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23-08-14 17:52 来源: 坪河镇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坪河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出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坪河镇发展进程中极具重要意义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难中求成、殊为不易的答卷。

一年来,我们凝心聚力谋发展、求突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项目储备成绩显著。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2亿元,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储备项目6个,金额达1.61亿元,开工项目4个;全力以赴推进南江霞石新材料生产建设征地拆迁工作,签订矿山土地占用协议146户、278.9亩、搬迁房屋9栋、坟墓15座,并及时兑付农户补偿资金810余万元。

招商引资亮点纷呈。开展外出招商活动8次,包装项目2个,引进新开工项目3个,到位资金1.5亿元,竣工项目1个。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持“一站式”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主动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采矿用地规划、道路运输、电力配套等难题,培育小微企业1个,工业企业总产值达2600万元。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抓改革、强基础,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四个不摘”总要求,全覆盖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发现整改问题1类3个;常态开展防返贫的识别监测,集中排查识别突发严重困难户1户3人,落实监测联系人,制定落实巩固提升措施,严防返贫现象发生。

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大力实施南江黄羊倍增计划,新建规模化标准羊场5座,羊舍面积约1700平方米左右,南江黄羊年存栏2400余只,年出栏量2300余只。

粮食安全全力保障。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整改违规占地行为18起;完成人民村、钟山村、先锋村1500亩污染耕地治理;新购置5台微耕机、5台割草机,5台抽水机、抗旱供水管材5000米,有效应对伏旱天气对农作物不利影响。建强1支农机助耕总队、5个小分队,整治撂荒地37.59亩;完成种植水稻110亩、玉米3737.64亩、大豆1250.9亩。

一年来,我们不遗余力抓整治、重监管,宜居环境逐步实现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先后硬化龙滩村、人民村、先锋村通组路10.22公里;龙滩村易地搬迁后续产业道路2.8公里路面硬化已全面完工投入使用;省下达我镇3条索改公路桥项目已完成桥面铺设;争取乡村治理资金60余万元,安装先锋村、坪河街道98盏路灯,完成坪河九义校外道路安全整治,硬化场地1700平方米,新建停车位71个。

生态环境治理有效。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域人居环境整治行动2次,配备“四分类”垃圾桶20套,实施龙滩村、人民村3公里污水收集、改造升级项目;严格落实路长制、河长制、林长制,全面推进禁烧、禁捕,巩固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开展货车运输漏撒问题专项整治,处罚30余人次,对后坝至油库房-赵家河坝路段使用洒水车进行降尘冲洗;常态开展企业环境监督检查,处理生产企业生产扰民事件2件,对2家用地手续过期的企业责令停工整改。

村民自治扎实推进。完善村民议事决策主体和程序;深入开展治理农村大操大办推进移风易俗,通过四议两公开制定完善红白理事会专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劝退宴席3起,按程序备案登记自办宴席15起;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立新时代文明站所,开展文明志愿活动30余次。

一年来,我们聚精会神抓民生、稳保障,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社会保障更加精准。严格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等对象评定及资金发放,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发放补贴资金340余万元、惠民惠农资金200余万元,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共8787人,参保率超98%,粮山村被认定为2022年度县级“全民参保”示范村。

便民服务更加高效。健全完善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室,办理、代理185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做到了“一栏、两有、三挂、四上墙”;建立完善6个便民服务站,设置“村(社区)红色便民服务代办队+跑团”服务,代办相关事项1200余件,极大提升方便老百姓办事。

教育事业硕果累累。11名教师分别在实验教学竞赛、市级论文评选、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等活动中获奖;2名教师分别荣获县“烛光计划”优秀乡村教师和县优秀教师称号;40多名学生分别在市、县级各类活动中获奖;2022年春毕业会考中,5人考上重点高中,总评分全市第182名、全县第19名。

医疗卫生提质扩面。规范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运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居民建档6285人,流动人口健康建档全覆盖,重点人群体检率达100%,扎实开展孕产妇儿童系统管理,计划免疫接种疫苗做到“一人一针一管”,单苗接种率达98%。针对我镇尘肺感染患者较多,积极多方协调拟在镇卫生院建立康复站1座。强化传染病与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管理,全年未出现传染病例。

一年来,我们慎始如终抓安全、保平安,社会发展稳定有序

社会治理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行领导包案制度,网格化管理工作成效明显,受理并办结处理12345市民热线41条、信访2件、书记(县长)信箱2条、网络舆情4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强力整治乱点乱象,细化线索摸排;开展扫黑除恶、平安建设、禁毒等宣传活动,动员全民安装反诈骗APP小程序,派发宣传册1.4万份、张贴横幅100条。

安全防线稳定向好。深刻汲取4.22交通事故的惨痛教训,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检查、集中针对三轮车违规载人,摩托车不戴头盔,面包车、私家车违规拉客、载货车超速超载等专项治理,辖区内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紧盯重点薄弱环节,开展敲门行动,共消除隐患2100余个,汛期转移200余人次,地灾点、山洪灾害危险区实现“一点一演练”,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疫情防控科学有效。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时段,加强宣传排查,累计排查风险人员49人次,排查风险地区返乡人员1453人次,完成4364人次的加强针接种,守住了前期未发生聚集性疫情底线。因时因势及时将疫情防控重点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平稳度过疫情流行高峰期。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提效能、转作风,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强化政治建设。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干部群众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

强化法治建设。坚持会前学法制度,按照要求进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手段规范自身行为,做到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强化廉政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重点工作专项监督,促进镇村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开展“以案促改”,积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带头过紧日子,做到勤俭节约、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与此同时,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退役军人服务、统计、政务公开、档案、保密、史志、民族宗教等工作都实现新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过去一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凝聚了全镇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个岗位辛勤耕耘的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敬意!向关心支持坪河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不够大,工业发展短板还很突出,高质量发展的底子还很薄弱;二是集镇及农村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公共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不够强,少数干部缺乏担当意识、奋斗精神,镇村干部作风效能还需加强。此外还有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2023年主要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坪河各项事业发展攻坚拔寨、突破冲刺的一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围绕县委“两地三县一城”发展定位,聚焦“双年行动”,奋力打造“中国霞石之都”,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开启坪河全方位发展崭新篇章。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5方面重点工作。

一、聚焦招大引强,提升经济发展实力

(一)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深入实施“项目投资突破跨越年”行动,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价问题,紧紧围绕花岗石、大理石、霞石、石墨、建筑建材等开展精准招商,计划年内完成项目储备8个,储备资金3亿元,转化开工6个,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

(二)进一步做实工业发展。围绕县委“一区两园四基地”发展布局,深入实施“工业经济突破跨越年”行动,2023年度力争完成工业总产值1.6亿元,产业投资3亿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力争石墨加工项目尽快启动并投产建设,大力推进龙滩村花岗岩招商工作,全面完成南江霞石新材料生产建设项目用地搬迁工作。

(三)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紧紧抓住工业发展契机,利用土地租用、土地流转、临时占用补偿、盘活集体资产资源、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促进农户不断增收,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累计增收25万元以上。

二、围绕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一)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坚决落实“四个不摘”总要求,常态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杜绝“漏测失帮”,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完成驻村帮扶力量调整,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强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和困难群众保障力度,着力做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粮山村项目规划,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持续发展农业产业。强化种养殖技术扶持和政策落实,管护安吉白茶300亩,持续实施南江黄羊倍增计划,实现南江黄羊年存栏3500只,年出栏量3000只;加快巴山肉牛产业发展,年内存出栏800头;稳定生猪产能,存出栏生猪3000头以上。

(三)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建立健全“田长制”责任体系,做好耕地“进出平衡”和“净流出”整改,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11212.48亩耕地保护、4363.24亩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确保粮食播面稳定在1万亩以上,产量0.5万吨以上。

(四)提升生态宜居品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抓好扬尘治理,加强烟花爆竹燃放、秸秆焚烧等大气污染防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洗沙等违法行为。抓紧实施“厕所革命”,建立村庄保洁机制和农村厕所、生活垃圾、污水设施设备运行维护机制;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严格按照《坪河镇农村宅基地审批工作方案》规定流程进行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严格处置“批甲建乙”、“未批先建”、“边批边建”“批少占多”等违规建房行为。

三、紧扣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紧紧围绕城镇及农村建设,抓实“四好农村路”建设。以重大项目为突破口,推动全镇扩容提质,加快推进卫生院桥头危岩整治、钟山村聚居点污水收集处理、粮山村黄羊产业道路建设进度,力争粮山村污水收集处理项目落地。

(二)统筹抓好社会事业。全面落实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保障等政策,加大困难群众临时救助。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稳定扩大社会就业,抓好职业技能、就业、创业培训180人次,落实鼓励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要求,全面推动九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体系,规范建设坪河尘肺病康复站,有序解决尘肺病患者康复理疗问题。

(三)着力改善村风民俗。深化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扎实开展“八五”普法活动,深入推进道德银行,开展各类文明评比活动。系统治理大操大办、“天价”彩礼、铺张攀比、封建迷信等恶俗陋习,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

(四)扎实做好民生实事。围绕群众教育、养老、医疗、抚幼、住房、就业、社保等民生问题,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持续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镇村两级根据代表意见建议和群众诉求,明确2023年为民办实事工作清单,不定期对完成情况进行督办,确保稳步推进,不断满足群众全生命周期的美好生活需要。

四、立足平安和谐,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一)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提升年专项行动、重大安全隐患排查2023专项整治行动、迎大运保安全专项行动,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与防灾减灾救灾机制体系,着力抓好工矿企业、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食品药品、地质灾害、道路交通等领域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应急演练和物资储备,提高救灾应急处置能力。

(二)守牢债务风险底线。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各项要求,厉行勤俭节约、防止铺张浪费,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统筹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及其他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在民生工程支出方面,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建设可持续的基本公用服务体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之上。

(三)守牢社会稳定底线。强化基层治理网格建设,持续开展民生诉求“大起底”,积极稳妥化解工程欠款、征地拆迁、历史遗留等信访积案。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狠抓各项禁毒举措落实,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守护好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幸福家园。

五、着眼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效能

(一)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严守政治纪律,扛起政治责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政府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在坪河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以人民满意为落脚点建设服务型政府。

(二)坚持把担当实干作为第一导向。发扬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问题,展现坪河担当。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全面提升干部的责任意识、敬业精神、能力水平,加强跟踪问效和闭环管理,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一件实事一件实事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实。

(三)坚持把清正廉洁作为第一防线。深化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治理能力。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健全招投标、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管机制,进一步扎紧制度篱笆。自觉接受法律、监察和人民监督,真正把纪律规矩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此外,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双拥工作,深化烈属关爱行动。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和红十字等事业。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防、气象、地震、科普、慈善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征程万里,奋斗者进;重任千钧,拼搏者胜。面对新目标、新愿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团结一心谋发展,携手奋进新征程,奋力谱写坪河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