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7-09 13:30信息来源:县委办 浏览量: 字号:

7月7日,十四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县委书记程秋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县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维护稳定的能力,为南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县委副书记、县长韩君才出席。


程秋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各地各部门要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中心组的学习重点内容,依托科级干部培训班、红叶讲习堂等载体持续强化培训轮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能力水平,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具体实践和丰硕成果。

程秋要求,要全面抓好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始终鲜明以法治引领和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抓手,聚焦“1+1”产业、项目投资、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树牢“程序合法原则是保障行政决策合法性和公正性重要原则,逗硬执行“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等决策程序,不断提升依法决策水平。要聚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不断深化行业依法治理。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实施“八五普法,深化拓展“法律七进”“送法下乡”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程秋要求,要压实压紧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力以赴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及依法治县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揽总作用,持续开展法治攻坚“十大治理”,认真落实法治惠民“十件实事”,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整体提升。各地各部门要对标对表法治建设新标准新要求,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办法解决工作难题、提升治理能力的水平,提升群众对法治南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满意度。

程秋强调,当前,成都大运会举办在即,各地各部门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周密细致,责任上落实到位,坚决确保大运会期间社会和谐、形势稳定。要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做好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要抓实抓好防汛减灾工作,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快反应、更好效果扎实抓好“监测预警、转移避险、隐患排查、预案演练、应急准备、责任落实”等各环节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了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情况汇报;县政府办、红光镇、长赤镇进行了现场述法。

县领导李斌、李德凡、李炯、杨荣祥参加会议。(图/文 张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