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镇冬季烤火取暖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2023-12-29 15:49 来源: 南江县双流镇人民政府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冬季烤火取暖安全工作要求,提升我镇安全生产工作质量,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基本原则

坚持先控制后处置原则。开展灭火防毒救援行动,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积极抢救人命为第一要务。对于事故现场要以控制灾情蔓延扩大为着力点,最大限度降低明火、毒气损失及因事故引发的人身安全损失。

坚持果断决策、科学处理原则。根据事故的不同类型,积极捕捉有利战机,快速行动。救援行动的技术、战术方法既要讲究科学,又要符合事故现场的客观实际,保证救援工作的实效性。

坚持协同作战、统一行动原则。整个救援现场一盘棋,各种参战力量都要根据镇冬季烤火取暖工作领导小组的指令,按照各自的任务分工统一行动,相互之间要密切配合、协调一致。

二、组织机构

(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成立防范冬季烤火取暖安全事故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指挥和救援我镇的烤火取暖事故,并参加其他灾害或者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

(二)冬季烤火取暖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附件),下设四个行动小组:现场扑救组、人员疏散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安全生产办公室,分管副镇长付晓杰兼任办公室主任,安办工作人员杨龙负责日常工作。

三、各组负责人、成员及主要职责

(一)现场扑救组

  :付晓杰

  :杨龙、吴智、李江、罗飞、何玉彬、刘术太、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

主要职责:现场扑救组主要负责控制现场,避免现场事故恶化,及时扑灭明火,打开窗户将室内有害气体疏散到室外;对受害者进行及时简单的抢救,查看伤者是否意识清楚、有无生命迹象;现场扑救组成员到现场后必须采用先控制、后消灭、救人重于救火、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保护现场,防止非扑救人员进入。

(二)人员疏散组

  :张雁

  :彭羲、胡浩田、张凯、蒋来、各村(社区)副书记、副主任、文书

主要职责:接替现场扑救组抢救出的伤者,控制周边群众,防止事故扩大。成员赶到现场后设立安全隔离带,阻止隔离带外的人员进入事故现场;安抚周边群众情绪,保护好现场周边;妥善处理被救伤者,查看伤势,如伤者清醒,进行安抚并询问其原因;为受灾群众抢救物资,尽可能避免混乱和伤亡事故的发生;保障安全通道的顺利通行。

(三)安全保卫组

  :袁玲

  :宋乐、胡智勇、朱棋、谭鑫、各村民兵成员

主要职责:维持现场秩序,协助疏散人员;负责对重点部位、重点部门的监护和保卫;封闭火灾现场,严禁闲杂人员入内;转运受伤人员和贵重物品。

(四)后勤保障组

  :张俊

  :苏渝鸿、苗玲、李凯平、镇卫生院全体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提供充足的消耗品(毛巾、防毒面具、手套、雨靴等);设立临时救助点,卫生院医生做好现场救治准备;安排好车辆,保证及时输送受伤人员尽快到医院救治。

(五)现场指挥组

镇政府班子其余成员到达现场实施指挥,或者在现场建立联合指挥机构时,应当听取现场情况,提出对策和行动方案,进行指示,指挥现场力量开展灭火救援行动;接到上报情况后迅速上报至县委、县政府值班室、县应急办及相关上级单位,并组织人员扑救,拨打救援电话;统一协调各小组工作;协调上级对事故进行调查。

四、救助工作开展程序

现场扑救组要利用附近的灭火器消灭明火,利用通风设施将有害气体排放到屋外,在灭火人员器材充足的情况下,控制事态发展。如果人员器材不足,则将力量集中在先抢救人员方向,尽力减少事故损失。人员疏散组要引导全镇尽快有序地撤离,并派专人到明显位置引导救援车辆到达现场。安全保卫组组织对事故现场进行封闭,清理无关人员,并对重点部位进行保护,维护现场秩序。

火灾扑灭后,镇冬季烤火取暖工作领导小组要积极协助县级相关部门对事故进行调查,做好善后工作,其他各组协调相关部门清理现场。

五、后期工作开展

(一)善后处置

1.善后处置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由相关人员负责组织实施。

2.事故妥善解决后,应全面、细致地检查现场,清除明火或暗火。对家中电气化设备、储存设施的温度及周围易燃易爆气体浓度进行实时检测,防止爆炸。

3.镇冬季烤火取暖工作领导小组责令所属村(社区)或有关单位派人监护现场,办理现场交接,必要时,留下少数人员进行监护。撤离现场时应当清点人数,整理器材设备,将使用过的消防水源设施恢复到备用状态。

(二)社会救助

1.灾民救助:镇民政办做好伤者安置和生活救助工作,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2.人员遗体善后处置:由领导小组联系派出所负责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按照相关规定及工作程序做好受难者遗体的善后处置工作。

3.调查和总结:镇冬季烤火取暖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以上报告,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工作的要求和建议。

六、工作要求

(一)快速反应,高度集中指挥

重特大因烧煤、炭引发出现人员伤亡的事故,各有关单位要快速反应,迅速启动有关救援预案,开通通信指挥系统,组织力量赶赴现场,严格服从指挥部的指挥,保证信息畅通。

(二)严格岗位责任制

各单位要按照任务分工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层层落实,切实保证领导到位,力量到位、装备到位、措施到位,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防止出现不必要的失误和漏洞。

(三)加强信息反馈和请示报告制度

要保证情况信息传递灵敏、快速、准确、畅通。有关单位可派专人收集现场情况,及时上报,不得隐瞒、漏报、迟报误报等重要情况。

(四)加强安全管理工作

在实施救援行动中,要求保证人员、车辆、装备的作业安全,严禁车辆装备带病救援或人员违章救援,确保救援任务的顺利完成。

 

附件:冬季烤火取暖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附件:

 

冬季烤火取暖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长:付晓杰   副镇长

长:张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孙      党委组织统战委员、人大副主席(兼)

             袁      副镇长

             张      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员:彭      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

             杨      综合行政执法办主任

             何玉彬   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主任

             胡浩田   社会事务管理办主任

             刘术太   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蒋      社会治理办负责人

             袁小琴   财政所负责人

             罗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吴      综合行政执法办工作人员

             李      综合行政执法办工作人员

             岳源江   综合行政执法办工作人员

             宋      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王小洲   双流镇卫生院院长

             肖      片区民警

             赵景全   正直消防中队负责人

             各村(居)驻村干部、支部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由付晓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杨龙同志负责日常工作,如因工作调动,新调整人员按文件要求接替履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