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镇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2024-03-21 11:44 来源: 南江县双流镇人民政府

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规范管理,建立规范有序、集中统一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体系,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投放、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根据《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8部门关于印发四川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川建城建发〔2023220号)和《巴中市农村生活垃圾问题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大决策部署。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的全面长效治理为目标,积极探索具有农村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方式,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构建村庄保洁长效机制,实现村庄干净优美,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三、主要内容

(一)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我镇辖区内目前设置有分类垃圾桶23个、垃圾箱64个、专用收运转车辆1辆。为进一步建强我镇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在2024年结合我镇实际,按村(社区)实际需求增设垃圾箱、分类垃圾桶、垃圾分类亭等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

(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宣传推广生活垃圾二次四分法,加强对村(社区)保洁员的教育培训,推动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商场、进宾馆,结合垃圾分类宣传周、资源回收日、光盘行动宣传日等活动,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方式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力。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管理制度。建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办公室、各村(居)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日常监督管理和指导考核。各村(居)要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及分类设施设备运行管理台账,每个垃圾箱明确一个专人负责日常管护保养,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工作落实落细。

(二)加强队伍管理。完善农村保洁员管理制度,各村(居)要将公益性岗位进行有效利用,明确责任归属,合理划分环境卫生责任区,在月、季度与年度考核中,对工作责任心差,不能完成任务的保洁员进行扣减补贴。

(三)强化考核力度。实行每周一巡查、每月一督查、每季度一考评的长效监督考核机制,结合平时督查暗访和群众举报核实后的情况进行综合测评,得分后3名的村(居)按照适当比例扣除年度公共运行经费,连续两次或一年超过3次排名末位的村(居)将取消年度工作评先资格,并在年度全镇干部大会上进行检讨。

 

 

南江县双流镇人民政府 

20243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