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2024-03-26 14:32 来源: 团结乡人民政府

各村(居)委会、乡级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森林防灭火工作新要求及省市县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维护生态、森林资源安全,提高公众的防火意识和法治观念,有效预防减少森林火灾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抓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村(居)委会、乡级各单位要强化措施突出重点,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加强火灾防控,强化应急部署,完善基础保障,落实工作责任,乡村成立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组织领导。

二、强化宣传教育各村(社区)及相关单位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全覆盖高频次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做好防灭火宣传月和“3.30”警示日等系列宣传活动,强化警示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和文明安全用火,增强公众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提高公众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减灾能力,自觉做到不违规野外用火并主动劝导、制止、举报他人违规野外用火。

三、加强值班制度,排查火灾隐患目前气候条件十分不利,火灾隐患十分突出,防火任务更加艰巨,维稳工作更加繁重,因此,要加强巡逻和轮户值班制度。特别是重点林区要有专人监控,所到之处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和处理,真正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责有人担,认真务实的态度,把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不出事故。

四、依法落实防灭火责任坚持辖区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优化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责任体系。全面执行森林防灭火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结合林长制落实第一责任人防控责任;落实属地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管理单位(个人)主体责任;实行乡包村(组)、村(组)包户、生态护林员包山头地块的四级包保责任。林区毗邻地区、单位签订联防协议,落实联防联控责任,协同做好联防区域内的森林防灭火工作。

五、加强火情监测各村要切实加强防火制度的落实做到24小时有人监控,并有村(社区)主任带班,加强对防火工作值班检查,各村森林防灭火联络员随时保持通讯畅通,一旦发生火情,立即组织村民积极扑救,并及时向乡森林防灭火办报告,电话:0827—8259003;森林火警电话:12119。严禁迟报、漏报、瞒报的现象发生,坚持一案双查,一律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

 

                                            南江县团结乡人民政府

                                          2024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