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

2020-01-03 17:22 来源: 南江县下两镇人民政府 作者:下两镇人民政府

为补齐农村公路交通“短板”,加快我镇村内道路建设步伐,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和顺利通过脱贫摘帽验收。为顺利完成幸福公路建设。根据南府办(2019)4号、11号文件(《关于下达农村幸福公路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关于下达铁坪、尖山村等19个预脱贫村村内道路建设项目计划的通知》),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总体要求,落实建设主体责任,创新投融资机制,完善管理养护机制,为脱贫奔康和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提供有力的交通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科学发展、统筹规划的原则。统一规划,统一立项,统一设计,统一招投标,统一资金调度,统一监理,分项实施,把农村公路建设与经济发展、产业布局调整、文明新村建设和扶贫开发紧密结合起来。

2.坚持先主干线,后支线,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根据公路辐射的人群、公路现状、农民生活水平和公路布局规划等条件,统筹安排农村公路建设的先后次序和建设标准,路面结构因地制宜采取水泥路砼路面。 

3.坚持交通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原则。按照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循环经济的要求,充分利用老路,最大限度地减少耕地的占用和对植被的破坏,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注重安全相统一的理念贯穿到公路建设、养护与管理的各个环节。

4.坚持积极性高优先的原则。农村公路建设涉及的具体问题很多,难度很大,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办群众自己愿意办的事。哪里的积极性高,哪里的具体问题处理得好,就先修哪里的路。

二、建设目标、技术标准 

(一)建设目标。根据南江县农村公路“补短板”项目计划,实施我镇阳光村万寿菊加工厂产业路硬化0.79公里,帽坝村茶叶产业路建设3.1公里,东垭村茶叶产业路2.5公里,碓盘村村内道路建设8.5公里,碓盘村村道公路整治3.282公里,瓦坪村环线公路边坡治理工程挡土墙1处,黄坪至瓦坪产业联网路6公里,柑树坪村幸福路4.07公里,共计总投资约1354.5万元。

(二)建设技术标准。建制村联网路应严格执行村道公路技术标准,村内通组路可参照村道公路技术标准执。交通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投入使用。鼓励就地取材,确保道路建得成易维护,应尽量利用原路改造、少占耕地、减少对生态环境影响,并按相关规定办理环保等相关手续。 

三、施工组织形式和工期安排 

(一)施工组织形式。镇成立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充分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搞好路基工程,做好沿线土地调整和拆迁安置工作。协调处理工程建设中的具体问题,为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配合做好工程建设。通村公路建设项目由项目村民委员会作业主,具体承担通村公路建设任务。 所有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除使用群众投工投劳的路基工程外,均应按照基本建设管理程序,通过竞争性谈判确定施工队伍,签订规范完善的施工合同。 

(二)工期安排。按照项目分村实施的原则,逐步推进项目实施,确保年底全面完成工程建设。

四、工程投资和资金管理

(一)资金来源。国家补助资金

(二)资金管理。严格遵循交通运输部《农村公路建设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按照专款专用的原则加强资金管理,严禁截留、挪用、挤占和超范围使用。要制定严格的资金拨付程序和支付制度,坚持“一支笔”审批和按工程量拨付工程款的原则,确保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工程资金由中包方全额垫资,待工程全面竣工,由发包方和上级交通运输部门验收合格后,按照南江县交通运输局的相关规定和合同约定执行。工程结算资金由财政审定拨付。

五、施工队伍选择

由项目村发出关于通村道路工程施工竞选公告,参与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持相关证件报道,由项目村发出竞选邀请书,在规定时间内参与竞选单位或公司(三家及三家以上)到项目业主单位参加竞选谈判。竞选现场必须有镇交管办、镇纪委、镇财政所、村两委、村监委会、村民代表、群众参、竞标公司参与。经过民主评定和参选公司自主叙述,根据民主投票决定最终中标公司。

六、安全管理工程施工方应严格遵守工程建设安全生产有关规定,严格按完全文明施工标准组织施工,并随时接受安全检查人员依法实施的监管监察,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消除事故隐患。由承包方安全措施不到位及相关方面原因造成的事故责任和因此发生的费用,一概由承包方负责。

七、验收决算工程竣工达验收条件后,由承包方按照国家竣工验收相关规定,向县交通运输局提供完整竣工资料及竣工验收报告,县交通局给予认可或提出修改意见,承包方按要求修改,并承担由自身原因造成的修改费用;竣工验收报告认可后,由承包方提供完整的竣工结算报告和决算资料,发包方积极主动协调,按交通局的相关规定和该工程竞选时约定工程量清单报价据实结算。     

八、管养措施

1、发动、组织群众投入劳动力,共同实施。

2、竣工验收结算后,由交通部门和镇政府交由村级使用。

3、以村、农户为主实施管护,由村两委成立项目道路管养领导小组做好日常管养工作。

九、保障措施

1、广泛宣传,深入发动,逐步形成“爱路、护路、养路”,谁受益、谁负担,公益事业大家办。“县路县管,乡路乡管,村组公路自己管”等“自建、自养”的观念。

2、通过“一事一议”制度,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板性,引导他们发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3、专业养护实行合同管理,严格交工验收程序,确保工程质量。

4、工程必须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村要安排专人负责,落实质量保证措施,加强质量和技术管理。


附件: 1、项目建设工程质量监督领导小组

       2、项目建设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机构成员名单

 

下两镇2019年农村幸福路项目建设质量监督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保证工程建设质量,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质量标准,全面开展工程建设质量监督,特成立项目质量监督领导小组。

组  长:党委副书记 张泽佳

副组长:交管办主任 高经敏 

成  员:相关业主村支部书记,村主任,监委会主任,群众代表

工作职责:负责深入项目村督促施工队伍严格按照审批的设计方案加快施工进度和质量管理,加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监督。


下两镇2019年农村幸福路建设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加强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管理,严格遵照安全施工的原则,保证施工建设过程安全。特成立安全监管小组。

组  长:党委副书记 张泽佳

副组长:交管办主任 高经敏 

成  员:安办主任 黄 强 

       各业主村支部书记,检委会主任,社长,群众代表

工作职责:负责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监管,监督施工单位的生产过程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