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镇2024年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2024-03-29 09:10 来源: 大河镇

为从根本上治理大河镇环境卫生,按照政府主导,全民动手,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主抓,村(居)主责,坚持集中整治和日常管理相结合,形成环境卫生整治的长效机制,从而给人民群众营造文明、整洁、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行动(2023-2025年)》有关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加快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组织动员、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工作体系,构建全过程分类监管、全社会积极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新格局,改善本镇人居环境,提高镇村居民的生活品质,努力提高我镇文明程度,使我镇的人文居住环境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二、实施范围

大河镇集镇街道5个社区、16行政村。

三、组织机构

为做好我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

治工作圆满完成,决定成立大河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 其成员如下:

     :     党委副书记、镇长

   : 李鸿斌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蒲洪勇  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副镇长

陈兰香  党委委员、副镇长

   党委委员、宣传政法委员

   副镇长

何太甫  副镇长

        :     党建办负责人

赖祥毅  综合行政执法办负责人

张兰心  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负责人

   社会事务办负责人

   社会治理办负责人

   财政所负责人

陈廷升  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王春燕  公共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

郑东林  集镇办主任

                     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驻村干部镇级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集镇办,具体负责全镇生活垃圾清运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吴猛同志担任。负责对运输车辆、司机、保洁员进行管理和考核。

四、主要内容

(一)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建设情况。增设垃圾分类箱300个、钩臂垃圾箱60个、分类亭16个,增设专用收运车辆3辆。

(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宣传推广生活垃圾二次四分法,加强对村(社区)保洁员的教育培训,推动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商场、进宾馆(酒店),结合垃圾分类宣传周、资源回收日、光盘行动宣传日等活动,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力。

五、下一步打算

(一)健全管理制度。镇集镇办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做好日常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和指导考核。各村(社区)要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及其分类设施设备运行管理台账,明确专人负责日常维护保养,确保生活垃圾处置工作落实落细。

(二)加强队伍管理。完善农村保洁员管理制度,村(社区)保洁员通过村(社区)委员会组织公开招聘,群众自愿报名、民主推选的形式确定,并与村(社区)委员会及大河镇人民政府同时签订聘用合同,实行一年一聘。明确责任归属,合理划分环境卫生责任区,明确责任人,签订保洁人员保洁责任书,在月、季度与年度考核中,对工作责任心差,不能完成任务的保洁员及时调整重新招聘。

(三)强化考核力度。实行每周一巡查、每月一督查、每季一考评,并结合平时明察暗访和接受群众举报核实后的情况综合测评,得分后3名的村(社区)按照1%的比例扣除年度公共运行经费,连续两次、一年超过三次排名末位的村(社区),将取消当年度的工作评先资格,并向镇党委、政府作书面检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