关发展全局、事关长远利益,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用长远眼光算大账、算细账,始终守牢“耕地保护、生态承载、安全生产”三条底线,严格债务、融资等风险评估管控,推动工业经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要坚定信心、聚焦重点、集聚要素、提振精神,抓好全会各项部署落实。要全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笃定市委“两务必一力争”目标要求,扎实抓好经济运行分析调度,攻坚冲刺“四突破两确保”,努力为全市大局多作贡献。要认真谋划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抓好各项创建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有关规定,同意停止执行李本勇、刘尧、黄成锐、刘奕、赖小军5名同志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职务,终止蒋彬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批准陈彦同志辞去县委委员职务,递补杜黄河同志为县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集众智、聚合力,勇担当、共奋进,以拼抢姿态迈步新型工业化建设新征程,加快建设“两地三县一城”,奋力谱写南江现代化建设崭新篇章。(图 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