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坪河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报告

2023-05-23 15:44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县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着力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增强单位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南江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3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南财绩〔20234要求,坪河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评价。现将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坪河镇人民政府内设机构为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社会治理办公室、财政所;直属机构为便民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公共事务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农民工服务中心。核定坪河镇党委、政府机关行政编制22个,机关工勤编制1个,事业编制21个,事业公勤1个。

(二)机构职能

1.中共坪河镇委员会主要职责: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实施上级党组织的决议,讨论决定街道党的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重大问题。负责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负责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依照管理权限做好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和管理工作。支持镇人民政府依法履行职责,促进镇域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领导坪河镇的人民武装、统战工作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支持群众群众组织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协调驻坪单位的有关工作,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共同发展。负责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2.坪河镇人民政府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政府的决定、命令、指示。负责制定并实施镇域社会发展规划,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本辖区教育、文化、老龄、公共卫生、民族宗教、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扶困助残、社会福利、社会救济和计划生育等各项工作;负责征兵、预备役和拥军优属等工作。负责统筹协调社区的建设管理,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制定本辖区社区建设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支持社区居委会开展工作,协调解决社区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城镇管理和综合行政监管,做好本辖区镇容镇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农贸市场、环境保护等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工商、质检、食品药品、公共卫生、文化体育和劳动保障等监督检查工作;负责防火、防汛、防震、抢险、救灾、安全生产等日常监管工作。管理镇财政,平衡收支预算,监督、协调镇域的经济工作,发展公益服务事业。组织实施镇域管理,参与镇域建设、拆迁和住宅验收工作,加强对村居民宿的管理工作。负责城乡统筹发展的组织实施和拆迁安置工作,合理配置社区资源,督促各项公共配套设施的落实。负责辖区社会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治建设、司法调解、信访调处、流动人口管理,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治安保卫工作等。

(三)人员概况

截至202212月,我镇共有在职人员39人。其中行政编制21人,事业编制18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2年度收入合计885.18万元,其中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59.47万元,占收入总额的85.80%2021年欠拨资金125.71万元(办公楼维修资金32.26万元,村社区干部生活补助57.72万元,水电费用4.15万元,道路养护费用12.04万元,乡镇常聘律师费0.78万元,钟山村连接线建设12万元,办公经费6.76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4.20%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2年支出合计885.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39.11万元,占支出总额的94.8%;项目支出46.07万元,占支出总额的5.2%

资金支出情况。一是按照“四有”财政支出程序,积极落实坪河镇财务管理制度、南江县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制度等完成基本支出839.11万元。二是加强项目管理,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文件精神,规范项目资金支出,健全项目台账,规范项目流程完成项目支出46.07万元。三是规范财政资金结算,能够转账到对公账号的,不得转到个人账号;能够使用公务卡结算的,不得使用个人存折;能够打卡发放的,不得使用现金。四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厉行节约相关文件,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观念,切实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五是村镇财务人员对各项财务支出审核要按照《会计法》《坪河镇财务管理制度》《坪河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认真审核、严格把关,讲规矩、守纪律,按制度办事,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为领导决策提供相关财务依据,为坪河镇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好财政保障工作。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为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财务管理机制,规范财务收支行为,根据国家财经法规及有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细化预算业务管理、收支业务管理、采购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制度;内控制度健全。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单位在预算编制中还需提升其科学性和合理性,其完整性和可行性还需与单位的实际情况和相关业务办公室的配合共同完成,以便使其在执行中具有可操作性。

(三)综合管理情况

单位具有完整的资产管理制度,在资产管理中把国有资产纳入了信息管理系统,并对资产进行了相应的清查、核实、上报;政府采购执行率有待提升;信息公开执行很好,应予以公开的信息都进行了公开。

(四)综合绩效情况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财政局等业务主管的指导下,坪河镇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生态立镇、工业强镇、特色兴镇,加快建设非金属新材料集中发展区”目标定位,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把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发奋图强,攻坚克难,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1.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2022年,坪河镇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2.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总要求,相继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回头看”和“大走访、大排查、大帮扶”工作,持续推进防返贫预警监测和“三类户”帮扶,全镇共纳入监测户23户,无1人返贫;深入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饮水“回头看”,建立健全安全饮水管护措施,群众安全住房、安全饮水保障率达100%

3.统筹城乡发展,人居环境有效改善。一是重点抓好垃圾分类工作,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农村薄弱环节,因地制宜,强化工作举措,形成常态长效的管理维护机制。二是实施工业大道建设,改善镇域企业运输路况及镇域群众出行状况。三是以农村环境整治为抓手,全面落实河长制、路长制、林长制,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以赴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前整改工作,农村垃圾清运、污水处理全天候运转,全镇共清理河道260公里,废旧农膜和农药废弃物回收率达90%,秸秆回收率超92%。四是全面完成县交通局下达我镇2022年龙滩村通组路和人民村通组路建设工程,彻底解决沿线群众安全出行问题;完成街道污水管网整治,为坪河镇街道安装立柱式太阳能灯62盏,挂式太阳能灯36盏;硬化坪河九义校外道路,增设停车位71个,解决九义校800余名师生安全出行和集镇车辆停放问题,改善校外环境,提升集镇形象。

4.社会事业发展全面推进。一是严格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对象评定及资金发放,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实现应助尽助、应保尽保,累计发放惠民惠农资金404.26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率超98%。二是坚持民生为本,完善基础设施,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需、普遍受益、事关长远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5.全面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按照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的原则,全年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98件,调处成功率100%。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发放法律、禁毒禁赌、反邪教、反电信诈骗等方面的宣传材料10000余份,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4500余人次,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不断增强。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营造扫黑除恶常态化宣传氛围,发放宣传单3900余张,打击各类违法犯罪39起。统筹推进工会、妇联、科协、共青团、民族宗教、国防动员等工作,各项社会事业取得全面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

四、评价结论

2022年度,我镇整体支出基础管理工作完成情况良好,绩效目标管理符合发展实际,绩效运行监控到位,绩效运行评价切合实际,评价结果应用到位。 按照县级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按时完成基础库、项目库报送工作,预算编制准确。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完整、合理,项目绩效目标编制完整明确、量化。按要求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及时足额将非税收入缴入财政国库。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行政运行经费与上年相比明显下降,没有新增债务。按要求及时公开预算、决算、绩效信息。按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开展资产清查工作。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

1.绩效目标申报表的填写不是很完整,绩效目标的设置不是很清晰和可衡量。

2.对绩效评价工作的认识及结果运用力度不足。

3.对绩效评价的针对性不强,在评价项目的选择上要有针对性,充分体现财政资金的引领和撬动作用。

(二)改进建议

1.政府采购严格按预算执行,项目资金做到专款专用。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原则,认真做好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工作,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

2.完善绩效评价工作制度。绩效评价工作是检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衡量部门履行职责的执行情况和效率效果的重要手段。单位应该自上而下增强绩效管理责任意识,把绩效自评、绩效管理等工作纳入常态,建立和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相关制度,包括绩效目标审查制度、项目绩效考核制度、绩效奖惩制度等,以充分调动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和参与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制定的积极性和责任感。

 

 

                南江县坪河镇人民政府    

                         20235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