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秋冬季节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3-11-15 19:11 来源: 光雾山镇
各村(社区)、镇辖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近期消防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秋冬季节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全镇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政治担当。各村(社区)、镇辖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全县今年秋冬季节火灾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对本辖区、各行业火灾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研判,全面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抓住核心关键要素化解火灾风险,抓紧抓好消防安全工作,严防有影响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压实工作责任。坚决确保火灾防范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各村(社区)、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属地监管职责,认真分析研究本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特点,找准关键问题和主要环节,各村(社区)要全面开展农村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针对性地治理消防通道不畅、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等火灾隐患;对辖区各类农家乐、小卖店、小作坊等重点经营场所进行拉网式摸底,进行常规性消防安全检查,督促经营主体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排查整改各类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对经营主体拒不整改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的,及时上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依法从严处罚,严防失控漏管。
    三、加强火源监管,杜绝火灾隐患。各村(社区)、各单位要把“严防死守”落到实处,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一是把牢入口关,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生态护林员、辖区林场的职能职责,严格落实火源管控,严禁携带火种进山,切实做到“进山不带火,带火不进山”。在景区入口落实值班执勤,对游客进行护林防火宣传和设置火源寄存箱,规劝游客不带火源进入林区。森林防灭火风险期,在通村进林区重要路口设置执勤检查点,严防群众林间用火。二是关注特殊人群,强化对痴、呆、傻等精神病人和学生、老年人、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监管,实行家庭、村委、驻村领导干部挂联监护,落实监护责任。三是源头管控,林区禁止野外用火,加大生产生活用火管理力度,从源头上防范火灾隐患。
    四、深化宣传教育,不断提升群众消防安全素质。各村(社区)、辖区各单位要围绕秋冬火灾防控工作,扎实推进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使广大群众认识火灾风险和危害,同时要通过村(社区)微信群、村村响、抖音及户外商户电子显示屏等社会媒介,高频次播发防火提示和消防公益广告,大力普及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常识,形成浓厚消防安全宣传氛围,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五、加强值班值守,全面做好灭火应急救援各项准备工作。各村(社区)、辖区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坚决杜绝离岗、脱岗以及迟报、漏报、瞒报等行为,确保灾情信息的准确和畅通。一旦发生火灾能第一时间开展有效扑救,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