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镇促进农民增收工作实施方案

2024-03-06 15:22 来源: 南江县双流镇人民政府

为促进双流镇农村居民稳定增收,根据中央和省、市、县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持续抓好粮食和畜牧业生产,千方百计稳定群众务工就业,及时足额兑现各类惠民惠农政策,积极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资源,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确保粮食和畜牧业发展目标全面完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农民增收重点工作

(一)抓好种植业发展。粮油产业作为农民经济收入的支柱,各村要把发展粮油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工作的基础和重点来抓。一是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各村组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加大粮油产业种植力度,最大限度地发挥和挖掘生产潜力。二是优质示范,推广应用。建立以种植规模化、大户化为主的模式,调优粮油产业生产结构,充分发挥增产增收示范效应。在粮油产业种源上推广大豆、玉米、小麦、油菜和水稻优质品种;技术上推广地膜覆盖、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林下套种立体种植等技术,努力提高种粮农民收入,充分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计划向十字垭村投入扶持资金4.2万元用于粮油产业发展中所需薄膜、肥料、农药、人工等开支。三是强化培训,更新知识。充分利用专题会、现场会、宣传材料、广播、农民夜校等多种形式对农民群众开展知识培训,使广大群众掌握种植生产新技术,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四是加强以病虫草鼠综合防治为中心的中耕管理工作。从农业生态系统总体观出发,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工作方针,根据有害生物和环境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自然控制因素的作用,因地制宜协调应用必要的措施,以获得最佳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二)高质量发展畜牧业。畜牧业作为传统产业,是实现粮食转化增值,促进种植业,带动加工业的互动产业,在农业经济中居于重要的位置,加快畜牧业发展是实现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内容。一是建设好畜禽生产和饲草扩繁种植基地。增加总量,提高质量,突出特色,择优发展舍饲圈养为主,划区轮牧为辅方针,在畜禽上推广南江黄羊、巴山肉牛优质品种;在技术上推广母羊阉割、畜牧种养循环等技术,通过扶持示范村、重点户的发展方式,带动畜牧业的整体推进。计划向十字垭村投入扶持资金6万元用于畜牧业发展中购买仔禽、饲料、疫苗,修建圈舍等。二是处理好畜禽发展和疫病综合防治。为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坚持以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积极推进动物产地检疫工作,做到病害畜禽就地无害化处理不出村,把牲畜发病率、死亡率严格控制在省、市、县规定的范围内。三是优化产业结构,搞活市场流通。搞活流通是畜牧业产业化经营的保证,各村要以市、县营销和加工企业为依托,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为纽带,建立健全活畜市场营销联动网络。

(三)巩固发展林果业。我镇有核桃、李子为主的林果业,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适宜我镇绝大多数地方发展。一是提质增效抓好示范基地建设。按照县级特色产业实施方案,落实好今年所涉及的建设内容,发动“田秀才”“土专家”的带头作用,加强核桃的拉枝整形、培土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科学管理工作,全面提高核桃管护水平,最大限度地实现核桃产业的提质增效,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二是引导经营主体带动林农发展。引导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及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林果业发展,发挥自身技术、资金等优势,吸纳辖区群众(脱贫户)入社入企,带动全镇农户发展林业产业三是认真抓好以药材为主的采集销售。我镇境内森林覆盖率高,各类中药材丰富,采取划片承包管理、林下种药等方式适时采集销售的方法,提高中药材的采集效益,增加农民收入渠道,并把收入纳入农民增收的范畴。

(四)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把劳务输出作为一个产业来经营,组织农村富余劳力有序输出,继而推动农村经济增长与就业结构变化,促进农民增收。一是切实发挥好镇农民工服务中心的职能作用。农民工服务中心要积极与上级劳动就业部门加强联系,及时掌握、宣传最新的就业信息,组织好、服务好劳动力外出就业。二是加强宣传,形成发展劳务经济的大氛围和大气候。运用全镇各宣传阵地及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好劳务输出的现实意义,宣传身边外出务工致富的典型,破除小农思想和陈旧观念,激励人们走出家门,了解外界,创业致富。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农民就业能力。采取灵活多样的办法,举办1-2期技能和外出打工常识储备性培训,让准备外出的农民掌握外出务工常识,努力提高他们的就业素质和就业技能,切实做到在路子上、在管理上、在资金上四是用好公益性岗位。16周岁以上且有劳动能力的乡村就业困难群体(特别是弱劳力、半劳力),优先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收入过低且有能力胜任工作的乡村就业困难群体。计划向十字垭村投入扶持资金4.8万元用于乡村环境整治、防火宣传、文明劝导等公益项目。

(五)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一是推进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民家庭经营收入与农业发展密切相关,与整体农产品供给能力紧密相关,鼓励发展各类农产品营销专业合作组织、购销大户和农民经纪人,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产品公司开展信息、技术、培训、市场营销、农资供应、农产品预定回收等服务,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农产品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二是深挖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鼓励建立合理的“企业+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充分调动农户将特色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和健康养殖业农产品进行初-精-细-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户增加收入。三是用活资产资源,促进适度规模发展。鼓励农民按照自己的种养殖规划,按需租赁土地,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等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增收。

三、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使各项增收措施落到实处,明确工作责任,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办公室及各村负责人为成员的增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由罗飞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把涉及到本部门的增收任务认真分析,进一步细化增收措施,抓紧抓好,确保年终增收目标的实现。

(二)强化宣传,提升氛围。增收办公室及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宣传,使农民群众明白增收的主体,有针对性的发展。同时,切实做好各种信息收集、整理、统计上报工作,建立增收档案。

(三)认真落实,全面发展。除认真按增收方案落实好五个增收项目以外,我们还要通过各种方法抓好农村花生、桔子、蔬菜、渔业等小宗农产品的生产。同时,要稳步发展好集贸市场,让农民通过集市贸易的发展得到实惠。



南江县双流镇人民政府 

20243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