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赤溪镇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

2023-07-04 11:05 来源: 镇本级

 

各村(居)民委员会:

现将《赤溪镇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要求,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南江县赤溪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7日

 

 

 

 

 

 

 

 

赤溪镇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完善我镇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有能力的社工人才队伍,做好党建引领五社联动助力基层治理根据各级民政部门的统一安排,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2023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

一、宣传主题

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

二、活动目标

团结带领广大社会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各级重要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激励广大社会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炼发展成果,强化专业能力,坚定行业信心,激励广大社会工作者发挥优势、联动资源、履行职责、践行使命,推动赤溪镇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平贡献力量。

三、活动时间

2023328日至47

四、活动安排

请各村(社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重点宣传下列内容。

(一)社会工作知识宣传。通过公示栏粘贴、广场拉标语横幅、电子宣传屏投屏、广播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普及社会工作基本知识、服务宗旨、政策法规、标准规范等,让社会各界了解社工、关注社工、走近社工。同时,积极宣传推广全国社工信息系统和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组织指导做好登记注册及资料填报。

(二)社会工作体系宣传。围绕社工站打造、区县镇街村社三级服务体系等,大力宣传本地推进社工服务体系建设成效,讲述社工站点故事,广泛宣传社工服务体系在提升基层治理服务组织化、专业化水平上的成效。

(三)社会工作人才政策宣传。人才政策宣传。宣传巴中市、南江县推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政策、举措、成效,特别是巴山优才社工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的申报、评审、奖励政策的宣传。社工人物宣传。报道先进典型、讲述感人事迹,增强社会工作者使命感、荣誉感,提升社会工作向心力、凝聚力。社工人才培育。积极宣传《四川省社工人才培养工作方案》和《南江县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积极动员社会工作从业人员、村社区两委成员等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

(四)社会工作服务宣传。重点围绕慈善发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特困群体关爱等民政领域,以对接群众实际需求为重点,在日间照料中心、未成年人保护点等机构,通过、悬挂社工服务标识,公示社工服务范围、服务内容、服务清单、服务流程、优秀案例、服务人员和联系方式等突出社工服务的亲民化”“社会化”“专业化” 特色,让社工服务是优质服务的认识深入人心。

(五)“五社联动”助理基层治理宣传。 宣传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的意义,宣传社工在协助社区开展服务、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发展社区志愿者队伍、链接社会慈善资源中的作用;宣传五社联动助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未成年人保护和老年人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

五、 有关要求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今年全国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将在我省举办。各村(社区)要认真研究制定本辖区活动方案,在全国启动仪式后统一发布和组织实施。活动内容要紧扣当地社会工作特点,回应本地社会工作发展需求,结合社会公众、服务对象和从业人员等不同群体特点和需求,分群体、分类别进行宣传策划,体现当地特色。要通过宣传活动,引导辖区群众积极开展社会工作助力未成年人保护和老年人服务,在全镇营造关爱一小一老的浓厚氛围。

需求导向,突出重点。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在调解纠纷、创建文明城市、助力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奋战抗疫前线、关爱特殊群体等先进案例为抓手,让群众能直接了然地感受到社工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的作用,通过精准对接群众的真实需求,着力争取群众的认可度和社会影响力。

严格管理,确保安全。 各村(社区)要牵头负责本辖区宣传活动,坚持党建引领,对宣传内容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内容正面向上,严守意识形态阵地。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要求,坚持节俭高效原则,提前做好风险预估和风险防控,选择安全、合理的方式进行活动宣传。

各村(社区)要于49日前将本辖区开展宣传活动影像资料上报镇民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