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赤溪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开展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绩效评价的报告

2023-05-25 10:51 来源: 赤溪镇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本单位在法律顾问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起到监督检查作用,使项目实施作用发挥最大化、最优化。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提供专业化的法律服务,切实做好法律普及,惠民为民每项工作。法律顾问项目纳入了2022年年初预算,全年共预算36000元。切实做到三严,严格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办法进行支付,截至目前项目完成率为100%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主要内容

法律服务项目发挥律师咨询、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职能,多方位推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工作。全面组织引导专业法律服务力量广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等领域。加大服务力度,积极助推赤溪镇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打造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大力推进法律服务城乡社区建设,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注重民生领域法律服务,保证提供法律服务及时高效。

2.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我镇通过购买法律顾问服务项目,以36000/年的价格与巴中市南江县沙河法律服务所签订购买合同。巴中市南江县沙河法律服务所负责向赤溪提供法律服务,法律顾问有偿服务率达100%。法律顾问有几大主要工作,首先是服务政府依法行政。他们须承担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审查政府法律文书,参与政府法律事务的协商、谈判,代理政府参与诉讼、调解、仲裁等工作任务。政府对法律服务所服务工作进行有效监督,不定期检查服务情况,调查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并根据服务对象的反馈情况对法律服务所的工作进行指导调整,让更多有需要的群众得到有效的法律服务。

3.项目申报的合理性

法律服务项目是以法律服务基层的经费保障,其项目实施有力的促进了基层治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法律服务项目全年共预算36000元,严格按照进度及程序进行资金申报及拨付。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法律服务项目资金年预算数36000元,其中财政拨款资金36000元。

2.资金到位。根据《南江县财政局关于进一步推动乡镇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增量扩面的通知》(南财发〔20224号)文件,进行法律服务项目管理。该项目各类资金计划及截至评价时点实际到位率100%

3.资金使用。严格按照拨付资金要求审核相关票据及佐证依据,截至评价日资金支付率为100%资金支付与预算完全相符。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项目实施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进行资金拨付,财政所及时对账务进行相关处理,会计核算严格规范。

三、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要求,统一在法律服务所带领下进行法律普及,切实为后期人人懂法奠定坚实基础,乡镇政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与法律顾问签订合同。

四、目标及绩效完成情况

提供法律咨询,释法解疑15次,开展教育宣传活动12场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件,服务对象满意度100%,修订完善合同、协议等10次,法律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评价结论

2022年政府购买法律服务项目绩效评价自评得分92分,属于“优秀”。项目按要求实施项目进度,项目实施群众满意度较高,有效提升了群众知法、守法、懂法力度,为建设法治社会贡献一己之力。

 

附件:2022年政府购买法律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南江县赤溪镇人民政府

2023520

 

 

 

 

 

 

 

 

 

 

 

 

 

 

 

 

附件

 

 

 

 

 

2022年政府购买法律服务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评价内容

评分标准

评价得分

评价得分

92

项目管理(20分)

岗位设置

……

3

评价是否已依规设立政府采购专管员;工作岗位设置是否合理,权责是否清晰

1.已设立专管员的得2分;2.工作岗位设置合理、权责清晰的得1

3

内控制度

……

3

评价集中采购机构是否建立内部相互配合、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内控制度体系,形式上可以单独制定,也可以概括制定,但相关内容不可缺少

是否建立完善的岗位设置和人员执业控制管理制度、分级授权及集体决策控制管理制度、采购流程及重点环节控制管理制度、违法采购活动不组织控制管理制度、采购费用收取及退还控制管理制度,每缺一项,扣1分,扣完为止

3

采购预算

……

3

评价有无财政预算,采购金额是否超预算

1.有采购预算,得2分;2.采购额控制在预算金额内的,得1

3

财务管理

……

5

评价财务核算及时、规范情况

财务核算及时、规范的得5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5

资金拨付

……

3

评价资金拨付及时、合规情况

资金拨付及时、合规得得3分,否则视情况扣分

3

档案管理

……

3

评价是否按照规定完整的、妥善的保存政府采购文件档案

1.丢失整个项目档案的,扣3分;档案不完整的视情况扣分;2.未集中归档保管的,扣0.5分;无档案索引目录的,扣0.5分;不及时归档的,扣0.5分。如果一个采购项目在该项上出现多个应当扣分的情形,以扣分最高的一项来计分,即仅扣一次分。如果一个项目在档案管理上出现了应当扣分的情形,应当同时按照项目数量累计扣分。该项分数扣完为止

3

采购管理(30分)

委托代理

……

3

评价代理机构选择是否建立决策机制和代理协议签订是否合法合规

1.代理机构选择是否科学合理的,得2分;2.代理协议签订合法合规的,得1

3

政策执行

……

3

评价政府采购活动是否落实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包括监狱企业、残疾人福利性单位)发展,以及按照规定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等政策

根据采购项目实际情况,采购文件应当执行而未执行节能环保政策的,扣1分;依法应当对小微企业给予价格扣除而未给予的,扣1分;擅自采购进口产品的,扣1分。如果一个采购项目在该项上出现了多个问题,按照问题数量和项目数量同时累计扣分。该项分数扣完为止

3

采购文件编制

……

3

评价采购文件内容是否完整,是否存在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是否存在歧义、重大缺陷,评审方法和标准是否合法等

采购文件内容组成不完整的,扣1分;存在差别待遇、歧视待遇、歧义或者重大缺陷的,扣1分;评审方法和标准不合法的,扣1分。如果一个采购项目在该项上出现了多个问题,按照问题数量和项目数量同时累计扣分。该项分数扣完为止

3

采购方式和采购程序

……

13

评价采购方式选择、采购方式变更、采购文件编制发售、评审专家抽取、评审委员会组成、现场评审、复核、信息发布、将评审报告送采购人确定中标成交供应商、发送中标成交通知书、收取退还保证金、履约验收等采购程序等

1.未按照规定执行采购方式和采购程序的,出现一个问题,扣1分。如果一个采购项目在该项上出现了多个问题,按照问题数量和项目数量同时累计扣分。该项分数扣完为止

12

合同管理

……

3

评价合同是否按时签订、公告和备案,履约验收是否合法合规等

1.自中标通知书发出30日内,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投标文件的规定,与中标人签订书面合同的,得0.5分;2.应当自政府采购合同签订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和7个工作日内,将政府采购合同在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指定的媒体上公告和备案的,得0.5分;3.组织对供应商履约验收,出具验收书,得0.5分;4.采购人委托采购代理机构进行履约验收的,应当对验收结果进行书面确认的,得0.5分;5.采购人和使用人分离的采购项目,应当邀请实际使用人参与验收的,得0.5分;6.政府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公共服务项目,验收时应当邀请服务对象参与并出具意见,验收结果应当向社会公告的,得0.5

3

询问、质疑答复

……

3

评价是否依法受理供应商询问、质疑,是否及时作出相关回复,是否有效送达等

1.未建立台账的,扣1分;2.未按时作出相关答复(询问质疑答复、投诉说明、举报说明等)的,每起案件扣1分;3.投诉、举报事项经财政部门、复议机关、审判机关审理,属于集中采购机构责任的,每起案件扣1分。如果多个采购项目在该项上出现了多个应当扣分的情形,按照问题数量和项目数量同时累计扣分。该项分数扣完为止

3

协助配合

……

2

评价在日常工作中是否积极主动配合采购人履约验收,配合监管部门处理投诉、信访、举报及其他日常监管工作等

不予配合或者消极配合的,视情况扣分

2

目标完
成(20分)

数量完成
程度

……

5

产出数量完成率(用T表示),即项目实施的实际产出数量与计划产出数量的比率,反映项目产出数量目标的实现程度(5)

T≥100%(5)90%≤T100%(3分)80%≤T90%(2分);T80%(0分)

3

质量完成
程度

……

5

质量达标率(用S表示),即项目完成的质量达标产出数与实际产出数的比率,反映项目产出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5)

S≥95%(5)90%≤S95%(3分);80%≤S90%(2分);S80%(0分)

3

时效完成
程度

……

5

完成及时率(H表示),即项目实际提前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率,反映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5)

H≥05分);H0(0分)

5

投资控制
程度

……

5

投资节约额(用N表示),即完成项目预定目标的实际投资节约额与预定投资额的比率;反映项目投资控制的效果(5)

N≥05分);-10%≤N0(3分);N-10%(0分)

5

项目效
果(30分)

经济效益

……

6

项目实施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6)

根据各项目具体特点不同相应设定相应的个性化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

5

社会效益

……

6

项目实施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6)

5

生态效益

……

6

项目实施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6)

5

可持续影响

……

6

项目后续运行及成效发挥的可持续影响(6)

5

社会满意程度

……

6

社会满意程度(用R表示),即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6)

R≥90%6分);80%≤R90%(4分);70%≤R80%(2分);R70%(0分)

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