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抓好2023年晚秋生产的通知

2023-08-14 14:53 来源: 南江县双流镇人民政府

各村民委员会:

晚秋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抓好晚秋生产对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至关重要。为全面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现就抓好晚秋生产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

按照“稳面、提质、增效”总体思路,主抓秋玉米,突出秋洋芋,发展秋红茗,扩种秋大豆。全镇计划发展晚秋粮食作物2400亩,其中:秋洋芋1500亩、秋玉米400亩、秋红苕300亩、秋大豆200亩。

二、抓住工作重点

(一)主抓秋玉米。抓实秋玉米是确保粮食增产增收的关键,要抢抓晴好天气组织广大农民及时抢收已经成熟的春玉米,并在春玉米空行增种扩种秋玉米;引导新型经营主体订单种植甜糯、鲜食、青贮饲用等专用玉米;采取有力措施抓好秋玉米田间管理,力争全镇秋玉米有收面积达400亩以上。

(二)突出秋洋芋。充分利用秋冬季良好光热资源,把发展秋洋芋摆在晚秋生产的突出位置,因地制宜选择脱毒早熟种薯,统筹考虑晚秋生产与小春生产的衔接,通过边角地增种、经果园套种、利用冬闲田等多种方式广泛种植秋洋芋,扩大秋洋芋种植面积,力争全镇秋洋芋面积达1500以上。

(三)发展秋红苕。积极引导农户利用空闲田土及大春作物收获后的田地种植秋红苕,抢抓良好气候天气,选用结薯早、产量高、抗逆性强的早熟高产品种。利用稻田种植秋红苕时,要深沟高厢,做到排水良好,防止湿害发生,确保秋红苕长得好、能丰收,力争全镇秋红苕面积达300亩以上。

(四)扩种秋大豆。持续推进大豆扩种,充分利用幼龄经果地和已收获春玉米、鲜食春大豆的空闲田土等耕地资源,补种增种秋大豆;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加工豆制品用大豆、鲜食大豆、饲料青贮大豆等不同用途大豆,扩大秋大豆种植面积,力争全镇秋大豆面积达200亩以上。

三、落实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挖掘晚秋生产增产增收潜力,把晚秋作物当成一季正种庄稼来抓,做到宜粮则粮、应种尽种。

(二)落实技术措施。各村要组织经验老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和现场示范,确保技术到田。重点抓好秋玉米抢时播种,合理密植,套作直播,播下即管,病虫防控;推广秋洋芋脱毒早熟良种,深沟高梗,带芽下种,增施有机肥;秋大豆适时早播,苗齐苗壮;秋红苕深沟高厢,早栽密植,一次全苗。

(三)抓好防灾减灾。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和“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制定完善防灾减灾预案,抓好在田作物管理,做好晚秋生产所需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等物资的组织供应,落实好应对伏旱、洪涝、秋淋和病虫害等各类灾害的防灾减灾措施,努力将灾害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