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江县纪委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4-03-29 13:53 来源: 县纪委


中共南江县纪委2024年部门收支预算已经南江县财政局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四川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2022年修订)》等有关法律文件规定,现将2024年部门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能职责

中共南江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与南江县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职能,在中共南江县委和巴中市纪委监委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

二、2024年主要工作

(一)强化政治监督。紧盯“关键少数”,综合运用提示函、述责述廉、双责约谈等方式,推动责任主体担责履责。聚焦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生态环境等“国之大者”和县委决策部署,强化跟进监督、专项督查,严查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全力护航发展。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按规划有序组织实施,督促抓实反馈问题整改,不断擦亮巡察利剑。

(二)强力惩贪治腐。聚焦国企、医药、教育、城建等重点领域,紧扣人事安排、项目招标、资金拨付等重点环节,紧盯“一把手”、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等重点人员,加大执纪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腐败问题。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和监督机制。用好王瑛先进事迹展等红廉文化资源,精准开展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增强廉洁意识。

(三)从严整肃作风。逗硬开展正风肃纪专项督查和“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深挖细查“四风”及其隐形变异问题,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严格落实市委“18字”作风建设要求和县委“四个带头”要求,常态开展干部作风大测评大整顿,配合推进“积分制”“驾考制”,激励干部实干担当。狠抓移风易俗,强化专项检查、突击抽查、实地暗访,查处曝光一批操办者和参与者,驰而不息治陋习、树新风。

(四)维护民生民利。持续配合推进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强力推动“水地路”“两金一建”等专项治理工作,跟进第二批主题教育部署安排的9项专项整治,注重把专项整治和成果运用融入民生实事,让成效展示可及可感。用好乡村振兴专责监督系统,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清风”行动,加强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深化“亲清护企监督哨”、纪企结对等做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五)锻造铁军队伍。加大干部队伍补充力度,办好“红叶大讲堂”,开展年轻干部能力提升行动,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斗争本领。积极运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不断优化工作程序、运行方式,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坚持“刀刃向内”,零容忍处置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三、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情况

南江县纪委监委内设机构17个,下属一个事业单位(南江县纪检监察信息技术保障中心),2023年财政供给人员58人,其中行政公务员44人、行政工勤5人、事业人员6人、长赡4人,供给车辆5辆。

四、部门收支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南江县纪委监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总额1700.39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总额1700.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78.3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0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0.27万元、农林水支出3.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0.19万元。2024年收支预算总数1700.39万元,比2023年年初收支预算总数1672.8万元增加27.59万元,主要原因是将2023年未实施完毕的涉密项目建设58.23万元结转至本年度。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4年收入预算1700.3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58.23万元,占比3.4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642.16万元,占96.57%。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支出预算1700.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2.66万元,占60.14%;项目支出677.73万元,占39.86%。

五、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1700.39万元,比2023年年初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额增加27.59万元,主要原因是将2023年未实施完毕的涉密项目建设58.23万元结转至本年度。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700.39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78.3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0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0.27万元、农林水支出3.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0.19万元。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700.39万元,比2023年年初预算数增加27.59万元,主要原因是将2023年未实施完毕的涉密项目建设58.23万元结转至本年度。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78.37万元,占86.9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8.06万元,占5.77%;卫生健康支出50.27万元,占2.96%;农林水支出3.5万元,占比0.21%;住房保障支出70.19万元,占4.12%。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4年预算数为781.64万元,主要用于: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公务交通补贴、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机关正常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4年预算数为367.23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开展行政管理事务相关活动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行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24年预算数为141.5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开展日常工作的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派驻派出机构(项)2024年预算数为188万元,主要用于:我单位为保障派驻(出)机构特定工作目标正常开展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4年预算数为8.8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退休人员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89.18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7)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数为46.2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8)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数为4.07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农林水(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款)其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3.5万元,主要用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期间驻村工作支出。

(10)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4年预算数为70.1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

2024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

2024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22.6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49.1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福利费、工会经费等支出。公用经费173.5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电费、差旅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二)运转类项目支出

2024年运转类项目支出3.5万元,为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衔接驻村经费,主要用于驻村第一书记相关费用。

(三)特定目标类支出

2024年特定目标类支出674.23万元,全部为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主要包含调研、干部考察、党务公开、特邀监察员、行政权力公开平台运行经费、纪律审查经费、党风廉政建设及社会满意度测评经费、宣传教育及干部培训经费、会议视频及纪检外网运行维护费、派出纪工委信访工作经费、派驻纪检组专项业务经费、纪检监察办案业务经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2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6.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5万元。本年度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批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

2024年安排公务接待费4万元,计划用于上级及其他区县纪检监察机关来南开展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的接待费用。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南江县纪委监委现有执法执勤用车5辆,较2023年无变化,2024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5万元,用于实物保障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说明情况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4年,我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08.9万元,与2023年预算基本持平。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4年,暂未安排政府采购和购买服务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底,我单位执法执勤车5辆,较上年无变化。

2024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4年我单位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9个,涉及预算619.5万元。其中:运转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3.5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8个,涉及预算616万元。

中共南江县纪委2024年预算公开.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