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赤溪镇严厉打击违法采矿坚决遏制盗采安全事故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12-12 14:29 来源: 镇本级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级相关单位:

根据南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南江县严厉打击违法采矿坚决遏制盗采安全事故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将《赤溪镇严厉打击违法采矿坚决遏制盗采安全事故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于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南江县赤溪镇人民政府

2023年10月12日

赤溪镇严厉打击违法采矿坚决遏制盗采安全事故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南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南江县严厉打击违法采矿坚决遏制盗采安全事故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南自然资规发〔2023〕13号)的通知的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三管三必须”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矿产资源监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将对在册矿山、已关闭矿山,全面排查是否存在违法开采行为,同时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做到自然资源管理与安全生产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工作目标

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加强全镇9个村(社区)、辖区内的矿产资源监管,落实“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工作机制,强化属地监管、部门联动,形成多部门协同一体化打击态势;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夯实村、社一级前沿阵地基础,加强对无证采矿、越界采矿等违法采矿行为的监督管理,坚决遏制违法开采、盗采安全事故滋生蔓延。

三、整治任务

在矿产资源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排查的基础上,对在册矿山、已关闭矿山,全面排查是否存在违法开采行为,同时排查其他盗采及无证开采行为,特别是对石灰岩、花岗岩、大理岩、砂岩(青石)、页岩(制砖用)等矿产资源,要逐个村、逐条山沟开展全覆盖排查,重点对安全事故相关自然资源违法行为进行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开采行为,迅速调查核实,依法果断处置,尽可能阻断和化解安全风险,防止“小隐患”演变为“大问题”。

四、责任分工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由镇社会事务办总牵头,综合行政执法办等办公室配合(详见附件1)。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对全镇严厉打击违法采矿坚决遏制盗采安全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排查结果上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排查发现的违法采矿行为由镇社会事务办联系县自然资源管理和规划局执法大队会同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后依法依规查处。

(一)各村(社区)对在册矿山、已关闭矿山、砂石厂全面排查是否存在违法开采行为,并将排查情况报至镇社会事务办公室(详见附件2)。

(二)各村(社区)负责对本辖区内工程领域(1.本工程红线范围内矿产资源可自用于本工程项目,剩余矿产资源对外违法加工销售的;2.以排危除险、修建养殖场、修建房屋、开挖地基、修建道路等名义非法采矿加工销售的。)等其他盗采及无证开采行为开展违法采矿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详见附件3)。将情况上报至镇社会事务办公室。

五、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10月16日前)。由镇社会事务办公室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项整治动员大会(各村、社区负责人),各村、社区要抽调精干人员组建专班专门负责,确保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取得实效。

(二)排查整治阶段(10月17日一11月20日)。各村(社区)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盗采安全事故易发的地区,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分布区域、重点环节和高发时点,有针对性地加大工作力度。各村、社区要充分发挥村、社前沿哨兵的优势,要对辖区内的各项工程,山沟、山体全覆盖开展排查,确保无死角、无遗漏。

(三)总结提升阶段(11月20日一长期)。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分析在监管方面的不足和发现的问题隐患,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工作,强化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工作责任。要充分认识到打击违法采矿、盗采矿产资源的违法行为,对保障国家矿产资源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好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矿山企业主体责任,遏制违法开采行为、盗采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有序开展,按时报送情况。各村(社区)要迅速有力有序组织开展此项工作,在10月18日前将排查情况(附件2、附件3)经负责人签字后盖鲜章报送至镇社会事务办公室。

附件:1.南江县赤溪镇严厉打击违法采矿坚决遏制盗采安全事故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1

南江县赤溪镇严厉打击违法采矿坚决遏制盗采安全事故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韩  斌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  组  长:侯季平  党委委员、副镇长、武装部长

李兆桓  党委委员、副镇长

杜  军  副镇长

李  东  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任

何  福  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

成      员:   严永波  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干部

王姝文  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干部

张天铭  社会事务办公室干部

侯贵铭  社会事务办公室干部

张乜升  社会事务办公室干部

各村、社区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社会事务办公室,由侯季平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张乜升同志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全镇严厉打击违法采矿坚决遏制盗采安全事故专项整治工作的统筹安排、协调调度、检查指导、督促落实,以及领导小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