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07-03 14:49

县政府: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光雾山镇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光雾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一是建立完善学习制度,通过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会前学法以及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考法平台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对法治建设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政府法治建设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绝对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法治工作的全过程

(二)强化宣传教育,加快法治建设

狠抓法治宣传健全普法工作宣传机制一是成立普法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镇法治教育宣传。八五普法法律七进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在社区、农村人员密集地设点宣传8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二是组织村(社区)由点到面,与领导小组形成合力,充分发挥网格管理力量,通过村广播、村民会议、标语、宣传单、宣传栏、法律讲座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法治观念深入千家万户。三是组建法律明白人队伍45,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和年度考核,帮助群众掌握基本法律知识,提高全民法治素质。

(三)完善队伍建设,推进执法规范

一是建立执法队伍,重点在食品安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多次专项整治;同时加强业务培训工作,将法建设纳入干部用人管理,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完善矛盾纠纷处置机制,将矛盾排查作为镇干部下村工作常规内容,充分发挥网格员的探头作用,第一时间发现和解决问题。截止目前,全镇已建立人民调解16个,其中镇调委会1个、村级调委会15个。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17名,专职负责人民调解工作,有力保障了调解工作的顺利开展2022年度光雾山镇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00起。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法治宣传力度和投入不足,推动工作缺乏持续性

一方面在推进宣传教育工作中,虽然开展了很多具体的工作,但相应的一些制度却未能够及时更新完善另一方面部分配套制度在落实过程中,由于资金、人员的紧张,特别是资金的缺乏,未能够全面到位。

群众法治意识不到位

农村群众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在出现矛盾冲突、利益纠葛时,经常出现认自己的理、不认国家的法现象,阻碍司法、普法工作开展。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在法治建设中的核心作用

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各科室和(社区)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疑难问题,形成了以党委为心,各科室、各(社区)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注重学用结合

结合本职工作,加强个人自学,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和重要论述,努力提高法治意识,增强依法办事和科学决策能力。

(三)强化统筹谋划

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印发《光雾山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同志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2022年度,先后专题召开4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光雾山镇将着力推进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突出宪法的学习宣传及贯彻落实,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切实落实普法责任制有关要求二是持续推进学法用法。将法治建设和基层治理工作紧密结合,完善相关法治建设制度,自觉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激励领导干部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三是进一步完善规范行政执法,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