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雾山镇普陀村土地入市试点情况

2024-03-27 13:28 来源: 光雾山镇

一、基本情况

普陀村位于光雾山镇西北部,幅员37平方公里,3个村民小组,120325人,党员29人,在职干部4人,耕地808.43亩,林地41696亩。2023开展普陀村“三区同建”项目,依托集体经营性土地入市集体经济一次性收入53.4万元

二、土地入市试点

一是盘活闲置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2023年,光雾山镇充分发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政策优势,为盘活闲置集体资产将原龙王村村委会回收,挂牌入市,成交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4.76亩,土地成交价188万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53.4万元二是围绕康养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该地块按照甲级民宿标准建设康养社区组团,已建成自在光雾山民宿,完成投资3700万元,配置七个院落式客房及餐饮娱乐配套服务,同时利用闲置坡荒地,不破坏植被的前提下,清理杂灌,建成萌萌屋主题建筑15个,共36个床位,为康养提供多元化、体验式旅居服务。

三、下步打算

一是摸清普陀底数,接续推动土地入市。普陀村2024年确定入市宗地位于星空露营地,面积约1.2亩,预计出让收入约48万元,村集体预计收入13.5万元。后续将通过流转、补偿等方式收归村集体可入市土地39.26亩,预计可获益364万元。核算全镇潜力持续增长集体收益与第三方代理公司签订入市代理协议,对全镇土地进行调查摸底与统计分析,经分析全镇可入市土地潜力为350亩,预计收益1890万元。通过整合前期土地收益,引入社会资本,村集体入股公司出资、建设、运营的方式,合作建设精品民宿,打造集美食、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建成后预计集体收入可达20万元每年。打造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普陀村的旅游康养产业建设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每年吸引客流量万余人次。通过鼓励群众提升经营服务品质,发展度假酒店、特色民宿、农家乐,引导群众大力发展南江黄羊、巴山土鸡、中药材、土蜂蜜等林下经济,培育家庭农场,打造体验高品质观光农业,带动群众依托文旅产业增收致富。2024年村集体通过回收农户闲置土地,以每亩300/年的价格流转给旅发公司用于打造观光农业体验园,目前已流转120亩,村集体经济增收3.6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