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2024-02-27 11:07 来源: 县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3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南江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南江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南法建办法20231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全会精神,持续推进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建设两地三县一城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保障

为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充分发挥委、县政府在推进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建立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相关股室、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结合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实际,将法治建设工作合理划分为3个板块,局机关办公室负责会前学法、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政策法规股牵头揽总,负责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建设宣传、合法性审查工作;文化执法大队负责公正文明执法工作;确保了法治建设工作人员数量和质量能与所承担的工作相适应。全面推广清单+台账模式,建立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前法律咨询制度、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度、行政执法集体讨论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做到机构落实、经费落实、任务落实、目标落实。

(二)坚持学法制度,增强法治观念

建立健全会前学法制度和法治、廉政档案,在年初制定并下发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会前学法计划》等相关制度,利用党组会、专题等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娱乐场所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各项规定,2023共组织会前学法12次,并组织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学法考法敦促全体干部职工树牢社会主义法治观念。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全体干部职工依法履行法治职责的观念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明显提高,做到了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

(三)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2023年是八五普法关键之年,我局着力完善体制与机制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法律七进,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全体干部职工、文旅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分类分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制定专属普法菜单,细化普法内容,开展订单式菜单式普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确保专业法律法规的全面普及,积极开展“1+N"主题普法活动和法治单位创建活动,利用5.19中国旅游日宪法宣传日,组织机关股室和属单位,深入单位、文旅企业、乡镇、社区、学校等,通过举办普法讲座、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标语、制作宣传展板等方式,进行旅游、文化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共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本、悬挂横幅标语22条,LED显示屏滚动播出普法标语18条,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法律法规,营造全民参与,共同打击文化旅游行业违法犯罪行为两微一端为龙头,发挥新媒体普法矩阵功能作用,建立本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宣讲活动,今年共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5次,通过身边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规法纪意识。

(四)夯实普法阵地,争创文艺精品

加强法治阵地建设,建设法治微景观,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在南江城市公园等地建设法治文化公园2处、在光雾山广场等地建设法治文化广场1处、让群众在漫步休闲时就能感受到法治文化的魅力。注重发掘、研究、保护川陕苏区红色法治文化,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将法治元素进一步融入巴山游击队纪念馆”“长赤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南江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法治故事。充分发挥我县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打造南江法治文化特色品牌。长期开展法治文艺作品创作、征集、评选活动,不定期编排、发布法治小视频。以反腐倡廉为题材创作了小品《审》,获得四川省第二届“510(我要廉)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五微创作大赛微剧本一等奖;以群众道德、法治相结合创作小品《你我他》入围第三届四川省艺术节群星奖比赛。2023年以来,我局开展法治汇演、法治文艺节目巡演100余场,组织编印法律七进系列宣传手册28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1万余人。

二、2023年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新媒体普法效果不佳。我局认真践行了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但未充分利用新媒体普法平台开展宣传活动,真正建成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二是法治账图的制作难度大,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缺乏专业的核心技术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项经费缺乏,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无法做好后勤保障,未建立有效工作激励机制。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一)积极履职尽责,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一年来,党组书记、局长始终坚持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南江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印发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南江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迎检预案的通知》南江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推广清单+台账模式,进一步明确作责任及重点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推进依法行政,抓好法治建设重要环节。认真贯彻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对娱乐场所经营许可证办理等重点领域的关键环节进行监控,确保权力规范运行。完善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聘请专职律师胡天和为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和重大案件的讨论,防控决策风险。

(三)发挥阵地优势,营造法治建设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村村响”“户户通等平台,及时宣传法规制度、防控措施以及上级指示要求等消息。法律七进为载体,持续保持“村文化室”惠民工程发展的良好态势,充分发挥普法阵地作用。积极组织开展5.19中国旅游日活动,印发旅游法宣传资料1000余份,积极参加法治政府建设成员单位组织的各类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实施“四大行动”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按照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的要求,切实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重点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的普法宣传教育。因地制宜地实行干部法治素养提升工作方案 ,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局蔚然成风。

(二)聚焦“三个方面”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对南江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艺作品、红色法治文化开展全覆盖调研,进一下提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量,推动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行业文化、旅游文化有机融合,做到在法治文化阵地上准确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三)开展“法律七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抓好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乡村、进企业、进宗教场所活动,开展法律七进提档升级工作,实行法治宣传七进法律服务七进拓展延伸,最终实现依法治理七进,为建设两地三县一城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南江县文化广播电视旅游局

                                                                      20242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