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4年春耕生产工作的通知

2024-03-22 16:40 来源: 南江县双流镇人民政府

各村民委员会:

根据各级文件要求,为打好2024年春耕生产第一仗,加快推动项目实施,现将各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春耕生产是全年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农民增产增收的关键,各村要结合实施的粮油产业项目,优化产业结构,落实工作任务,切实增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粮食生产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思想早动员、工作早安排、人员早到位、物资早准备、措施早落实。

二、对标任务重点,务必狠抓落实

(一)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双流镇发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面积2000亩,其中在十字垭村、磨垭村打造核心示范点200亩。各村要对标目标任务,谋划好点位布局,抓紧落实田间地块,并结合地膜科学使用回收项目实施方案,做好地膜集中回收和回收宣传发动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地膜玉米种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各项任务。

(二)优质水稻绿色高产高效行动项目。双流镇发展优质水稻种植任务面积4400亩,其中在菩船村、磨垭村高标准农田建设“万亩优质稻谷推广示范基地”面积830亩(含水稻机育秧示范片100亩)。各村要对标目标任务,认真完成水稻绿色高产高效种植任务,在水稻产业发展上重点推广机育技术,推行机插、机收模式,建立健全“村集体+种植业主”机制,奋力推进机械化操作、科学化管理模式。

(三)油菜轮作休耕扩种项目。双流镇实施油菜轮作休耕项目900亩,其中在苏家营村、黄垭村、磨垭村建设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基地200亩,请各村按照要求,组建油菜产业自查验收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油菜示范项目自查验收工作,形成验收报告。

(四)秋播小麦“一喷三防”项目。2023年全镇秋播小麦实施“一喷三防”作业服务面积5200亩次,各村要及时发放防治物资并按照“南江县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明白卡”技术要求,动员群众开展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从而达到防病虫、防倒伏、防早衰等目标。

(五)粮食烘干设施建设项目。双流镇在菩船村已建成粮食烘干中心1个,各村要充分认识到建设粮食烘干中心的重要性,加快推进烘干服务新机制落地见效,培育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机企业+合作社+农户”“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等粮食烘干社会化服务模式,完善管理制度,健全运行机制,拓展服务范围,提高服务标准,要大力吸引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参与粮食烘干能力建设,探索“资本建设+村集体经营”模式,形成项目共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新格局。

三、加大宣传力度,迅速营造春耕生产良好氛围

各村要迅速行动,积极对接种粮大户,动员零星散户,引导大家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春耕生产;积极协调种子、农药、化肥、地膜等春耕生产所需物资及技术服务,指导落实防寒防冻、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措施。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强宣传,利用村民小组会、微信群、大喇叭及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春耕生产、粮食安全、国家政策,营造浓厚氛围,调动群众春耕积极性,增强群众进行春耕生产的信心底气,确保“应种尽种、应栽尽栽、地不撂荒”。

四、完善运行机制,规范粮油产业项目建设档案

各村要聚焦目标任务,细化实施方案,坚决完成粮油产业建设项目实施任务,落实粮油产业发展登记造册制度,安排专人将粮油产业项目建设中的物资发放台账、种植面积台账、土地流转协议或土地代耕代种协议、自查验收表、自查验收报告、耕种防收环节记录以及统一完成的集中育苗、移栽、管理人工、物资采购等费用开支票据建立项目档案专卷。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抓出成效

各村要认真贯彻落实南江县2024年春耕生产动员暨玉米产业集群项目工作推进会精神及粮油产业发展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对春耕生产的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春耕生产任务。



南江县双流镇人民政府

20243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