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4-03-28 14:36 来源: 坪河镇

2023年,坪河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县委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以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印发的《2023年南江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为推动坪河镇法治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现将我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谋划部署到位,打造基层法治建设前沿阵地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定期展开讨论和研究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效能目标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并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所需的经费和必要的设备等予以大力支持。二是加强制度保障,规范工作开展。明确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镇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领导班子共同抓的良好工作格局,把法治政府建设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使两项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作为政务公开重点,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发布政务信息,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方便人民群众监督。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工作落实。镇党委、政府坚持一手抓经济,一手抓法治,深入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扩大农村基层民主,完善村民自治,加强法治进农村、法治进家庭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目前6个村(居)均配备普法宣传志愿者,培养法律明白人24名,兼职人民调解员40名。

(二)政府履职到位,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村(居)每月上报扫黑除恶群众举报线索登记表,加大涉黑涉恶案件的核查、研判力度,持续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宣传党委、政府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的信心和决心,使广大群众了解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二是构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坚实壁垒。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公告、公众号推送、集中宣传等多种形式,多角度、多方面、多层次宣传电信诈骗;依托群众会议等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60次,向群众讲解电信诈骗的法律常识,接受群众咨询,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多次组织镇村干部入户宣传,积极引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APP”,进一步提高群众反诈意识和防诈能力。三是维护无毒乡镇。通过开展禁毒知识宣传,实地开展禁种铲毒等活动。各村(居)每月上报涉毒线索,加大涉毒案研判力度,持续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宣传禁毒知识。在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段开展禁毒宣传活动6次,进一步加强群众防范毒品意识。

(三)宣传引领到位,形成推进法治建设强大合力

一是突出关键少数,增强法治思维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引导其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和解决问题。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和镇村两级干部集中学习活动,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确保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学习宣传“领头雁”作用。把学习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长期学习任务来抓,切实提升依法履氛围。二是结合综治“三率”入户工作,在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综治“三率”的同时开展普法工作。通过举办“校园安全”讲座,继续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让法治思想深入校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活动,将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贯穿于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和法律咨询等各个环节,通过部门联合联动形成强大的普法合力,高质量推进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三是整合人力资源,织密宣传网络。进一步整合资源,组织律师、村(居)网格员开展“进村入户”大普法,接受群众咨询;通过村务公开、数字治理服务平台、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涉村集体成员资格、劳动争议、农村土地流转等普法信息,形成了多渠道、立体式的法治宣传格局。

(四)主动作为到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政法律顾问作用。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6个村(居)聘请法律顾问,深入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法律顾问按月提供坐班服务,及时有效解答村(居)两委及村民的法律问题,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村(居)两委的依法治理能力,满足基层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二是完成法治账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文件精神,要求各村(居)、镇级单位紧扣目标任务,逐步实现法治教育全民化,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不断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丰富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形成“人人学法、人人守法、人人尊法”的法治社会氛围。三是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加快“办实事”进度,加大“开新局”力度,加强“助发展”度,加热“惠民生”温度,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利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为群众提供法律帮扶服务。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干部法律法规学习的主动性不够、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宣传方式比较单一,创新意识不够;三是随着法治化进程的加快,法律宣传工作还需要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围绕考核指标,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因地制宜,落实举措,调动全上下依法行政的积极性,不断促进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的提高,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持续在学法用法上下功夫。注重镇村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促使其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持续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八五”普法,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二是持续在化解矛盾上下功夫。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健全依法维权的体制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 纳入法治化轨道。建立健全信访、人民调解等工作机制,形成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工作合力,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化解在基层,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中共坪河镇委员会    

                                                                                20243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