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07-03 11:10 来源: 审计局 作者:审计局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依法治县委员会和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按照《南江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南府办〔2022〕52号)《南江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任务台账》(南法建办发〔2022〕1号)等文件要求,扎实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保障,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一是加强组织保障,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重点工作,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局党组定期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学习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二是坚持依法民主决策,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决策要求,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业务工作全面落实集体决策和分级质量控制制度,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一是着力推动重大政策和重点任务落实,关注营商环境、清理拖欠中小民营企业账款、减费降税以及助企纾困、基层治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助力打通政策和资金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二是着力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开展本级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三是着力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对我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就业补助和失业保险基金、东西部扶贫协作建设资金、“三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开展审计,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四是着力促进权力规范运行,聚焦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对4个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任期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开展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责任落实。五是着力促进统筹发展和安全,对县重大水利工程推进情况、工业园区产业发展要素等重大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和健康运行开展审计,力促提高公共投资绩效。2022年县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167个,揭示出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肃、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不到位、三公经费压减不到位等19个方面问题,1个项目荣获全市优秀项目二等奖,有效发挥了审计“增效益、防风险、保稳定、反腐败、促发展”作用。

(三)规范行政执法,增强依法审计监督质效。一是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过程。落实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整改督查四分离机制,确保依照审计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审计。二是狠抓审计质量控制。以全市2022年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暨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为契机,围绕审计工作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等情况开展的检查,推动我局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理念,及时发现纠正存在问题,促进审计质量提升。三是完善制度建设。2022年我局印发了《南江县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工作暂行办法》《南江县审计局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南江县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制度》等5项业务质量控制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审计风险防控能力。四是加强审计整改督查。全年开展对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专项督查2次,揭示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等问题44个,有力的促进了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

(四)加强权力制约,规范审计权力廉洁运行。一是加强内部监督管理。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加强对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督查。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勇气,依托市审计局开展的“以案示警、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全局干部职工共查摆出问题108个,制定整改措施201条。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中共南江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完善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实施意见》(南委办 2018﹞79号)等法律法规及政策,按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南江县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积极落实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三是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扎实做好各类规划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审计工作的规范性、公开性和透明度。

(五)坚持学法普法,推进普法和依法审计有机结合。一是营造学习氛围。依托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系统、“学习强国”、局门户网站等平台,利用“每月一讲”、会前学法、审计青年论坛等途径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不断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全年干部职工会会前学法24次,党组会会前学法12次,开展12次“每月一讲”,参加市审计局审计青年论坛1期,向县委、县政府报送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会前学习材料。二是拓展学习广度深度。我局印发《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法治四川建设规划(2021—2025年)》《四川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学习资料,制定《南江县审计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南江县审计局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动员全局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体审计干部全面系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参与了知识竞赛,全局人员参加2022年度学法考试,参学人员考核通过率100%,派员参加省级组织的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县、依法审计等培训2次。进一步增强全体审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能力。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充分利用审计组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促进整改等环节,向被审计单位开展审计法治宣传,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六)严格依法决策,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一是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严格落实《南江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南江县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规定(试行)》,进一步修订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制定了《南江县审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办法》《南江县审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目录清单》,更加科学的界定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结合年度工作计划等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开展了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依法落实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建立健全了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情况记录和归档机制。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严格落实《四川省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加强审计项目复核审理(法制审核),严格依据审计执业规范要求对审计结果文书代拟稿以及反映项目审计过程和结果的相关资料进行认真仔细全面的复核审理,各审计组、业务部门认真研究审理意见(法制审核意见),确保作为审计质量事中管控机制的复核审理工作真正发挥实效。着力搭建工作平台,畅通法律顾问履职渠道,不断推进法律顾问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运作;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论证、审计执法处理意见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涉法审计疑难问题会商研究、审计法治培训宣传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有效防控法律风险,构建法律服务保障。2022年对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内部行政文件以及党组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并及时公布了清理结果。全年对《南江县审计局工作规则》、《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复核管理办法(试行)》等13个局机关重要文稿进行了法治审查,提出了法治修改意见,对局2020年至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进行梳理自查上报。三是落实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细化审计执法现场管理,严谨细致做好审计记录。推行审计执法清单管理模式,审计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真实、完整地记录实施审计的过程,实现审计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七)履行政府职责,推动政府机构职能协同高效。一是落实政务公开规定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动公开法定内容。制定《巴中市南江县审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主动公开了《南江县审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目录清单》《南江县审计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四川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规定》等重要内容。二是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通过局网站、政务公开栏、会议、新闻媒体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不断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对年度实施的审计项目,全部依法依规在南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全部公开,推动实现审计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结合。同时,我局根据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依法依规做好审计法律法规规章、相关政策及解读等公开工作,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建立定期有序发布机制。以主动做好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权威发布重大突发事件信息为重点,建立重要信息和热点问题定期有序发布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规范舆情反映问题的受理、转办、反馈的工作流程,适时通报政务舆情办理和处置情况,将依法依规发布信息贯穿于舆情处置、回应的全过程,让政府信息发布成为制度性安排。

   (八)健全工作体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推进行政执法标准体系建设。为确保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形成常态实效成果,我局结合行政执法实践将三项制度落实到工作中,制定了《南江县审计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南江县审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南江县审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办法》,推动行政执法再上新台阶,2022年县审计局被巴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表彰为优秀依法行政机关。二是规范执法全过程记录。把审计文书作为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的主要方式,审计执法过程中,送达审计通知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编制审计取证单和审计工作底稿、完成审计报告、作出审计决定和审计移送处理,确保审计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合法规范。三是完善审计结果公示制度。明确了审计结果公告范围和内容,规范了审计结果公告程序,并规定审计结果公告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让审计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四是强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利用经验丰富、业务精通、多年奋战在审计一线的审计骨干组成专职审理小组,通过审理把关,有效保证审计质量,防范化解审计风险。提高了依法审计水平,实现了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推动了审计执法水平的有效提升。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局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在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审计部门职能职责上有差距,具体工作存在落小落细现象。二是依法行政监督力度不够,个别项目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存在重审计轻整改现象。三是法治宣传上还有差距,普法宣传普及面不够广,主要针对局内和被审计单位开展普法宣传。四是未及时总结推广法治政府建设中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五是法治队伍建设还有差距,审计人员紧跟政策法规变动的知识储备不足,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单位目前尚缺乏法律专业人才。

三、2022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岳梅芳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和依法治县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将建设法治政府纳入局机关年度重点工作,坚持常态化、系统性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活动,坚持和加强党组对审计法治建设的领导,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法治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大项目专项审计等审计现场,结合法治建设实际,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尊重法律法规,带动形成学法氛围,带领养成守法习惯,带队贯彻依法行政,2022年县审计局被巴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表彰为优秀依法行政机关。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认真按照中央、省、市、县部署要求,进一步谋划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县审计局将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落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求,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推进审计工作。

   (二)系统持续提升依法审计能力。一是开展学习培训,积极推进学法培训常态化。拓宽学法范围,深化对法律法规的认知程度,提高审计人员自觉依法履行义务、依法办事意识。二是完善制度和方法,积极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明确审计各个环节的行为规范,切实做到审计执法主体合法、流程清晰、要求具体、期限明确、文书规范。三是严格管理,积极推进审计执法规范化。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全过程规范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审计现场行为,提高工作效率、防范审计风险、落实执法责任;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积极探索审理新思路,加大对审计实施关键环节的审理力度,提升审理的覆盖面和信息化水平。

   (三)积极持续推进审计影响社会化。一是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战略部署,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财政提质增效、政府投资效益、改善保障民生、规范履职行权等重点任务,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不断提高审计执法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二是增强审计人员的查案意识,把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作为重要任务,对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坚持查深查透,依法揭露处理。三是督促审计整改落实,及时纠正各种违纪违规行为,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四是深化行政指导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建立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转变审计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扩大行政指导的影响范围和整体效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