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场镇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4-03-29 10:56 来源: 南江县赶场镇人民政府

2024328

赶场镇二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赶场镇人民政府镇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监督支持下,团结全镇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进经济社会稳步发展。荣获全县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一等次。

过去一年,我们拼搏奋进,全力攻坚重点目标。深入实施投资促进提升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双年”行动,开展招商活动11,成功招引巴山肉牛产业、大理石石材加工项目2个,总投资1.59亿元,到位资金0.89亿元,超额完成全年招商任务;完成项目储备7个,总投资2.51亿元,转化开工6个,总投资1.55亿元;成功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家。深入实施项目攻坚年行动,专班推进、专人负责鹿角垭隧道、S408升级改造两个重点项目,赶场人民期盼多年的鹿角垭隧道顺利贯通,将于今年7月实现通车运行。

过去一年,我们笃定实干,聚力衔接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防返贫三级网格员”监管体系,常态开展排查12次,集中排查1次,排查农户4869,排查风险线索4个,新纳入监测户724人。督促监测帮扶责任人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压实帮扶责任,取得帮扶实效。夯实基础设施。硬化村社道路10.91公里,新建安保设施24公里完成安全饮水补短工程3处,水源地污染治理1,新建农村公厕2座,完成集镇污水管网建(改)设5.4公里,新建集镇停车场3处,新增停车位90余个培育特色产业。全力推进“黄羊倍增”计划,新建规模2,新增养殖大户5户,发展南江黄羊2660只。大力发展“巴山肉牛”产业,招引建设200500养殖场各1新增肉牛养殖大户16带动全镇发展肉牛2000守牢耕地红线。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恢复流出耕地1473.17亩,组建农机助耕队2支,整治撂荒地300余亩,巩固复耕成果全年完成粮食总播面48632、产量16563吨。

过去一年,我们倾情倾力,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教育文化事业更加兴盛。全镇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赶场中学研究课题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初中组一等奖;赶场小学“信息能力提升案例:学用新技术、开创新未来”在全省信息能力提升案例中获得二等奖,男女足球队在市第九届青少年校园足球赛中分别获得第一名、第三名,赶场幼儿园被评为市级示范园。全镇组建文艺宣传队伍12支,开展文艺表演20余场次政策宣传30余场次。医疗卫生服务更加全面。农村适龄妇女费筛查“两癌”410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0386份,建档率达到99.19%1159高血压253糖尿病人纳入监测管理儿童免疫规划类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社会保障更加到位。实施分类帮扶救助政策,精准评定低保24675363,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7534.324万元,足额发放特困人员、残疾人、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等救助资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98%以上;逗硬落实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商品林、粮食直补、地力补贴等各项惠民政策。

过去一年,我们如履薄冰,营造平安稳定氛围。筑牢安全底线。开展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校园周边液化气、工地、矿山等安全综合检查18次,专项检查30余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38;开展防洪度汛、森林防灭火综合应急演练13全面落实6个地质灾害监测点、14个山洪灾害危险区巡查监测制度,预警转移群众711纵深推进社会治理。扎实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运用“网格+调解”“政府+民间”等矛盾纠纷多元排查调处手段排查纠纷28件,化解办结28件,调处化解率达100%深入开展农村党员驾考、机关干部评分“考评两制”,实现党风带政风促民风,首届“行廉礼,育新风”集体升学礼被人民日报宣传报道。

各位代表,2023年,我们在磨砺中经受了考验,在奋进中坚定了信心,在实干中凝聚了力量。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关键在于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大力支持,凝聚着全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赶场的今天变得更加美好;有了大家的团结拼搏,赶场的明天充满无限希望!在此,我谨代表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列席同志们,向所有参与、帮助、支持赶场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赶场正处于加快发展、赶超发展的关键时期,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一些新的困难和挑战还在不断出现。实现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优化基层治理任重道远,招大引强、结构优化、创新驱动仍需发力,职能转变、廉政勤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坚持不懈的努力,切实解决好这些问题。发展就是考卷,我们是答卷人,群众是阅卷人。镇人民政府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向全镇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工作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主动担当作为、开拓进取,统筹发展和安全,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为落实县委“两地三县一城”决策部署贡献赶场力量。

2024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个,到位资金3000万元以上完成项目储备61.5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入库达到1亿元以上(含工业投资0.7亿元);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家、限上商贸企业1家;实现财税收入13万元以上。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优环境,引育并重促投资。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优化年”和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专项行动,规范涉企执法检查,严格执行“企业宁静日”“联合检查日”制度,保障企业安心发展。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三化”水平,推行招引投资企业相关手续代办、帮办暖心服务,让企业体验到家庭般的温暖加大招引力度。持续深入实施“投资促进提升年”行动,抓住鹿角垭隧道通车后的有利条件,整合要素资源,谋划推出一批招商引资项目。建立在外企业家、成功人士微信群,保持常态联系,精准对接,以商招商。力争4月底前完成中江砂石厂签约,6月落地开工;年内完成赶场大酒店招引项目落地。做好本地培育。借助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机会,全面摸清辖区经济主体,分类建立培育计划,有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定期开展上门帮扶,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坚决兑现政府承诺事项,严厉打击影响企业合法经营的各类违法行为,努力把赶场打造为“容易做生意的地方”。

二、聚焦夯基础,建管并重增效能。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推进成立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分项目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负责,全力抓好项目征拆、协调工作。解决好鹿角垭隧道施工协调、补偿等问题,确保7月按时通车;持续推进S408线改造升级征拆工作,确保年内完成路基建设;全力协助通用机场征拆工作,确保年内顺利动工;配合做好S222前期工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梁坪、金坪等10公里道路硬化,完成安保续建工程,打通中江—金坪连接路。完成柳树河坝桥引道、停车场建设,集中整治集镇“小河沟”污水治理。争取金坪村泥石流坝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完成小巫峡村“厕所革命”示范村建设任务。常态抓好公共设施管护。完成村(社区)公共基础设施确权登记。用实用活公益性岗位、集体资金、群众力量,不断完善村社道路、安全饮水、污水管网、公厕等管护机制,切实抓好建成项目管理,确保建成项目良性运行和长期发挥效益。

三、聚焦兴产业,种养并重促增收。大力促进养殖业发展持续实施南江黄羊倍增计划,新建家庭羊场1个,发展养殖大户3户,实现总存栏11060只,新增出栏1070只。持续推进金坪肉牛养殖场续建工作,力争下半年完工运行。完成白马村肉牛、红岩村生猪调查目标任务,实现肉牛总存栏120头,生猪总存栏21000头、出栏31400头。全力推进粮食产业发展严格落实“田长制”,严守3.1328万亩耕地红线,持续开展撂荒耕地治理,充分发挥农机助耕作用,采取农户自种、代耕代种等方式,完成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水稻、高山蔬菜等示范片8个,带动全镇粮食种植播面达到47685亩,总产量达到17728支持鼓励庭院经济发展更加关注类人员”增收情况,提前分析研判风险,因户施策制定帮扶措施,全力支持农户“五小经济”发展,及时兑现补助补贴政策,实现增收目标,确保每村新培育10万元以上大户不少于10户。

四、聚焦强治理,纠树并重扬新风。持续推进法治建设。督促法律顾问参与镇、村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矛盾纠纷调解;结合“八五”普法,深化法律“七进”,常态化开展普法宣讲;规范“法治跑团”服务站建设,建立“法治账图”,厘清法治责任、法律依据。深入推进基层治理。制定村(社区)领头雁培养、基层干部提能计划,确保每村后备干部保持在2人以上,不断优化干部队伍、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严格落实“四议四调四评”村(居)民议事制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提升村(居)自治水平完善“红白理事会”机制,结合“道德银行”评选活动,持续开展农村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弘扬勤俭节约好风尚。加强城乡环境整治探索建立“镇村组级包保制度,将环境整治划片划区到户明确责任人,扎实开展村边村口、路边路口、房前屋后及河道“脏乱差”问题综合整治;全面落实“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农村垃圾处理机制,开展农村污水整治,切实改善村居环境形象

五、聚焦惠民生,帮带并重增福祉。加强兜底保障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严把低保政策线,严守低保评定关,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力度,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关注重点人群。加大城乡医疗救助申报力度,更大力度抓好“一老一小”服务化残疾人“量体裁衣式”服务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和管理;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和优抚优待工作密切关注受灾、大病、教育等困难群体,及时开展帮扶救助工作。扩大创业就业。深入推进“雁归兴巴”“回引创业就业”计划,支持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社会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回引创业11人,创办经济实体5个。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0人。

六、聚焦守底线,防治并重保平安。抓实安全风险防范。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排查整治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认真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纵深推进平安赶场、法治赶场建设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建立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基层治理平台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纠纷,尽最大力度化解积案。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民族宗教事务现代化治理能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科学编制1712”应急预案体系,将可能出现的风险分门别类制定处置措施。加强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建设,构建集中存放、镇村联动、科学调度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调得快、用得上。认真开展森林防灭火、防汛减灾等各类实战化演练,提升应急处置和风险防范能力。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繁重艰巨的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将秉承“厚德、包容、创新、笃行”的赶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努力打造责任型、创新型、服务型、法治型、廉洁型政府。

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服从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和镇党委决策部署抓工作、办事情、谋发展。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全面加强政府系统自身建设,打造一支讲政治、守规矩、素质高、本领强的干部队伍。

忠诚履职善执行。弘扬专业精神,培养专业能力,提高工作执行力。自觉接受镇人大和县镇纪委监督,规范行政行为。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求真务实抓发展。严格执行统计法规,坚决杜绝统计数据造假。坚持项目化运作、台账式管理、责任制推动,对标目标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见实效

驰而不息强作风。突出问题导向,持续正风肃纪。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整治“四风”问题新表现。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整治力度,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沉下身子察民情解民忧、顺民意办实事,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以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创业、安心发展。

反腐倡廉树形象。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审计和巡视巡察结果运用,强化行政监督和行政执法监督,畅通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用制度管事,强化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工程项目、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管控,着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规范财政收支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促发展、保民生、补短板上,树立清廉为民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信念承载梦想,担当成就伟业,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群策群力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推动赶场快速崛起,为南江更加出彩增添更多赶场色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