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镇2024年农村“厕所革命”建设推进实施方案

2024-03-13 11:37 来源: 南江县双流镇人民政府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扎实抓好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美丽南江·宜居乡村”建设,助推乡村建设行动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根据《南江县农业农村局关于预下达2024年农村“厕所革命”项目建设任务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任务

(一)工作目标。双流镇2024年农村“厕所革命”项目新(改)建无害化户厕共计300座,新(改)建公厕共计4座。建设整村推进示范村2个,分别是菩船村、苏家营村。示范村外各村做好零散户的新(改)建无害化户厕补充建设。

(二)建设标准。

1.无害化户厕建设严格按照《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 38836-2020)》《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 38838-2020)》《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GB/T 38837-2020)南江县农村“厕所革命”适用技术手册(试行)》等标准实施。农村户厕改造包括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室内改造主要是改造厕屋,包括安装蹲便器、冲水工具等设施设备,最终达到有墙、有顶、有门、有照明设施,室内清洁,基本无臭、无蝇蛆的卫生标准。室外改造主要是新建三格式化粪池,达到不渗、不漏、密闭有盖,能有效降低粪便中生物性致病因子传染性,处理后的粪污达到无害化卫生要求,能够直接用于农业施肥等资源化利用。

2.农村公厕标准参照《农村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规范(GB/T 38353-2019)》《四川省推进“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执行厕所技术标准做好厕所设计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川厕办发〔20185号)执行,鼓励采用装配式厕所。

二、建设方式

(一)农村户厕。以农户自建为主,鼓励农村厕所建设农户成立改厕业主委员会,选择施工队伍统一建设。所选队伍应具有厕所革命建设工作成熟经验且参与过厕所革命项目主要建设任务3次以上。鼓励和提倡由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建设。

(二)农村公厕。新建公厕按照南江县农村公厕新建工程图纸进行施工建设。改建公共厕所建设完成后,蹲便器、冲水工具设施完好,公厕内采光、照明和通风良好,保洁制度建立并落实,无明显臭味和苍蝇,公厕标志标识规范,达到粪污无害化处理的建设标准。

(三)建设程序。农户申请村社核实(公示)乡镇核准(公示)施工建设乡镇初验县级复验资金拨付。奖补实行一户一厕,有定型房屋、有改建意愿、有投入意愿且厕所未达标的农户,确定为农村“厕所革命”新改建对象。因多年无人居住、三年内有搬迁计划的或已享受过危房改造、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脱贫攻坚住房改造等相关政策补贴的农户,原则上不纳入建设范围。

(四)补助标准。农村无害化户厕按照厕屋新建1200/座、改建600/座、成品三格式化粪池1500/座、砖砌三格式化粪池或一拖二模式(粪坑+砖砌二格式化粪池)2700/座标准补贴。农村公厕按照新建8万元/座、改建3万元/座标准补贴。

(五)资金拨付。项目验收合格后,按程序拨款,经镇村两级公示后兑现。

三、工作步骤

(一)前期准备

各村负责组织村社干部、村民代表逐一核实农村无害化户厕新改建需求,落实农村公厕的建设地点及用地。

(二)编制方案(325日前)

各村落实专人编制村级“厕所革命”实施方案,明确年度建设任务、建设方式、时间安排、保障措施。组织开展“厕所革命”启动专题会,成立“厕所革命”领导小组、项目实施质量监督小组。

(三)组织实施(326-915日)

各村按照预下达建设任务,在3月底前选定施工队伍,9月中旬前完成项目建设。

(四)检查验收(916-1031日)

项目建设完成后,按照村自查、镇逐户验收、县抽查验收(抽查比例不低于改厕户数的10%)的程序验收;零散户由镇逐户验收。

(五)资料归档(111-1130日)

项目村将农村厕所申报、批复、建设、验收等资料装卷归档(一户一档)。同步建立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长效管护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广播、微信以及村务公开栏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良好环境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形成“政府主导、农民参与、社会支持”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强化项目监管。一是严把产品质量关,按照质量标准和技术参数确定农村改厕选材,加大材料质量监管力度。二是严把施工质量关,由培训合格的施工人员严格按标准要求改厕,在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组织施工。

(三)强化资金监管。资金采用三级公示制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及时将资金拨付到位,不以任何理由滞留、挤占厕所革命专项资金。

 

 

南江县双流镇人民政府

20243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