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06-28 11:16

南江县人民政府: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规定和《南江县法治政府建设(2021-2025)》的要求,坪河镇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坪河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规范履行政府职能。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重点内容,制订了党委、政府会前学法计划,不断加深本单位工作人员对于相关法律的理解,政府工作人员解决实际问题中依法办事,履职能力显著提升。二是健全党委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制定了权责清单,明确了基层法治建设过程中组织领导、机制制度、全面履职等各项目标任务、责任分工。

(二)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决策。一是逐步完善合法性审核制度,通过购买法律辅助服务合同,确保我镇重大决策合法、依规。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重大事项决策,召开专题会议,按规定集体讨论决定。三是科学民主依法行政决策,规范重大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聘请法律顾问,在行政复议、信访维稳、村居调解等领域建立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前听取法律顾问法律意见的工作机制。

(三)依法加强行政监督。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设立镇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南江县政务信息公开网、政务信息公开栏等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便民信息和政策解读内容。2022年度累计公开108条,其中政务公开91条,政民互动1条,政府信息公开16条。二是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镇政府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认真听取人大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人民群众可以通过政府官方网站或者12345等服务热线以及线下反映等方式进行举报,2022年度收到各类平台诉求50条,均全部化解到位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缺少法治人才。接受过正规法学教育和法治培训的人员较少,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存在欠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论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作用发挥不够。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健全制度保障。一是成立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要求,形成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牵头揽总、职能科室具体负责的良好局面。二是将法治建设纳入本镇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安排部署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

(二)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思想,推动法治建设。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政学法重点内容,通过党委、政府会前学法计划,提高法治素养,今年来,我镇主要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南江县法治政府建设(2021-2025)》《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重要法律。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统一领导,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持续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坪河镇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使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知识得到较为广泛的普及,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明显提高,各项事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逐步提高。

(三)强化权力制约,严格依法行政。一是完善决策机制。签约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充分发挥本单位法律顾问的作用,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二是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便民信息和政策解读内容。

(四)严格尊法,积极学法用法。一是通过“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平台,积极参与学法考法。二是通过会前法律宣讲、法治学习任务等多种方式提升干部法治观念,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三是把是否具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的能力,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

(五)加大普法力度,提高法治意识。利用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契机,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推动普法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寺庙、进单位。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增强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律培训,增强单位人员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并倡导领导干部通过自学法律知识的方式增强法律观念。

2.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全面落实党政干部学法用法机制;履行法制审核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处罚决定、规范性文件、公平性竞争、合同等工作的合法性审查,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

3.全力做好普法工作。进一步推进普法责任制工作,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创新普法形式,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和法治文化品牌建设,努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南江县坪河镇人民政府    

                                                                                  20232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