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两镇春节期间环境大整治方案

2023-01-03 18:47 作者:下两镇人民政府

为确保春节期间辖区干净整洁、畅通有序,进一步做好城乡环境卫生清洁与秩序管理,明确工作责任,扎实抓好工作落实,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城乡环境卫生标准要求,明确应承担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加强整治,强化监管,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切实把春节期间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巩固乡村振兴成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春节期间辖区干净整洁、安定和谐。

二、整治时间

2023年1月6日至2023年2月5日,其中集镇环境大整治时间为1月17日。

三、整治范围

全镇17个村社区全覆盖,其中以集镇街道、居民摊位为重点。

四、工作措施

1.进一步加强城乡道路、聚居点、村(居)委会阵地、街道的清扫保洁。充分利用公益性岗位、清洁工对辖区所有责任区域进行全面彻底的加班普扫和全天动态保洁,加强对清扫保洁人员的督促检查,确保路面整洁常态化,同时组织专业清洗车辆开展集镇大清洗行动,对集镇所有主次干道进行一次人行道以及果皮箱等环卫设施大清洗,确保道路干净整洁。

2.进一步加强辖区垃圾桶(箱)的清掏与维护管理。及时清空垃圾桶(箱)内垃圾与旁边散落垃圾,防止垃圾桶(箱)爆满和产生卫生死角。加强垃圾桶(箱)的维护管理,经常保持箱体整洁,对破损或丢失的垃圾桶(箱)进行及时修复或更换。

3.进一步加强辖区生活垃圾的清运处理。充分发挥垃圾中转站的中转作用,并错开白天车流、物流及人流高峰期,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合理安排生活垃圾清运时段,确保垃圾“运得动”“运得出”。督促清运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清运,确保垃圾“运得规范”,防止清运垃圾时发生安全事故。切实搞好与小区的清运衔接工作,在春节期间适当增加在小区的垃圾清运次数。充分估计春节期间城区生活垃圾成倍增加的紧张形势,加强对门店、居民乱丢乱倒垃圾行为的监督处理工作,防止各清运点垃圾持续积存、垃圾容器爆满及周围堆满垃圾、门店与居民随地乱丢乱倒垃圾等现象发生。  

4.加强垃圾中转站与公共厕所的管理。做到公厕有专人管理,有保洁制度,公厕内干净整洁,基本无臭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