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建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方案

2023-11-15 19:26 来源: 光雾山镇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积极助力推进南江县知识产权试点县强县建设,加强我镇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提升本辖区知识产权意识,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 2023 年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紧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 2035 年)》《四川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2022— 2035 年) 》和国家、省、市“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推进实施,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主要目标
    建立与我镇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体系,健全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工作机制,优化知识产权政策环境,增强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本辖区村(社区)居民知识产权意识,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激发群众创新活力。
    三、基本原则
    (一)统筹谋划,分步实施。知识产权工作坚持统筹谋划、分步实施、稳健推进原则,形成有利于促进我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较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体系。
    (二)突出重点,示范引领。知识产权工作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提高大众知识产权素养为重点。
    (三)围绕中心,服务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发展,使知识产权工作与经济工作紧密结合,使知识产权工作成为提升企业创新发展的有力抓手。
    四、工作重点
   (一)健全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机制。
    一是健全知识产权组织体系。成立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镇知识产权工作。
    二是设立镇知识产权指导服务窗口,利用登记窗口,及时掌握辖区市场主体知识产权需求和知识产权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实行上门服务。
    三是强化知识产权管理职能。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加强各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对知识产权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四是提升村(社区)居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大知识产权代理、咨询、评估、法律等宣传。
   (二)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力度。
    一是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中国专利宣传周”和“科技活动周”等时间节点,大力宣传知识产权知识。
    二是推动知识产权“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活动,综合利用微信群、短视频平台加强知识产权宣传,积极推进青少年知识产权知识普及工作,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三是加大知识产权业务培训,每年组织政府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参加国家、省、市知识产权局举办的知识产权业务知识网络培训,提高我镇知识产权业务的服务、管理水平。
   (三)促进知识产权的创新创造能力。
    一是加强企业的专利申请指导服务,引导他们申请创新程度高、技术含量大、市场潜力大的高价值专利。
    二是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品牌经营,加强优质特色农产品原产地保护,重视产品外观设计、原产地标准化认证,扩大各类专利拥有量。
   (四)发挥知识产权支撑引领作用。
    一是着力打造自主品牌产业,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开展地域特色标志振兴乡村行动,立足光雾山镇黄羊、山核桃、山竹笋、野蜂蜜等多种特色产品,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生产。
    二是“盘活”知识产权,让“知本”变“资本”。引进社会资金,带动相关知识产权产业的发展,促进经济跨越式发展,实现“知本”变“资本”转变。
    三是通过组织优秀企业参加中国国际商标节会、金芒果国际地理标志博览会等节会,借助节会讲好品牌故事,宣传我镇地理标志产品,以特色农产品品质优、品牌亮、包装新取信于市场,锁定消费者“识牌购物”的心理需求,赢得市场的认知和消费者认可。
   (五)健全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
    通过强化线索摸排、日常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跨部门跨区域协同检查,切实加强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方面的协同保护。严厉查处假冒注册商标、恶意抢注商标、假冒他人专利、网络侵权盗版、假冒地理标志等违法行为,有效遏制恶意侵权、重复侵权和群体侵权行为。
    五、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3年4月1日—2023年5月30日)。
    召开光雾山镇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会议,制定《光雾山镇关于创建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方案》,上报县知识产权局。利用微信、短视频平台等加强宣传,增强辖区群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营造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良好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3年6月1日—2023年11月30日)。
   加大知识产权服务、管理与宣传培训,支持鼓励创新主体开展知识产权创造与应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全面落实本方案的各项工作措施,完成工作目标。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3年12月1日—2023年12月30日)。在镇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村(社区)对照《光雾山镇关于南江县创建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方案》开展自查,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收集、整理和归档相关资料,全面总结试点工作,做好迎检验收准备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光雾山镇关于南江县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县工作由镇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创建工作,抓好工作落实。
  (二)强化督导检查。试点县建设期间,工作领导小组将依据创建目标任务对知识产权工作进度进行督导检查,定期对知识产权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确保知识产权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