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镇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2023-12-11 15:56 来源: 南江县双流镇人民政府

为确保我镇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安稳定,根据《南江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南道安办〔202354号)文件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抓好岁末年初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当前正值冬粮播种、年底赶工等公路客、货运输需求急剧增长时期,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次数和频次将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在短期内将达到一个波峰,超载超远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将增多,加之雨雾冰雪天气来临,给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带来一定压力和难度。各村(居)要深刻认识到我镇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紧绷交通安全这根弦,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性,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紧盯风险隐患,进一步抓实道路交通安全各项工作。

二、工作重点

(一)统筹抓好雨雾冰雪等极端天气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根据气象分析预计,今年秋冬季冷暖起伏较大,出现阶段性雨雪冰冻天气的可能性较大,加之我镇地势坡陡崖高,极易对交通运输和出行带来不利影响。一是各村(居)要做好应急准备,坚持雨雪冰冻天气高风险时段及时安排应急人员、物资、勤务,盯住易发事故的高风险路段,落实管控责任,做到提早应对、快速反应。二是镇交管办、执法办牵头,各村(居)协管员要强化路面巡查,全面落实雨雾冰雪天气降速、控距、亮尾间断放行、控制流量等措施,严防多车相撞事故。三是镇交管办、学校每周五要做好校园周边营运车辆及接送学生家长等车辆在雨雾冰雪天气行车安全工作,引导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路线、时段,必要时及时对危险路段进行相应管控措施。四是要广泛宣传雨雪、雾霾、冰冻等恶劣天气情况下行车驾驶技巧,提升驾驶人员应急处置的意识及能力。五是镇交管办、各村(居)劝导员要加强赶集日、农村红白喜事、重大节气等重点时段路面车辆管控。

(二)持续推进秋冬季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工作。

一是镇交管办要督促我镇辖区客运企业压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车辆例检例查等制度,强化安全教育和应急处置培训,严防发生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二是针对我镇辖区二、三、四轮摩托车驾驶人不戴头盔、违法载人、无证驾驶等违法现象,严厉查处,用好交通违法行为转递单,发现一起移交一起,务必确保我镇秋冬季道路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三)综合治理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一是镇交管办及各村(居)要深入开展农村严重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要广泛发动两站两员、网格员及公路养护员、农机两员等力量,登门入户联合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并以一早一晚、务工人员、学生集中返乡、农产品集中采摘输出、婚丧嫁娶、赶集等为重点时段,守点巡线加强路面交通违法的查纠及教育劝导,严防违法超员、违法载人车辆出村上路。二是镇交管办、执法办要深入开展一盔一戴农村双违行动,加强农村地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的现场劝导和查处力度,提升整体戴盔率。三是强化道路隐患排查,镇交管办牵头,各村(居)要全面排查各自辖区存在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及风险,及时做好应急处置,能立即处理的要及时处理,不能及时处理的由镇交管办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年底前召开专题会议,分析评估道路交通安全状况,研究解决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领域重大问题、难点事项,确保我镇辖区年度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圆满收工。

    (二)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建设。拓宽渠道、丰富形式,充分发挥两站两员和社区网格员作用,营造浓厚宣传教育氛围,不断提升全面文明交通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