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丨《南江县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11-28 11:06信息来源:县气象局 浏览量: 字号:

一、起草背景

为加快推进南江气象高质量发展,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意见》(川府发〔2023〕11号)和《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推进巴中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巴府发〔2023〕8号)要求,结合南江实际,县气象局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部分。

(一)总体要求。《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完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具有南江特色的高水平气象现代化体系。构建气象高质量发展格局,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发挥更加充分,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到2035年,气象整体实力位居全省县级台站前列,气象短临预报预警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气象监测更加精密、预报更加精准,服务更加精细,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农业气象观测高质量发展业务体系基本建立,农业气象观测手段更加自动化、智能化。

(二)主要任务。包括8个方面:一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完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优化气象灾害风险管理体系。二是提升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农业气象服务水平、乡村振兴气象服务能力建设。三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支撑保障能力。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生态系统保护气象服务。四是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服务供给能力。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供给和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加强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气象保障。五是强化“气象+”赋能保障能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提升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六是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保障能力。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提升生态气象保障能力。七是提升气象科技创新发展能力。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八是提升气象灾害防御科普能力。

(三)保障措施。坚持和完善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建立健全稳定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加强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依法发布和传播气象信息。

解读部门:南江县气象台

解读人:邓河川

联系方式:1519655248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