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光雾山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3-07-26 14:37

2022年是极其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我们在县委、县政府,文旅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及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和政协工委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王晓晖书记到巴调研指示精神,严格按照“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要求,围绕“弘扬红军精神,矢志绿色发展,奋力建设文旅名镇”工作主线,高位推动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突破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底线工作持续夯实,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入库4.8亿元,超年度目标任务2.8亿元,同比增长24.3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40861元、16911元,分别同比增长4.6%、6.3%,全年共接待游客10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3亿元。

一年来,我们顺势而为、主动作为,首位产业高位发展。一是品牌创建成果丰硕。我们汇聚全镇干群合力,坚持生态、精准、人文创建原则,着力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振兴带动型、文旅融合型名镇,采取“5+2”“白+黑”火线工作法,整合创建资金320万元,实行挂包领导包片、村(社区)及企事业单位各负其责的创建责任体系,高效打造入镇景观标识、桃园街道非遗展陈馆,建设秋池文化长廊及文化特色景点15个,栽植爬藤月季8000余株,高标准实施彩绘光雾山行动。2022年8月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镇,桃源村荣获乡村旅游重点村。二是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打造桃源数字乡村,争取中省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及工商银行乡村振兴资金改造“山居.初见”精品民宿,整合党员、志愿者、退伍军人等力量,全面落实政策宣讲员、发展引导员、业务代办员、安全协管员、文明劝导员254名,全面开展政策宣讲、环境整治、交通协管、市场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会同相关单位,先后召集宾旅馆及餐饮经营业主开展法律法规、食品安全、规范服务等综合培训2轮500多人,发放各类培训资料1200余份。三是名镇效应持续放大。协助举办光雾山国际红叶节、光雾山国际冰雪节、光雾山杜鹃花节、光雾山避暑节、光雾山研学旅游峰会等节会活动,成功争取全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节庆在光雾山镇举办,光雾山景区获评首批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米仓山森林公园被省林草局确定为省森林康养度假区试点建设单位,光雾山镇多次被人民网、央视客户端、四川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名镇效应不断放大。

一年来,我们扛牢主责、高位推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始终将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和乡村振兴作为全镇中心工作抓牢抓实,2022年2月光雾山镇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乡村振兴先进乡镇”。一是脱贫成效持续巩固。紧紧围绕监测对象、出列村成效巩固,动态监测、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倾全镇之力补齐短板弱项,巩固脱贫成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紧盯“三类户”和脱贫户,11个帮扶单位159名帮扶干部全覆盖帮扶全镇232户监测户,实现帮扶力量全覆盖,帮扶成效大提升。着力志智双扶,以最美支部、最美党员、最美镇民、最美志愿者评选为契机,营造全镇群众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提升群众的造血功能。二是农业大盘持续把牢。我们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通过亲邻帮忙种、农机队助耕等方式,有效整治撂荒地580亩,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撂荒地整治任务,全面完成耕地占补平衡任务130.04亩,整改卫片图斑7个。三是特色产业持续做强。鼓励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种植高山蔬菜1500余亩,争取市级“菜篮子”产品生产能力建设项目专项补助12万余元,建设冷链冻库2个,高标准培育黄羊养殖农场7个,有效推进黄羊倍增计划,扎实做好黄羊、生猪稳产保供工作,新培育黄羊养殖大户2户、家庭羊场5户、规模羊场3个,全年出栏生猪2655头、黄羊3600只,养殖巴山土鸡7000余只,养殖蜜蜂3500余桶,特色水产养殖户16户。

一年来,我们汇聚合力、务实笃行,重点项目攻坚有力。我镇受生态红线、旅游景区、公益林等客观条件限制,尽最大努力寻求政策空间推进文旅项目。一是创新项目推进机制。探索文旅项目推进“1+1+1”工作机制,以1个工作突击队+1个工作专班+1个项目复核专班的形式,合理选配项目推进精干,选优配强专班办人员,紧盯项目建设手续办理、施工建设、矛盾调解、土地征拆谈判等重难点问题开展服务工作。二是有效推进文旅项目。全镇上下树立项目攻坚一盘棋思想,每个项目实施挂图作战,紧盯目标全力推进民宿改造项目、大坝森林防火通道、光雾和谷国际森林康养度假区、铁炉坝体育运动公园、普陀村智慧牧场,全力服务米仓大道建设、燕子岩索道、大坝最美骑行道、普陀生态休闲农庄、铁炉坝小轮车赛道等项目,启动彭家坝甲级民宿、普陀智慧牧场等项目。三是用力推进民生项目。成功争取桃源村岩房、大营村茶园、阳崖村曹家河3处“索改桥”项目资金95.3万元,完成魏家坝、普陀、桃源、铁炉坝农村饮水安全对标补短工程,全力推进寨坡群众联建房及附属工程建设;启动阳崖村曹家河、槐树村、铁炉坝2社9.6通组公路硬化工程建设,争取寨坡村、槐树村等8个村道路安防工程项目资金并启动建设。强力推进米仓大道、光雾和谷、燕子岩索道、最美骑行道等项目建设,完成铁炉坝小轮车赛道征拆工作,启动彭家坝甲级民宿、普陀三区同建项目和燕子岩客运索道开工建设。打造秋池社区商业街,建设秋池农贸市场,新建阳崖、普陀、大坝道路8.5公里。

一年来,我们牢记宗旨、持续为民,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一是民生保障持续有力。2022年基本医疗保险农村户籍参保4805人,财政为特困人员、低保对象、防返贫监测对象、稳定脱贫人口989人代缴医疗保险21万元。全年发放高龄补贴165人10.56万元,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资金83人7.97万元,慰问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家属及优抚对象17人0.7万元。加大特殊人群社会救助力度,城乡低保救助353人71.2万元,开展特困人员供养26人,兑现救助金19.96万元;发放3名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资金3.24万元;救助困境儿童9人,发放救助资金0.27万元;兑现全镇困难残疾人补贴65人7.8万元;开展临时救助12人,兑现救助资金1.19万元。开展就业困难人员创业就业培训2轮次125人次,全年推送务工信息达150余次,安置贫困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54人,发放岗位补贴工资28.15万元。二是新冠疫情防范有效。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总要求,在进出川要点24小时蹲点值守,成功应对多轮国内散发疫情冲击,投入疫情防控资金95.82万元,组织镇村组干部、网格员、志愿者200余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全力守好巴中北大门,光雾山镇蜀门秦关防疫服务站受到省指挥部表彰。三是安全生产平稳向好。组织党员干部紧急开展10.2抢险救灾工作,紧急转移群众1250人,高效开展灾后恢复重建,紧急争取支持新建大营村平桥,清理塌方2.2万余方,修建堡坎5处0.8万方,成功争取将760户2062人纳入冬令春荒救助,救助金额达29万元。全年开展综合安全检查1200人次,应急演练20余次,整改安全隐患12处,常态化组织矛盾纠纷化解210余起,持续开展电信网络防诈骗工作,依法依规强制拆除违法建筑6起。

一年来,我们守牢底线、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我们站在服务大旅游、保障大民生的角度,始终坚守“生态”基底,绿色发展,持续绘就“景村共美”新画卷,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一是配齐生态环保设施。全年增设垃圾分类处理设施5处,编制国道沿线竹篱笆3.5公里,修补破损污水管网500米,改造污水管网1公里,开展各类涉河检测23次,整治未进行雨污分流排污口4个,有效保护了水生态环境。二是严格生态环保执法。会同执法部门严格开展乱挖、乱排、乱采、乱伐、乱建等“五乱”执法,整治在建工程领域乱象行为10个,依法依规强制拆除违法建筑6起,开展妨碍行洪专项治理活动,排查发现河道倾倒渣土等违法行为4处,责令整改4处,制止河道非法采砂1次,清理涵洞、排水沟渠堵塞21处。三是提升群众环保意识。严格执行河长、林长、路长、田长工作制,持续深化推进“河湖”四乱清理整治,落实河长工作制,全年巡河230余次,全年组织镇村(社区)干部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30余次,召开河长制宣传会议15次、悬挂宣传标语15幅、发放宣传单500份,开展焦家河流域等水质检测2次,检测水样6份,达标6份。利用微信、村广播、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多形式开展生态环保等知识宣传,不断加强群众对《四川河湖长条例》和水资源保护的思想认识。

一年来,我们依法行政、提升实效,政府建设全面加强。严格落实市委“讲真话、做实事、去繁冗、有情怀、扬激情、反颓废”十八字工作方针,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火线政府”工作要求,引领镇政府一班人,扛鼎担责,全面推进全年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主动接受镇人大监督,全年办结人大议案建议19件,办结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全面推进全年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严格履行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顽疾,强化监督检查,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建立健全镇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确保政府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成立督查工作专班,及时跟进督查重点,结合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土地利用、工程招投标等重点中心工作开展各类监督检查共35次,政府治理能力和廉政建设水平明显提升。2022年,南江县、文旅新区对我镇目标考核位列前列。先后迎接了省人大、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驻巴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及县级各部门等多轮调研视察。我们深度推进“治理+文旅融合”示范带建设,通过创新农户轮户值守、三会联动、平台协作、景民公约、考核联体等机制,围绕大民生、大应急、大旅游、大项目、大农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15个,凝聚各行各业力量,成功打造秋池、铁炉坝、桃园旅居社区3个,实现美丽光雾山向美好光雾山转变。

各位代表,奋斗伴随艰辛,收获凝结汗水!取得的成绩,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文旅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镇辖企事业单位的鼎力帮助、无私奉献;得益于镇人大、政府班子的团结协作和镇村(社区)两级干部的担当作为;得益于全镇上下不懈奋斗,顽强拼搏。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干部群众、人大代表,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晰地看到,前进的道路并非一片坦途,工作中还面临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创新意识仍然不足。镇政府一班人在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上还存在思想不够解放、思路不够开拓等问题,一些干部对新理念、新知识、新政策学习研究不够,习惯于用老经验、老办法、老措施解决问题。特别是我镇面对政策法规、自然保护地、生态红线管控等诸多限制,一些干部存在不主动学习、不深入思考,不敢去创新求变。二是执行力度不够刚性。政府系统干部在推进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尤其是推进项目建设时,办法不多、思路不开阔,部分项目推进乏力,效果不佳。三是民生短板依然存在。部分边远村组道路安防设施未安装,通组道路未启动硬化,寨坡片区和桃园片区未落实建筑垃圾填埋场,镇便民服务中心不达标。

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我镇突破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的关键之年,全镇上下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及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做文章,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理念、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实现新跨越,统筹推进2023年各项工作。

2023年全镇主要工作目标: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省委五届五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更好统筹安全与发展,紧扣“两地三城一县”发展定位,按照新区“一区两地”发展定位和“135”奋斗目标,始终抓牢镇党委“弘扬红军精神,矢志绿色发展,建设文旅康养名镇”工作目标,在“一叶知秋•万山红遍”党建引领体系下,紧扣文旅康养首位产业,擦亮文旅名镇金招牌,聚焦发展、改善民生、守住底线,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非税收入15万元目标任务,实现粮油生产播面1万亩以上。实现以上目标,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科学发展观,编制村域片区规划。围绕桃源(文旅融合)国际休闲旅游度假片区、槐树(农旅融合)最美乡愁体验片区、寨坡(森旅融合)国际森林康养运动三大片区规划,严格落实“三线一单”政策要求,根据省、市、县及文旅新区发展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桃源片区、槐树、寨坡片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做好普陀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二、统筹文旅产业布局,加快首位产业发展。鼓励引导群众树立精品意识,加大文旅经营创业能人回引工程,采取多种方式推出系列精品民宿,建成大营乡愁体验馆,改造提升农家乐服务水平,协助打造月琴街牛羊肉美食街、桃园寺河鲜街。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涉旅经营者服务水平培训和外出考察学习活动。加大文旅品牌创建,强力推进桃源村天府旅游名村创建工作,争取天府旅游民宿和天府旅游名品落户光雾山镇,做好光雾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迎检复核准备工作,有效推进普陀村集体土地入市试点工作。协助做好米仓山景区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协助办好杜鹃花节、避暑节、红叶节、冰雪节及国际自由式小轮车赛事等系列节庆活动,不断提升光雾山名气人气。

三、高位推进项目建设,形成产业集聚态势。严格落实市委“双年行动”,全力服务普陀“三区同建”、铁炉坝体育公园、彭家坝甲级民宿、米仓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全力保障米仓大道、米仓大道连接线、光雾和谷国际森林康养度假区、燕子岩索道等项目建设,以岩房精品民宿为契机积极探索如何用活用好村集体闲置资产,持续加大文旅项目储备及招引力度,超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入库、项目储备及项目招引工作。

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紧盯“三类户”和脱贫户,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重点关注因病因灾致贫人群,确保无返贫和无新增贫困。按照上级党委要求,调整选派驻村工作队干部,统筹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力量,压实驻村工作队“建强基层组织、推进富民强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工作职责;大力开展脱贫人口就业技能培训,促进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业,加快推进桃源村、普陀村乡村振兴项目实施。高效推进槐树、大营、普陀、阳崖、石龙沟高山蔬菜基地建设,新增连片种植高山蔬菜150亩,高山蔬菜达1500亩,种植道地药材220亩,油菜300亩,完成水产品养殖60吨,鼓励群众发展高山蜂蜜、巴山土鸡。完成黄羊存栏2200只,出栏2000只,新建规模羊场1个,申报完成县级家庭羊场2个,培育巴山肉牛规模场3户。探索多种模式壮大集体经济,争取2023年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以上村5个(桃源村、槐树村、铁炉坝村、阳崖村),集体经济达到7万元以上4个(桃源村、槐树村、铁炉坝村),集体经济达到10万元以上村2个(桃源村、槐树村)。积极引导辖区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同步抓好中国工商银行、省委网信办等单位定点帮扶,加快桃源村数字乡村建设,完成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铁炉坝村规划建设,推进桃源村县级集体经济扶持村项目落地实施,依托“万企兴万村”行动,递次推进各村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五、创新管理服务机制,提高景镇治理水平。常态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巩固和扩大文明创建成果,打造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提档升级,继续探索提高景民参与自治管理积极性,常态化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提升景镇形象。探索开展农户轮户值守、十户联防、三会联动、文明实践、平台协作、景民公约等六大机制,统筹整合辖区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干部、群众等力量,常态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高效推进铁炉坝、秋池、桃园旅居社区建设,切实发挥铁炉坝景民中心服务旅居人群作用,吸纳光雾和谷、桃园旅居人群,常态化开展文体活动。持续优化15个村社《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升级桃源村数字乡村建设,推进铁炉坝、桃园城乡治理试点示范创建,提升大营、寨坡、普陀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槐树村土地增减挂钩安置点综合治理水平,健全社会治安风险隐患信息化排查处置机制,化解辖区群众矛盾纠纷;优化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保障体系,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大力倡导婚丧嫁娶文明新风,严肃整治滥办酒席、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等不良社会现象。坚持运用“四美”评选和公示机制,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六、加快补齐设施短板,有效提升民生福祉。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积极争取民生项目资金,完成大营村茶园、桃源村岩房组、阳崖村曹家河铁索桥改公路桥工程项目建设,启动寨坡最美村道路、寨坡卫生院、便民服务中心、秋池社区室内体育场馆建设,对标完成桃源村、普陀村、铁炉坝村、魏家坝社区饮水补短工程。协助做好黄桷坝至台上G244国道改道、桃园至槐树村通景公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启动联建房二期前期手续办理,全面兑现低保、残疾、特困、临时救助、冬令春荒等惠民惠农政策,常态化开展留守儿童、贫困儿童走访慰问,妇幼健康、老龄健康服务等,统筹用好公益性岗位,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七、筑牢安全发展底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加强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抓实抓好消防、森林防灭火、防溺水、食品药品、农村道路交通、燃气使用、禁毒、网络、建筑施工、意识形态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对民宿酒店经营场所、寺庙、索道等安全监管力度,从严开展非法宗教活动排查整治,全力做好全镇地质灾害防治、防洪度汛、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等工作,加大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宣传力度,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干部包保“两个责任”。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抓好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工作,依法依规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加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反电诈、反养老诈骗等宣传工作,深化平安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推动镇域安全生产形势向好。

八、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加快生态价值转换。坚定践行“两山”理论,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厚植生态绿色优势,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执行“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从严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自然保护地监管、重口裂腹鱼自然保护地等法律法规,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行动,立足全镇生态资源,持续按照县委县政府及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部署要求,全力做好森林资源价值转化及林业碳汇指标入市交易等相关工作。

九、提升环境保护意识,厚植生态绿色优势。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环境系统保护治理,推动“两山”理论实践转化,加大违法占用耕地、林地等违法打击力度,严格程序做好农村宅基地审批,坚决杜绝农村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加大违规加层违法建设等监管和处罚力度,推动农村厕所、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设备、村庄保洁等一体化运行管护,配齐边远村组垃圾桶箱等环保设施。凝聚网格员、护林员、联户长等力量,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公共秩序维护、便民代办服务、文体活动开展等服务,探索自治、法治、德治有效融合的城乡治理新格局。严格落实河长、湖长、林长、路长、库长责任制,大力整治辖区乱烧、乱排、乱建、乱挖、乱堆等“五乱”现象。加大长江流域天然水域十年禁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宣传落实力度。

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将全部精力集中到经济发展、为民服务的实践中去,压实党员干部靠前服务、深入一线,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项目建设推动有力。突出抓早抓细,加强对全年经济运行情况的动态监测研判,倾斜资源优先保民生、保产业,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力整治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懒政怠政行为。坚持厉行节约,严格落实政府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盯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强化监管、规范用权。树牢“永远吹冲锋号”的理念,做到知敬畏守底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树立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及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工委的监督支持下,牢记初心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光雾山文旅名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