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4-03-29 14:23 来源: 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


南江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4年部门收支预算已经南江县财政局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四川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2022年修订)》等有关法律文件规定,现将2024年部门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的法律法规,起草全县粮食流通(含食用植物油,下同)和物资储备管理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并监督执行。

(二)参与研究提出县级粮食储备规划、储备品种数量的建议,承担组织实施国家最低收购价粮、临时存储粮、一次性储备粮和省市县地方储备粮食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等工作,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

(三)参与研究提出县级物资储备规划、储备品种数量的建议。根据县级物资储备规划、储备品种数量,承担重要物资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等工作,落实有关动用计划的指令。

(四)监测县内粮食和应急储备物资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承担全县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日常工作,负责全县军粮供应和前运粮(运往前方军队的粮食)相关工作,参与全县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日常工作。

(五)贯彻执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管理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负责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承担所属国有粮食企业和物资储备承储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

(六)拟订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基础设施、流通设施及现代物流体系、质量监测体系、粮库智能化管理体系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所属粮食和物资储备企业基础设施、流通设施项目申报、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国有粮食和物资仓储设施的备案和管理工作。

(七)承担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承担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承担国有粮食企业粮食收购、运输、储存环节的粮油质量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工作,依规组织实施全县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八)负责推进国有粮食企业转型发展,指导粮食企业开展产销合作,推动粮食产业发展。组织实施全县粮食和物资储备统计工作。承担全县粮食财务挂账等债务管理工作。

(九)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工作,承担职责范围内全系统对外合作与交流、行业和人才发展、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信访稳定等工作。

(十)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4年主要工作

(一)推动粮食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按计划完成新增县级政策性粮油储备任务。二是加快推进翡翠米精深加工中心项目,完成三品提升项目,确保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位居全市前列。三是培育壮大翡翠米产业规模,提振亦奇牌菜籽油品质品牌,持续增强南江“一袋米一桶油”的影响力。

(二)推动行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认真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完成并持续巩固机关“五好”支部创建成效。二是配齐配强党建工作队伍,加强对国有粮食企业党支部工作指导。三是紧盯责任、腐败、作风问题,聚焦重点企业、关键环节,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三)推动行业稳步发展再上新台阶。一是按照县委、县政府“改出稳定、改出和谐、改出生机”总目标,以主人翁的姿态协助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工作;二是持续抓好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工作,确保行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三是不断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有序推动国有粮食企业内部交流轮岗,实现行业人才队伍壮大发展。

(四)推动行业高质发展再上新台阶。一是提升县级粮食质检能力。按计划完成县质检中心检验机构资质认证,初步实现县级政策性粮油质量自测自检和出具质量检验报告目标。二是协助县农业农村局,努力巩固全县20万亩水稻基地成效,推进粮食生产规模化、现代化、品牌化。三是通过招商引资、固定资产贷款、专项债券等融资方式,持续推进行业项目建设,努力促进粮食产销加购储“五优联动”。

三、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情况

南江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是县人民政府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为正科级,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由县发展和改革局代管,有下属二级单位1个(南江县粮食安全和质量监测监管中心),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南江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内设综合股、粮食物资储备股、会统股、产业发展股,现有在职人员19人,长赡人员1人,退休人员43人。

四、部门收支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南江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024年收支预算总数1,809.11万元,比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89.94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项目资金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4年收入预算1,809.1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09.11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4年支出预算1,809.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9.15万元,占总支出的22%,项目支出1,419.96万元,占总支出78%。

五、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1,809.11万元,比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增加89.94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项目资金增加。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

1.当年拨款变化情况

南江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809.11万元,比2023年预算数增加89.94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项目资金增加。

2.支出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6.88万元,占4.2%;卫生健康支出26.47万元,占1.5%;农林水支出3.5万元,占0.2%;住房保障支出26.93万元,占1.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675.33万元,占92.6%。

3.具体使用情况说明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6.88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34.3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4年预算数为41.5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0.9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长赡人员经费支出。

(2)卫生健康支出26.47万元。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数为12.07万元,主要用于:参公管理人员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数为9.1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4年预算数为5.30万元,主要用于:参公管理人员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3)农林水支出3.5万元。

农林水支出(类)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款) 其他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3.5万元,主要用于: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驻村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26.93万元。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4年预算数为26.93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675,33万元。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物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4年预算数为258.8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正常运转。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粮油物资事务(款)其他粮油物资事务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1,416.46万元,主要用于:项目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

南江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4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

南江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4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

六、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389.15万元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89.1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56.4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企事补差人员补差、抚恤金、长赡人员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32.7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其他交通费、福利费、工会经费、维修费等支出。

(二)运转类项目支出

运转类项目3.5万元,为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支出。

(三)特定目标类支出

特定目标类支出1,416.46万元,主要包括:粮食安全和质量监测专项工作经费、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工作经费、国有粮食企业退休人员补充医疗保险、县级储备粮油利费补贴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南江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3年预算持平。

2024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单位无公务用车,2024年度未预算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三)2024年度未预算因公出国(境)经费。

八、其他重要事项说明情况

(一)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23年底,南江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2024年部门年初公用经费预算未安排购置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4年,南江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购买服务情况

2024年,南江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未安排购买服务预算。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4年南江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25个,涉及预算481.09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19个,涉及预算356.36万元;基本公用经费2个,涉及预算30.06万元(含机关工作人员公务交通补贴10.62万元),运转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3.5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3个,涉及预算91.17万元。

南江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2024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