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丨《南江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

发布日期:2024-02-29 09:48信息来源:南江县烟草专卖局 浏览量: 字号:

一、制定背景

目前,《南江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是2021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效期3年,于2024年3月31日到期。同时随着南江经济的快速发展,已不适合当前南江区域的经济发展,需重新修订。2023年12月初,南江县烟草专卖局通过走部门、查市场、访商户等形式开展调研后,起草了《南江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初稿,2024年1月中旬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规定》初稿研究专题会,形成《规定》(征求意见稿),通过党政网广泛征求意见,2024年2月下旬报巴中市烟草专卖局法规科、四川砝鼎律师事务所进行合法性审核,2024年2月27日邀请县级相关部门、经营户、消费者代表召开了听证会,参会代表举手表决全票通过该《规定》,2024年2月28日通过办公会议审议决定后,结合意见修订完成《南江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

二、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及实施条例、《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三、主要内容

《南江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共五章、18条,各章依次为总则、布局标准、放宽情形、不予许可的情形、附则。

第一章阐述了制定烟草制品零售点的目的和依据、遵循原则、适用范围。

第二章对不同区域烟草制品零售点设立间距、标准、数量的上限、测量标准进行了明确。

第三章明确了残疾人、退役残疾军人、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等需照顾对象的放宽条件及标准。

第四章明确了禁止设置烟草制品零售点的对象及场所。

第五章对《规定》有关名词作出解释,并对实施时间、解释权作出说明。

四、实施的期限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三十日后(2024年4月1日)正式施行。

解读机构:南江县烟草专卖局

解 读 人:姚波

联系电话:1398167224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